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离家在外的孩子(2011071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欢迎您收看《经济与法》暑期特别节目。我们今天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王教授,您好,欢迎您来到演播室,那我们这一期节目呢,关注的是离家在外的孩子,那我觉得现在有很多这个孩子,很小的年纪就到社会上游走,您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呢?

    应该是,这个孩子呢,如果说他离家出走了,在外边漂荡,那么他的学习成绩就会下降,也可能就会逃学,那么再往下发展,也有可能走上刑事犯罪的道路。

    你看今天我们就有这样一个案例,它是发生在西安的,就有这么一些孩子,他本来是应该在学校里读书,可是他偏偏有家不回,有书不读,到社会上去从事,经营,务工,甚至抢劫和盗窃,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些案例。

    这些被砸的车辆 ,犯罪手法相同,车门和车锁全部完好无损,犯罪嫌疑人,仅仅从侧面的一扇车窗进入车内。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把一块车窗玻璃直接整块撬掉,也不开门,不碰锁,不碰任何的地方,就直接从车窗进去。

    (砸车的照片等+音效)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非常专业,(我们)分析这肯定是一个惯犯。

    案发后十几天里,警方布置了大量警力深夜巡逻,可是没有一点线索,砸车案件依旧频频发生,

    2011年 3月19号的凌晨三点多,西安市公安局,长乐中路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在沿街巡逻,当巡逻车拐进辖区内一条昏暗的街道上,民警们一眼看到,就在马路的正中间,摆着两个大箱子。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肯定异常啊,大半夜的,放两个大箱子,这是啥啊。

    【解说借着昏暗的灯光,民警们又看到,离箱子 不远,路边有几个人影在晃动。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从这一排车中间,出来了,又进去了,然后又出来了,好像又进去了。

    凌晨三点多了,这些人围着汽车干什么?

    民警们驾车,悄悄前行,想仔细查看一番。没想到,警车离着还有几十米远,人影迅速地晃动起来。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就四散的跑开了,有这边跑的 ,还有往两边跑。

    (警察追的模拟)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追赶,几组民警只抓到一名嫌疑人。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身份一核实,他才17岁,还是未成年人。

    阿文却一口咬定,车就是他砸的,和他一起砸车的几个人,他以前不认识,当天晚上他们在网吧才认识的,这是第一次作案。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肯定是胡说的,不可能你刚认识,今天晚上就(作案),不可能的,但是,就是在讯问的过程中,死活就不愿意说出其他人来。

    民警们分析,十七岁的阿文的背后,肯定有主谋,可人都跑了,阿文更是一问三不知。

    整整僵持了近十个小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这时阿文的手机突然响起来。

    谢涛(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他女朋友给他打电话,他女朋友打电话,就说是,说是想来看看他。

    听到女友的电话,阿文有些紧张,民警们察觉可能是阿文背后的同伙,利用阿文的女友打探情况。民警们把其中的利害关系讲明后,阿文表示愿意协助警方。他告诉警方,他们这个砸车团伙除了自己,还有五个人,分别是龙娃,黄毛,川娃,大宇和晓楼。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我说多大年龄,他说都跟我差不多,有的比我小一点儿,我一想差不多也就是十六七岁,十七八岁的样子。

    确认目标后,民警们实施了抓捕。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一个一个往回抓的时候,才发现了一个比一个小,往下再抓的时候抓一个这么小,抓一个更小。

    谢涛(西 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这种砸车窗玻璃都是成年人干的事情,没有说孩子干的事情,感觉到很不可思议。

    四个孩子中,川娃,晓楼和黄毛都生活在单亲家庭,父母的离异给他们带来抹不去的伤痛。

    黄毛:我爸爸本来脾气就暴躁,不管有时候是错还是对,他就打我。我妈妈离婚就是因为我爸爸的脾气太暴躁了,只要他们一吵架,我爸爸就拿板凳打我妈妈。

    记者: 那你旁边,

    黄毛:那时候,小嘛,也不懂啥,就劝也没法劝,只能干看着

    川娃的母亲很早去世了,父亲再婚后把川娃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再也没有回来。爷爷奶奶靠着微薄的种地收入养育着川娃,在学校川娃有时连书本费都交不起,最终川娃决定离开学校,到社会上流浪,吃了很多苦。

    川娃: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就我没有,在外边,苦也受了,就一个人过,

    记者问:为什么没想在爷爷奶奶身边待着呢?

    川娃:我是想的爷爷奶奶老了,也没有精力养活我,我一个人也都这么大了,我想出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

    晓楼的家庭条件是最好的,但是有一次和老师发生的冲突,让晓楼再也不愿意迈进学校的大门。

    小楼:有一天我爸出差,然后,就是,作业每次都要我爸签字么,然后,我爸没签字,然后上了五天学请了八次家长,第八次(请)家长,我跟老师发生冲突。之后就再也没有上过学了,

    走向社会的四个孩子不约而同选择了网吧,在网络游戏中他们相识并结成了好友,在一起的日子他们说比家里还温暖。

    小楼: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毕竟开开心心的么,在外面 就是无话不说无话不谈的那种。就是比朋友还好的那种朋友。

    黄毛:不是亲兄弟但是像亲兄弟,跟他们一起,不管是有钱还是没有钱都很快乐。

    在陕西汉中,这四个孩子学会了砸车盗窃,他们还有了分工。机灵的晓楼安排望风,力量最大的川娃负责撬玻璃,而身材最小的黄毛专门进到车里找东西,大宇负责接运偷来的烟酒等。

    小楼:望风,就是有人来给他们打个口哨。比如说小黄毛在车里面,然后就给小黄毛打个口哨,叫他趴下。就叫他别出来。

    黄毛:不要超过一分钟,超过一分钟就会有危险,最快是20多秒,拿到一万块钱。还有一回是最慢的时候,差不多用了一分钟,因为是一个越野车,后备厢里面放的全部是酒,烟,用的时间有点长,搬东西搬的时间比较长,

    警方注意到,在这个砸车团伙中还有一个成年人,就是22岁的龙娃,这个唯一的成年人。在这个团伙中,又是做什么的呢?龙娃说,他本名叫席进龙,2010年9月因犯诈骗罪刚刚刑满释放,这四个孩子就找到席进龙,希望他加盟。

    席进龙(犯罪嫌疑人):他们来找我说是他们会干这个,让我跟他们一起干,他们找下线。

    问:下线什么意思?

    答:下线就是他们弄回来的货卖不出去。

    问:你负责卖?

    答:嗯。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