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军事频道 > 讲武堂官网 >

伟人毛泽东在生死关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4)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在毛泽东的运筹帷幄下,解放区军民英勇进行自卫,开始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前后粉碎了蒋介石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从1947年7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起,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毛泽东东渡黄河后,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在这里,他深入人民群众,领导全国土改和整党工作,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起草了"五一"口号。在这里,毛泽东又遇到了一生中最惊险的一幕。   

  聂荣臻是这样回忆的,说很多年来他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早上要按时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出去散步,第二件事是收听广播,然后才去吃早饭。那一天早上他听完广播后,正在吃早饭,突然听到有机群轰鸣的声音,他特别警惕,因为毛主席就住在这儿,必须对毛主席的安全绝对负责。他急忙跑到那个小院里,这时敌机轰轰的声音越来越大,聂荣臻往上面一看,有一架敌机已经飞来了,在城南庄上空盘旋了一阵,进行侦察。聂荣臻赶紧跑向毛泽东住的房间。毛泽东因为通宵达旦地工作,这时他穿着一条蓝条的毛巾睡衣,正躺在床上休息。聂荣臻急切地轻声对毛主席说,主席,敌人飞机要来轰炸,请你赶快到防空洞里去。毛泽东坐起来了以后,若无其事地说,不要紧,没什么了不起,无非是他们投下一些钢铁嘛,正好打几把锄头给咱们开荒用。毛泽东坐在床上不愿意走。聂荣臻司令员想,不能再拖延了,当机立断,让警卫员赶紧把担架拿来,在场的秘书和警卫员七手八脚地把毛主席扶上担架,一溜小跑就奔到房子后面的防空洞里去了。

  敌机走了以后人们回到小院,眼前的情景大家都惊呆了。院子里落了一枚炸弹,弹头扎在土里,尾翼露在外边,这枚炸弹居然没有爆炸。可另外一颗炸弹爆炸了,爆炸的地方正是毛泽东住的那两间房子,门窗玻璃全部打碎了,飞进去的弹片把放在桌上的热水瓶炸的粉粉碎碎,水流了一地,放在外屋的一些鸡蛋也被炸得稀里哗啦。真危险!人们还在惊魂未定的时候,毛泽东回到了院子里,他却若无其事。

  当天晚上,毛主席转移到离城南庄20多里的一个很隐蔽的小村庄,叫花山村,花山村原来也是晋察冀司令部的一个驻地。毛泽东在花山村住了9天,随后又到了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

  这件事发生得很惊险,而且又很蹊跷,聂荣臻和其他军区首长他们觉得很奇怪,他们警觉地想毛泽东到城南庄这是绝对秘密的,而且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的审查,一般人就不会知道毛泽东的确切位置。事情发生了,难道出了奸细吗?这件事到了1949年11月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当时我们的公安机关截获了一份敌特电报,看到了其中的有关内容,这个电报是敌特小组给上级的报告。这个里边讲,说是军区司令部小伙房那个司务长刘从文,他是担负着跟踪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踪迹的任务,说他工作努力情报有价值,所以准备提高他的待遇。就这件事情,经过缜密的侦查取证,终于摸清了这个特务集团的活动,敌机轰炸城南庄是孟宪德、刘从文给敌人提供的情报,这个查对了以后,对犯罪的证据认为是确凿的,而罪犯也是供认不讳的。那么经过正式的审判依法处死了这两个奸细。   

  征途漫漫,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写了一首词《念奴娇o井冈山》,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所见,多了楼台亭阁。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江山如画,古代曾云海绿。弹指三十八年,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

  这首词不正是毛泽东一生革命经历的光辉写照吗?

  

热词:

  • 伟人
  • 毛泽东
  • 生死关头
  • 讲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