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隐藏的尴尬(2011071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欢迎您收看《经济与法》暑期特别节目。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姚海放,姚老师。您好,姚老师!欢迎来到演播室。那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呢是未成年人啊在幼儿园或学校等教育机构如果发生了意外,这个法律责任认定的问题。那您说这个在法律责任认定方面是不是很麻烦、很有难度呢?

    这个需要区分具体的案件来看。那么通常情况下在一种行为导致最后一个损害结果的情况下,责任认定并不是太大的困难。那么,往往麻烦的问题呢就存在于多个行为、或者说多种原因导致最后一个损害结果。这个时候如何在认定责任,分配责任方面,往往会有很大的争议。

    姚老师您看我们今天有这样一个案例,这个事儿呢是发生在江苏盐城。有这么一个孩子,他这个幼儿园毕业了以后呢就天天待在家里,不能上学去。因为呢,他肚子上呢,插了一根管,我们来看一下:

    画面中这个男孩子名叫朱广,今年还不到八岁,在他的肚子上插着一根大约20厘米长,筷子粗细的塑料软管,一直通到腹腔里面。

    这根管子插在小朱广肚子里已经有半年了,这半年里,每隔几天朱广的父亲就会带他到方强镇卫生院换一次药,防止肚子上的伤口发炎感染。

    小朱广还真是坚强,医生换药不哭也不闹。那这小朱广肚子上为什么会插着这样一根管子呢?

    医生:这个细管子叫内引流,这个叫外引流,原计划如果说内引流完全成功的话他就不需要这个外置引流,但是由于他小孩太小了,他这个内引流可能不是太通畅,后来没办法,又放了个外引流进去辅助,刚才换药的地方就是外引流的出口。

    小朱广六个月前伤到了内脏,体内会有发炎感染产生的积液,需要及时通过这根管子排出体外。

    记 者:这相当于是个引流管是吧。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对,引流管。

    记 者:每天从这儿要出来。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当时放了以后就引流了几百克东西,就是那个带红颜色的(液体),里面还有絮状物质,当时最高峰是(一次引流)300多克,然后200多克,100多克。

    朱广:是很疼,疼得我拿手抓头发。

    记者:这两天有什么感觉没有?

    朱广:没有。

    记者:比原来好一些是吧?

    朱广:嗯。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2010年)6月21号早上7点多钟,那天是星期一,我小孩就上学,我送他上学,到教室当时两个老师都在那儿。

    朱广当时是方强镇方强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再有几天就要毕业了,那天正好是他们拍毕业照的日子。因为家里还有很多农活,朱少海便像往常一样,把儿子交给老师就匆匆回去了。可是,短短三个小时之后,朱少海突然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电话。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在中午11点钟左右,正好我到家里,他们老师打了个电话,是他们李老师打的,她说你小孩呕吐了,呕的红色(东西),我说呕吐了?她说你早上吃了什么,我说小孩跟我一起吃的早饭,然后说红色是不是红色的糖块,我也不知道。

    朱少海挂断电话急忙赶到幼儿园,小朱广痛苦的样子让朱少海十分担心。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叫他们站起来,小孩就这样站起来,他一说不站了,小孩就在那儿蹲着。他们老师就把小孩交给我,把衣服拿给我,当时小孩衣服上也有呕吐物,这个鼻子上面是黄色的。

    朱少海顾不上多想,立刻带着儿子去附近的方强镇医院检查。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乡镇医院的医生做了初步检查,说可能就是食物中毒,或者是受冻受凉的情况,然后对他进行了消炎止痛治疗。

    在镇医院简单处理后,小朱广回了家,可一下午过去了,情况仍然没有丝毫好转。

    朱广的母亲:他就跪在地上两个手就按住肚子,然后我就跟他爸爸讲,我说这个小孩肯定不是食物中毒。

    第二天,夫妻俩带着小朱广再次到镇医院仔细检查,这一查不要紧,医院发现小朱广竟然有严重的内伤。

    朱广的母亲:医生来了给他做个B超一看,说内部有什么积液,就说赶快你们到大丰人民医院去看。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到大丰市人民医院做了相关检查,检查效果也不好。医生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你们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朱广的母亲:(盐城医院)值班医生把那个CT片捧在手里看了很长时间,他说你们这个小孩很严重。要到南京,省医院。我们当时吓懵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急救车立即拉着小朱广直奔南京的医院,在路上,小朱广的情况是越来越差,不吃不喝,甚至肚子疼得都站不起来。不停地转院,让朱少海焦急万分,心里也越来越没有底,果然,当孩子送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室的时候,医生的诊断让朱少海目瞪口呆。

    朱广的父亲 朱少海:当时晚上在10点22分的时候,南京儿童医院就开了病危通知单。当时我已经吓呆了,我呆在楼梯口都走不动了,我不敢告诉我老婆。

    现在小朱广虽然出院几个月了,但是却一直没有完全康复,他的肚子里面安装着支架,肚子上还插着那么长一根导流管,不能去上学,不能出去玩,好多东西不能吃,就连睡觉都得小心翼翼。等待他的将是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

    幼儿园两位当班的老师都否认当天小朱广肚疼呕吐之前有过什么异常。

    方强镇中心幼儿园老师 储育梅:我们在学校里没有发现他受什么碰撞或者跌跟头。

    方强镇中心幼儿园老师 李菊珍:拍完照片我们就排号队,整理到楼上去,我当时一直在楼梯口,负责把小朋友送到楼上,然后到教室等小朋友们休息一会儿以后,我们就开始盛粥给小朋友吃,吃粥的时候我们也没发现朱广有任何异常现象。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