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台 > 购时尚官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过度付出不是爱

 

CCTV.com  2011年05月13日 14: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青音(CCTV2《购时尚》心理专家、央广心理节目主持人)

    爱要有付出,然而付出的越多就代表越爱吗?

    在社会交往中,甘于付出的人是值得称道的、是感人的,但在亲密关系中, 过度的付出有可能将“感人”演变为“赶人”。

    我们每个人从襁褓中来,带着各自在原生家庭里的生活印记进入社会生活中,我们都渴望被理解、被尊重、被关怀和被接纳,这些需求加在一起,就叫做“爱”。但我们不可能跟自己所建立的社会关系里的人们都去要求“爱”,因此,亲密关系因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爱与被爱的内心期待才应运而生。

    爱的渴望人人都有,但索取爱的方式却各有不同,有的人会直接表达出“我要”,而有的人则用相反的方式来表达,那就是“我给”。

    磨破了底的皮靴、不修边幅的衣衫、低眉顺目的姿态…本期《购时尚》选手之一冬梅以一个完全为丈夫牺牲和奉献的贤妻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丈夫的养尊处优却不知感激和回报的漠然。

    大多数的人们看到这里,情感的天平自然会偏向贤妻这一边,但是,当我们了解到这位贤妻不仅含辛茹苦望夫成龙、抱怨自己对丈夫的付出得不到理解、而且把掌握丈夫的QQ、邮箱、手机等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我们才看懂她内心里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爱变成了控制,付出变成了占有,一个是“千般宠爱于一身”,另一个人则“万般辛苦一肩挑”,情感关系失去了平衡和平等,过度的付出成为对方巨大的压力,对方不是想靠近,而是想逃离。但被付出的一方即使逃开了,也并不轻松,因为还要背负“没良心”的道德负疚,明明是爱的奉献,换来的却是两张臭脸和两颗越来越疏远的心——这真的很可惜!

    “我给”=“我要”,“给越多”=“要越多”,只不过拼命付出的人缺少对自我的审视和察觉罢了。

    该如何避免陷入过度付出的心理怪圈呢?用下面的问题来做做情感模式自测,或许你会更明白自己:

    一、 当你付出时,你期待得到什么?别太早下结论说:自己不求“回报”只要他“好”,想要让他“好给你看”,其实也是回报;

    二、 当对方无视你的付出时,你的愤怒会让你怎么做?是骂他没良心?还是骂自己傻?当曾经无私付出的天使,在一瞬间变成怨毒的恶魔时,我们必须得承认,那个天使,并不真实;

    三、 你的付出,是对方真正需要的吗?还是是“你以为”就是对方需要的?这是不同的。了解对方需要什么,而不是一厢情愿或想当然,是爱和尊重的前提;

    真正健康成熟的爱,是给对方“他需要的”,而不是给他“你想给的”,爱不仅是在他需要时“给”,也是在他不需要时忍住“不给”——爱是两个人一起长大。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