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节目文稿:明星天价该不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对手》官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对手》,我是王凯。现如今什么的价格涨的最快,不是大葱,甚至不是房价,有人说了这两年明星的片酬涨得的有点过猛,十年前一个一线明星拍一集电视剧拿到的价钱大概是十万块钱左右,那么演员片酬占到一部电视剧总投资的比例是20%-30%,到了2004年这个比例就变成了50%,那么如今据说一部电视剧60%-70%的这个投资成本要被一两个一线明星拿走,更有人说一线明星已经喊出了六七十万的天价,那么到底明星价钱高不高,这样的价钱合理不合理?掏出这种高片酬能不能带来好作品,这种高片酬是不是应该加以限制,这就是今天《对手》探讨的话题,掌声欢迎红方第一位嘉宾,掌声欢迎红方的第一位嘉宾,《老大的幸福》和《山楂树之恋》的导演李路先生,欢迎李路。李导本人也是一位著名的影视投资人,对这个话题他是有话要说。

  李路:我觉得应该按市场规律走,既然我们国家选择了按市场规律走,那这个产业应该选择按市场规律运营。

  王凯:掌声谢谢李路。掌声欢迎蓝方第一位嘉宾,盛世新影联公司副总经理高之星,高总怎么看?

  高之星:物价在上涨,片酬上涨是理所应当,但不能在一集超出理性的配比度。

  王凯:每个人两分钟观点阐述时间,李导先请。

  李路:演员高片酬无论是从投资方到制片方还是导演,如果走畸形了,大家都不会认同的,但是如果不违反了市场规律,说强行以某种方式制止了这个商业行为的话,我觉得也是对这个产业的某种谋害。如果按国际接轨,我们演员的片酬,如果按国际的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拿到的片酬来比,一线的还不算太高,因为还有空间,但如果是畸形的我们也不同意。

  王凯:谢谢,谢谢李导,谢谢。我们听听之星的观点。

  高之星:刚才看了短片,大家也看到了,演员特别是明星这几年的片酬翻番,我们用于制作的成本没有翻番,所以势必演员这块成本的增加就要用投资来弥补,大家看到了烂剧也多,所以演员的片酬是有一定问题的。第二个是对投资方来说,那我的市场容量有没有这么大?电视剧,可能李导是做电视剧比较多,还相对有一些市场可以倒推,但作为电影来讲,我的影片上映了,我不可能拉着观众说你进来看我的电影,我怎么去倒推,这个明星值不值,这对投资方来造成很大的困扰。第三个就是市场的恶性竞争,你的片酬上了,我作为一线是不是也应该增加?

  王凯:谢谢,所以别看咱们说的是一个明星的片酬问题,其实由着明星的片酬会带动整个产业的一个运行,看它到底是良性的、恶性的,是畸形的还是健康的?

  高之星:因为他在这个产业当中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观众现在看的是导演,看的是演员,然后是剧本、故事怎么样。

  王凯:我也听某些知名投资人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这个圈子里除了投资人没有挣着钱,其他都挣着钱了。

  高之星:作为电影确实,因为对于观众来讲他的机会成本是时间,我买票看了一个烂片,我不如看好莱坞或者优良制作的,对于演员来说没有风险,因为我拿的片酬就是我纯放在兜里的,对于投资方来说,我的影片上到院线了,没有人去看全是投资方的损失,不但要承担制作成本,还要承担演员的高片酬。

  王凯:之星,现在片酬上涨的幅度到底是不是像网络上传言这么高?

  高之星:像一线的明星可能电视剧,前几年还是大概二十万、三十万,现在有的要到了八十万、一百万都不太奇怪。所以可见他。

  王凯:所以六七十万其实都不是新闻。

  高之星:对,所以说说你看他翻的成本的增加,那制作成本没有翻到四番。像我们现在下面在做的一个电影是《武当》,是袁和平导演导的,投资一个亿左右,按照比例演员的预算在两三千万,我们觉得是合理的,但是现在港台也好,国内也好,一线的明星,咱们都不说那些国际的,像成龙、李连杰我们都不说了,就是大家熟知一线的,每一个片酬都在千万左右,至少,那么我们可能两个,所有的预算就没有了。但是现在真的很少有单个明星可以把票房支撑住的,所以我们现在讲的是……

  李路:一个都没有。

  王凯:一个都没有。

  高之星:所以我们现在讲就群戏,群戏没有这么多成本,我们只能压缩我们自己的成本,所以出来的电影有没有质量的保证。

  王凯:李导有没有遇到像之星遇到的这种压力?

  李路:很多,我制作几千部电视剧了,在决策用高片酬还是新人上很多戏都会做这种,比如说他刚才看到的比例占两到三成演员费用是放给一个人还是放给一群人,这两个人是什么定位?这确实是每次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去琢磨这次搭配是什么样的组合,是怎么样的打法,每次都是不一样的,对。刚才说的有点多吧,我觉得有那么高的报价吗,我是没遇到一下子干到七八十个。

  高之星:李导在业内比较知名,所以演员不敢要那么高。

  李路:没有,我真没听说过。

  王凯:李导本身作为导演来看,一看电视剧这个盘子,每一个电视剧这个盘子里面明星拿走的比例,作为导演来说心里没有感觉到一点酸楚,一点其他不好意思说的一种味道?

  李路:是,我如果是纯粹作为导演,我现在是一个制作人,很多片子是我自己投,我自己制片,我自己导,所以我现在还在中国制片委员会。

  王凯:你比他们拿得还多?

  李路:不是我比他们拿得多,我去思量的东西不是导演思考,我会思考这个全盘子怎么配置,钱花在哪一块,比如《山楂树之恋》我搭景花了很多钱,我就要想这个景搭的值不值,我会把钱花在刀刃上,我一手抓着经济生产,一方面抓着经济这块。

  王凯:其实我们看到小片很多导演都是知名导演,在每部戏当中都会多多少少的分资或者票房分账,为什么他们的情绪是如此激烈?跟您是截然相反,为什么他们就能站在蓝方。

  李路:我站在这一方希望按照市场规律来走,真的不能把这个产业因为人为拍脑门毁掉了,说太高怎么样,出台一个什么政策,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有人给,有人愿意要,有人愿意拿,市场还有利润空间,所以现在主要我觉得是投资人和制片人,他风险全部担在他身上,我投的戏很有可能是没有利润空间的,钱全被大腕拿走了,我是零利润的或者我是赔本的,他是有风险的,播出平台应该是没有风险的,明星大腕是没有风险的,制片人跟投资人是扛着风险在行走的。

  王凯:那为什么就是这么多明星拿走这样的一个比例,而这个承担最高风险的人似乎拿的比例倒不如他们,能这么说吗?

  李路:是。这个我觉得跟其他的院线也一样,他们30亿、31亿,电视剧也一样,电视剧投资的人最后得到的回报有可能是很高的,百分之几百也有,有可能赔本,这个文化产业在全世界都是这样的,都是有一个市场评估,一个赌性在里面,这是有的。

  王凯:高风险是能不能带来高回报,其实在这个产业当中未必就划一个等号等号。下面辩论到这里我们再请上两位嘉宾,这两位嘉宾是从业者,他们是谁,我们请看大屏幕。

  王凯:好,掌声欢迎保利博纳影业集团,博纳演艺经纪公司总经理邬雪琴,有请。雪琴,你好,刚刚通过的短片很多观众对你有所了解了,本身你替这些大腕明星谈价钱的人,所以你站在这个现场一定会替他们说话对吗?

  邬雪琴:没有了,我只是说明星的片酬是由市场决定的,不是行业内某一个人或者制片单位所决定的。

  王凯:好,谢谢,谢谢请就位,我们再听听巧巧是怎么说的,有请金巧巧。巧巧你好。

  金巧巧:你好,大家好。

  王凯:我觉得作为知名演员你应该站在这边?

  金巧巧:不是,我今天完全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演员来参加这个讨论的,这边还有我的老大,这是《我老大幸福》的导演,曾经指导我,我今天站在对面没有关系。

  王凯:咱们对事不对人。

  金巧巧:对,对事不对人。

  王凯:一句话表明观点。

  金巧巧:作为一个普通演员60万或者80万的一集片酬,我个人认为是非常高的。

  王凯:谢谢,请就位。到底演员拿走这么高的片酬高不高,我想再给大家举一个?

  王凯:巧巧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金巧巧:今天作为一个普通演员的身份,我觉得如果60万甚至80万一集的片酬,他的劳动和付出我认为是不太成正比的,所以片酬是高的。

  王凯:我觉得作为演员你应该站在这边,怎么今天替蓝方说话?

  金巧巧:对,其实我也挺紧张的,刚才在台下我看到老大了,老大的幸福导演一直指挥着我。

  王凯:我怎么觉得老大看着你也很紧张。

  金巧巧:没有,是我很紧张,我是站在对面,没关系,讨论话题而已。

  王凯:咱们对事不对人,下次该怎么合作就怎么合作。

  金巧巧:对。

  王凯:谢谢巧巧。两个人阐述观点之前,我想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好莱坞有一个著名的电影演员叫贝尔,这个使贝尔在好莱坞也是炙手可热的明星,来到中国之后拍了什么片子,大家看一下。克里斯蒂安贝尔我们大家认识他的时候是通过《蝙蝠侠》认识的,通过一个《蝙蝠侠》本人的片酬是扶摇直上,到了中国和张艺谋合作一起拍摄了《金陵十三钗》,《金陵十三钗》媒体上报出的片酬是多少呢?人民币一个亿。我看台下很多观众有点咋舌,一个亿的片酬,整个这部电影的投资是多少呢?片方公布投资成本六个亿,贝尔一个人拿走整部电影的1/6,结局是多少呢?这个票房是多少?大概也是六个亿上下,按理说我们算一个简单的账,如果这个片酬是六个亿,投资也是六个亿的话,应该算是亏了吧?李导。

  李路:雪琴说。

  邬雪琴:很多原因。

  王凯:很多原因,很多原因,一个演员在整个这个片酬里面,是不是整个影片的投资里边该不该拿到这么大一块蛋糕,这一刀切出来是不是合理的,我想听听二位的观点,来,雪琴两分钟。

  邬雪琴:启用高片酬的明星也只是票房的保障之一,因为他们有号召力、有影响力,那么票房的至于高低有很多种原因,也不能光是说选择演员的问题,票房的高低这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投资方用大牌明星能做到的只是降低风险,但任何人都无法决定这个市场。这是其一。
  还有一个就是明星本人长期积累的口碑和号召力,我觉得也是片酬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成为一个好的明星,他需要长期的多年的积累,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不断地去提升自身的素质,有时私生活的暴露,在媒体面前是承受高压的。

  邬雪琴:我觉得是,所以我希望有一天要身价高的明星是来自中国,那就代表了我们影视从业人员、制作水平,还有综合素质都提升了,而这一切不是我们抨击和反对的,是我们值得努力,并为此骄傲和自豪的。

  王凯:谢谢雪琴,谢谢,谢谢。明星的片酬本来对于这个产业来说应该是一个风向标,明星的片酬高了是不是就真的能印证整个行业繁荣了,巧巧两分钟。

  金巧巧:我一直有一个特别强烈的观点,再大的腕没有好的剧本一样也不好使,也就是说其实现在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好的剧本通常都在那些所谓大腕手里了,因为他机会多,他手里可能一百个甚至更多的剧本,所以是良性循环,越拍越好,一个很烂的片,比如外来资金进入,不懂行的人,他说这个戏很感兴趣,投资,这个演员六十万、一百万我也给,只要给你钱就一定要来,就变成泡沫的一种状态,你给我多了,你给我一百万,作为一个明星来讲已经有名气,他觉得这一年拍十个好作品,一百万拍一个烂片,我就算挣八十万一集,三十集,就赚到2400万,我就闭着眼睛去捡钱了,我就去了,他80万就成交了,他永远在这个价位上。

  王凯:我们总是说干什么事情都要讲求投入产出比,作为明星既然拿到的是最多的,是不是付出的就是最多的?可能雪琴和明星接触特别多,公司本身也有很多的明星在帮助他们经营,这一点你可能会有发言权。

  邬雪琴:对,是这样的,我认为就是说确实是,明星跟演员,我觉得可以做一个对比,有一些很好的演员。

  王凯:特别有意思,我觉得首先你已经把他划分出了一个界限,就是演员和明星,这之间是有一条鸿沟的吗?在你看来?

  邬雪琴:他们是可以,就是说是两种不同的,肯定明星付出的确实很多,除了他戏上的关注以外,比如他的生活上,他没有任何隐私,结婚、跟谁谈恋爱,吃什么、住什么,走到哪儿,所有的一切全部让所有的媒体都关注着,没有任何一点隐私。

  高之星:演员虽然说他付出的会相对多一些,但是他的性价比让大部分人看来是可观的,所以现在才有这么多人想去考中戏、北电,虽然付出很多私生活,但是一集几十万可能是一辈子想挣的钱,很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金巧巧:我不太同意邬雪琴的观点,你说明星付出的多吗?我在剧作工作中,有的明星受限制,明星八个小时,其他演员在座位上等着,明星来了,有的甚至把明星的戏拍完了,我曾经听过一个很过分的明星,他有时间限制,我们俩人是正常演戏,我们正面交流,我在这儿说,你在那儿说,为了保证明星的时间,他把对面的戏先留着不拍,这个明星把他部分的所有台词说完放走,再拍对方的戏。

  李路:说的不是你吧,巧巧?

  金巧巧:肯定不是我了,导演,你知道的,肯定不是我。然后所有的明星走了,你在拍戏有珍惜的感觉和交流,我们老师讲真听真看真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也许你对的时候是另外一个表情,对手的反应都搭不上,我觉得这样会影响作品的一个完美度,而且你说你觉得他付出,对手人家在等着你,你来了把你拍完,拍完你八个小时人家也是等,也是付出,甚至比明星付出的更多。

  王凯:李导怎么看?

  李路:其实我们所谓谈的这些问题都为了一个行业向更好的发展来说的,演员高片酬会不会影响这个产业的发展,他的高片酬合不合理,如果说高片酬带来了这个片子在是市场上有高回报的,投资人有高收益的,观众觉得耳目一新,受到熏陶的,那我觉得他拿这个高片酬是合理的,如果他拿的高片酬影响了生产,像你说的不配合,或者说片比太高之后,制片方赔了,或者市场认知是一个烂片子,这个高片酬肯定是一个扼流,肯定要扼杀,往往是这样,投资方看到一线演员接了这个片子之后更有信心,观众看到一线演员之后敢买了。刚刚巧巧的观点我不同意,说不就是一个捡钱,一年十部戏,我再捡一部,一线演员肯定会为自己的艺术前途、良心负责任,双刃剑的市场你只要是两次这样,你就不是一线的,是六线的,如果你演得好,市场认你,你才是一线,不认你你是普通演员,这是很残酷的,不能说我是明星就是明星,市场认的。

  金巧巧:但确实有很多明星到了这个位置以后,你说拍一部戏,两部戏就下来了,暂时没有这个例子,你想想。

  李路:你让我说谁吗?

  金巧巧:可以啊。

  李路:保密。

  金巧巧:我觉得他因为上去了以后已经到这个位置了,他就可以所谓的放任一点,或者放纵一点,或者放松一点,不像六百块钱一集要非常努力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甚至很敬业完成这个工作,他会放松一些,当然我这样说可能会得罪很多明星,但是我是一个实在人,希望大家理解。

  王凯:谢谢巧巧。我们谈到明星的片酬,刚刚我们听了很多旁观者看待明星的片酬,更多的是让人感觉这个片酬好像是相对会感性一点,我特别想问问邬雪琴明星的片酬是不是四十万,六十万还是八十万,这个片酬价格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形成的,你作为这么多明星的经纪人,你们肯定会考虑很多东西,怎么考虑片酬?

  邬雪琴:说实话真的是根据市场,真不是说我能定的或者哪个演员能定,说实话每个人都想要把自己不管做生意也好,拍戏也好都希望价高,但是价高不是我能喊的,我今天说巧巧我要五十万,人家制片方会说我为什么要给你五十万,对不对?有时候电视台也要看这个人值不值五十万,这个东西真的是市场来决定,不是说每一个人或者某一个人去决定的。

  王凯:你们一般去和剧组或者投资方谈价钱的时候会考虑什么因素,怎么会到最后大家把合同签下来了,最后就确定这么一个价格,你们都会考虑什么因素,在谈价钱的时候?

  邬雪琴:我们从演员的角度来说考虑首先是剧本,说实话有演员说价高,对自己的作品还有工作很认真,首先价高会考虑剧本好不好,导演是谁,制作团队好不好,然后再整个来平衡来看这个戏,我要不要去接。在这个时候如果是综合下来我们觉得非常好的时候,在片酬上比如说有今天十万,可能在综合考虑上制片方说给不到十万,可能考虑那么好可以降,因为演员都要从,不是从价钱上考虑,首先从作品上考虑。

  邬雪琴:好演员,我说一个公道话,好演员他真的是长期积累,他知道到今天不容易,他要为他自己的作品还有他的观众粉丝要负责任的,因为很多人知道是冲着他的名气来的,所以为他自己要接的每一部作品要负责任,在这个时候如果综合下来觉得确实不错,你看有的电影,有的演员来去,只要是这些优秀的制作人或者导演,他真的是片酬是很低的,我们电视剧场也是这样,他为他自己的艺术生命要负责任的。

  王凯:基本上李导是杀明星价杀得很狠的。

  李路:我觉得是这样,明星价格基本上不是自己要,是投资方给的。

  邬雪琴:对。

  金巧巧:那是你们愿意给。

  高之星:是被逼迫的,因为国内可以称得上明星我们可以数出来,可能二十个,三十个,四十个,那每年像电影年产量可以上六百部,可以上院线的不到两百部,肯定从影片宣传上来说,你没有明星就吃了很大的亏,我怎么让观众知道我这个片子,我就只能去花钱请明星,我只能自己去掏这个钱。

  王凯:我觉得你现在越说越应该站到红方了。

  李路:来吧。

  金巧巧:她不是说这个意思。

  高之星:是片酬过高,只能投资方来承担这部分压力,因为演员他有资本,那没有我,你这个片子可能上不了院线,就没法播出。

  邬雪琴:那说明什么?说明个这个片子还有剧本,还有制作团队没有信心,从这个角度考虑只能请一个好明星来,价钱高的。还有一种,有一种泡沫式的,比如这个演员根本不想接这个戏,投资方就说你要三十万,你三十万来吗?本来这个演员不想去,不好意思拒绝,变成四十万、五十万,其实他不想去,是他自己喊出来,就说谁谁谁五十万,六十万,也有可能。

  高之星:大导演的这些戏我觉得是一个另类,我们就不说了,像张艺谋、陈凯歌,他们可以。

  王凯:我们还是拿张艺谋的片子举例子,《金陵十三钗》,李导如果是您是张艺谋,您会花一个亿选这个克里斯蒂安贝尔吗?

  李路:会比较便宜一点,我会做生意。

  王凯:怎么讲?

  李路:我会谈的比较便宜一点。

  王凯:为什么您会有这样的自信,说自己会便宜一点?

  李路:因为我是商学院毕业的。

  王凯:人家张伟平也是。

  金巧巧:他会砍价,导演会同意,找我就说价太高了。

  李路:朋友是用来导的嘛。

  金巧巧:朋友是来欺负的,其实我想说电影和电视是两个,电影方面因为票房和大众的需求,其实往往电视剧方面很多时候是电视台的买片方,他们定了一些人,比如很多人喜欢这个这个,我就圈定只要电视剧是这几个人就要,也不会过多考虑这个戏是不是真的好,是不是适合老百姓的口味,只是因为这几个明星他就买了。那么就变成,可能我想也许买片方是不是没有时间去看那么多的电视剧,只能见人,可是就变得很多特别好的戏,也是特别好的演员,他们的戏甚至都是没有播出的平台,播出的都是那几个一流演员他们演的戏,可能有更好的不是明星或者剧作更好,但是拿不到,播出来的机会都没有,这也是一个问题。

热词:

  • 节目文稿
  • 明星
  • 天价
  • 该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