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半小时官网 >

[半小时观察]洋种子来势汹汹(20110719)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C327D4B6849483c8578EF76F5A37A39

半小时观察:

    俗话说“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经强调:加快农作物种业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选择。可见种子产业在我国被放在一个非常高的战略地位上。

    但让人尴尬的是,目前我国种业的发展并没有和战略地位相符合的市场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致命的弱点是“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目前,拥有研发创新能力的国内种子企业不到总数的1.5%,绝大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一般在其销售额的1%,有的企业1%还不到,低于国际公认的“死亡线”。

    这样的现状不但使产品无法和进口种子进行抗衡,整个行业也受到非常大的冲击,许多企业生存艰难。而从长远来看,种业沦陷并不是危言耸听,而种业沦陷之后话语权的丧失,将对中国的蔬菜粮食种植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目前中国种业的现状应该引起多方的重视并寻找解决之道。

    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收看。您有什么好的线索和建议可以发至我们栏目的QQ83083,稍后,请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半小时观察
  • (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