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央视《对手》重庆摆擂 各路人马为重庆发展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普、宏基、华硕、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使重庆一夜之间成为了辐射全球的IT重镇。多年以来重庆本土企业一直是该市的纳税主力,但随着外来企业,在多种政策优惠与配套服务的吸引下,纷纷登陆重庆。从本土的服务业、制造业再到以外资为主的微电子高科技产业,重庆正在通过承接引进的方式经历一次产业的转型。而这给重庆带来的直接利益是,仅2010年惠普一家就给重庆直接贡献了27亿元的税收。重庆开放的实践看上去是沿海地区加工贸易转移到内陆的一种形式。而实际上重庆的这种加工贸易不再是零部件、产品两头在外的模式,而是零部件和生产配套一头在内、产品一头在外的加工贸易模式。正是这个创新,让惠普、宏碁、华硕、富士康等众多外来企业落户重庆,而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围绕这些外来企业的零部件商,在此之前为解决这些企业在内陆的物流问题,政府打通了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建立了一座新的欧亚大陆桥,打通重庆对欧洲的物流通道,为助力重庆的内陆开放创造条件。那么,重庆该倾力打造IT业吗?重庆的这种实践能否为西部发展所复制及推广呢?

    2011年12月下旬,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在山城重庆摆开龙门阵,研究学者、企业家、媒体观察团等各路人马纷纷亮剑,围绕着“重庆如何成为中国内陆开放的高地?”这一问题,为重庆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上演了一场难分伯仲的舌战。在重庆,央视《对手》栏目组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大剧院大剧场进行辩论,辩论双方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财经评论员王福重、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组成的蓝方嘉宾;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金山科技董事长(重庆市私营企业协会会长)王金山、重庆行政学院教授苏伟组成的红方嘉宾。他们就“重庆该倾力打造IT业吗?”、“重庆实践能否在西部城市大力推广?”进行激辩,辩论过程中10家重量级媒体、近百位重庆各界企业代表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一些问题,该节目将于12月30日周五晚上21:55在央视二套财经频道播出。

嘉宾精彩观点:

     辩题一:重庆该倾力打造IT业吗?

    把IT业倾力打造为重庆的第一支柱产业,需要进一步观察它的各种积极因素和消极后果,以惠普破土动工为起点,IT产业的重庆刚刚经过一年的时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中央已经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出口政策,把出口政策改变为进出口并重,并且开展以进口为主多种交易会,这样表明重庆过渡的倾力打造IT业我认为目前需要进一步关注。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重庆倾力打造IT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打造内陆高地的必然选择。重庆通过加工整机生产,带来了技术含量更高的元器件、零部件的配套、生产,更加重要的是发展了离岸结算,重庆不是一种沿海的加工模式在内陆的简单复制,而是在产业链的延伸,更高端的发展。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

    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很难做到公平兼顾。外来企业在重庆安家,实际看重的是重庆给予的超国民待遇,而不是市场的选择,它们进入引发一种竞争的不公平,改变了本土生态,导致本土企业营养不良。本土企业、本土品牌才是重庆的未来,外企只是过客而已,一心只想跟外企打工,最终将使重庆没落。

    ——财经评论员王福重

    国外企业的进入能带来很好的管理经验,加强本土企业的国际化。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效应,形成了良好的企业生态环境,促进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技术服务业。外资涌入本身就是一种市场行为,外来企业会助长重庆的市场力量。

    ——金山科技董事长(重庆市私营企业协会会长)王金山

    辩题二:重庆实践能否在西部城市大力推广?

    西部各地实际情况皆不相同,重庆经验非常特殊,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重庆经济的发展得益于重庆西南门户的重要地位,重工业基础好,不是所有西部城市都有这么好的条件。另外,重庆实践从本质来说还是一种加工贸易为主的模式。这种模式并不先进,甚至逐渐从沿海地区退出了,有很多的弊端,西部走被沿海淘汰的老路本身并不可取。

    ——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

    重庆的开放实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实践,具有推广价值。特别是“一头在外”的产业转型模式值得广大中西部地区城市学习和借鉴。重庆的发展是强政府、强市场(建立七大要素市场)、强社会的有机运行。另外重庆的创新还在深化和继续,未来的热点还有云计算和云端服务。

    ——重庆行政学院教授苏伟

    重庆“一头在外、一头在内”新的加工贸易形式具有特殊性,并不是所有西部内陆城市都可以效仿并推广。西部每个省都有不同的特点,五个少数民族地区要解决的首先是共同富裕的问题,其他四个按照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还有很多贫困县,这些都有自己独特的地理条件。重庆今天的发展最大取决于重庆的地缘优势,乃至长江水道等一系列综合优势,重庆只能属于重庆。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

    重庆“一头在外”的产业转型模式已经被成都、西安、包括温州等城市效仿并已在部分实践。虽然重庆知名度不如西安,教育不如成都、科技以军工为主,资源比许多西部城市差,但是近年来发展速度第一,恰恰说明重庆实践不仅可行,而且有效。重庆模式背后思维创新,才是真正可以借鉴的一些地方。其它西部内陆城市可以利用本地的资源,借鉴重庆的创新模式,形成一种比较超前、更高的思维,劣势变优势。

    ——重庆大学副校长、教授孟卫东

    重庆的模式我认为是思维创新,其它城市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思维创新方式来借鉴及推广。思维方式是决定这是否能够推广的关键因素,重庆的实践已经证明。虽然重庆是自主发展的模式,但是所有的投资行为都是市场行为,只要是市场行为,那么西部这种创新是可以复制的。

    ——金山科技董事长(重庆市私营企业协会会长)王金山

    重庆实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交通优势,其它西部地区并没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另外云端服务就是一个概念,通往欧陆的铁路细节不明,还有待商榷。

    ——财经评论员王福重

热词:

  • 央视
  • 对手
  • 重庆
  • 发展
  • 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