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半小时官网 >

[半小时观察]棉纺企业如何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1DA5F61466D4eb89B21773E631DB8CD

半小时观察:棉纺企业如何华丽转身

    目前中国的棉花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5%,消费占到46%,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创造的产值超过千亿元。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一的纺织大国。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棉花消费量的大幅增长并未惠及国内棉农,反而出现由国际棉价波动带来的国内棉价波动不定。棉花大国和纺织大国没有定价权也没有话语权,可见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道路中,棉花产业乃至纺织产业以量扩张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持续,由纺织大国到纺织强国,还存在着相当长的距离。

    要改变这一现状,其一要加强科技创新,转变棉花生产方式,注重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其二要加强棉花生产的政策扶持,在税收和补贴上强壮国内棉花市场;其三要开拓新产品、新材料应用,使科技创新尽可能转化为生产力;第四还要不断提升管理和营销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借鉴英美等发达国家纺织行业的先进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加快纺织强国的前进步伐。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半小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