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官网 >

节目文稿:“四阿哥”该不该这么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手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宾名单:

  红方:

  毕成功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师

  陈思斯 《甄嬛传》曹贵人扮演者

  王玥波 评书演员

  蓝方:

  江小鱼 影视评论员

  佟 悦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 满族清史专家

  张宏杰 《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作者

  第一轮辩题:"四阿哥"该不该这么忙?

  主持人1:

  最近这段时间来,我们会发现,自家的电视屏幕上,到处都在演清宫戏,什么《宫》啊,《步步惊心》啊,《后宫甄嬛传》啊,真是让人目不暇接。从刚才的小片里,我们也看到这位"四阿哥",也就是我们历史上著名的雍正皇帝格外的忙碌,所有的故事都跟他有关。我们的电视剧制作人员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他的身上?"四阿哥"又该不该这么忙呢?这就是我们今天《对手》的话题。

  欢迎红方第一位嘉宾 : 北京大学历史系老师 毕成功

  蓝方第一位嘉宾 : 影评人 江小鱼

  一句话观点阐述:

  红方: "四阿哥"这么忙完全是市场的需求,人们爱看,"四阿哥"忙起来很正常。

  蓝方: 同类型的电视剧扎堆,即是创作力衰竭,也是创作者对市场的一味谄媚迎合。

  欢迎红方第二位嘉宾 : 《甄嬛传》曹贵人扮演者 陈思斯

  蓝方第二位嘉宾 :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 佟 悦

  一句话观点阐述:

  红方:《甄嬛传》本身就是虚构故事,我们力求真实再现。对作品进行艺术加工是必须的。

  蓝方:"四阿哥"忙的结果是导致大量粗制滥造影视作品的出台,严重和历史事实背离。

  两分钟观点阐述:(双方第一位嘉宾观点阐述,第二位嘉宾做观点补充)

  红 方:

  1、"四阿哥很忙"符合市场的规律,人们爱看就多产,人们不看了,自然又会转到别的类型剧,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良莠不齐也是正常现象,竞争就是要优胜劣汰,最后会从整体上提升水准。

  2、面对大众,历史无需装深沉、摆架子。死记硬背的灌输并不能触摸到历史的灵魂,恰恰在品味情境、咀嚼故事中,才能让人有所悟、有所得。

  3、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由于当今生存压力巨大,多数人工作之余都倾向于轻松娱乐的精神消费以缓解情绪,一般人都不太愿花时间精力啃历史著作,由于人们对历史的兴趣,这种诙谐幽默的戏说历史的方式正好迎合了大众心理。

  4、即使是《史记》、《二十四史》这样的经典,本身也存在戏说的成分,甚至还有不少神话故事。为什么影视剧就不能进行艺术加工呢?

  蓝 方 :

  1、清宫戏扎堆上演,良莠不齐。是我们的市场出了问题。"一切向钱看",而文艺作品恰恰最忌讳这点。

  2、宫廷剧也是对现实的反应,从本质上来说我们社会主导的价值取向也有问题。

  3、有导演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但现实是很多大事也很虚,严重与历史事实不符。

  4、影视作品内容上与重大史实不符应该属于硬伤的范畴,严重影响了文艺作品的质量。

  主持人3:

  下面自由辩论开始。

  层次: 1、银幕清宫戏、穿越剧扎堆,是正常的现象吗?

  2、《甄嬛传》对细节精雕细琢,是不是达到了还原历史的真实呢?

  武器:(甄嬛传片段与历史事实牛头不对马嘴)

  主持人:

  好,第一轮辩论到此告一段落。现场的观众是支持红方还是支持蓝方呢?请选择。到底结果如何呢,广告之后接着辩。

  第二轮辩题:戏说历史是不是"一切向钱看"?

  素材:外国(《肯尼迪家族》获艾美奖,但与史实出入大,美多家电视台拒播,《斯巴达克斯》、《勇敢的心》、《圣女贞德》、《罗马》均有大量戏说成分)

  主持人:看完短片,有请第三组嘉宾上场。

  第三位组嘉宾

  红方:王玥波 评书演员

  蓝方:张宏杰《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作者

  一句话观点阐述:

  红方 :"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可以戏说,影视作品更可以戏说,与钱无关。

  蓝方 :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实。戏说历史,哗众取宠,都是金钱惹的祸。

  主持人:

  两分钟观点阐述:

  红方:

  1、 戏说包含戏剧化的处理,这是一部影视作品必须的元素,是内在需求和金钱无关。

  2、 戏说历史,不是中国人的专利。穿越剧就是舶来品,而国外戏说历史的文艺作品同样不少,甚至要更加颠覆。

  3、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包容不同的人对历史表达不同的观点,本身是我们社会的进步,而不是退步。

  蓝方:

  1、目前过度娱乐化趋势严重。但是戏说历史的目的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使观众在美的享受中了解历史。远离了历史真实,高度娱乐化的历史,就失去了借鉴的意义。

  2、国家广电总局在2006年电视剧题材规划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戏说历史题材要受限。总局对戏说味重的电视剧说"不"表明了一种态度,传达出一种声音:你戏说过度,我就限制。

  3、鉴于影视传媒的影响力,戏说历史的泛滥,不利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最终造成是非不明、荣辱颠倒,贻害无穷。

  主持人:

  双方开始自由辩论开始。

  自由辩论

  层次

  1、历史能不能戏说?有没有标准,那些能戏说,那些不宜戏说?

  2、对待历史已经盖棺定论的历史人物,能不能颠覆?

  武器:由张宏杰微博头像,杜甫听IPOD引入

  3、过度的商业化是不是造成目前戏说历史现象的盛行?

  主持人和嘉宾:

  ◆ 媒体观察团:

  短片3::(青少年自杀想穿越的极端案例)

  请网上搜《小学生自杀想穿越引热议 影视剧带来的悲剧谁买单?》视频

  ◆ 引出观众意见:

  方向:家长对目前盛行的宫廷剧的看法,以及对孩子的影响。

  青少年谈历史学习的枯燥,看历史电视剧则有趣得多。

  主持人

  好,第两轮的辩论到此告一段落。现场的观众是支持红方还是支持蓝方呢?请您选择。好,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第两轮投票结果,再来看一下本场的最终结果。恭喜得票高的()一组嘉宾。

  结束语:

  这些年来,我们的荧屏电视剧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11年我国电视剧产量达到20000集,电视台60%以上的广告收入都依靠电视剧的拉动、在这其中各类历史类题材的电视剧又是重头戏。如何对待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丰厚历史遗产,进一步提升我们电视剧的质量,就是一个值得我们仔细研究的问题。希望这期对手能带给您新的思考。我是王凯,下周再见。

热词:

  • 四阿哥
  • 雍正
  • 皇帝
  • 对手
  • 类型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