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坠落的音乐精灵(2011080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坠落的音乐精灵》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提起作曲家苏越,您可能一下想不起来。但说起《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这些红极一时的歌曲,都一定耳熟能详。这就是作曲家苏越的代表作。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苏越就享誉中国乐坛。多年来,他创作的大量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歌曲大赛的评委席上。但近几年,苏越似乎从公众的视野里消失了,他在哪里,在做什么?答案让你意想不到。前不久,在一个特殊场合,我们见到了这位久违的音乐家。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长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依法开庭公开审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予以公诉的,被告人苏越涉嫌犯合同诈骗罪一案。

    2011年6月20日,上午10点,苏越站在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被告席上,罪名是涉嫌巨额合同诈骗。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本院认为,被告人苏越身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苏越因经营公司不善欠下巨额债务。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10月,担任无锡太湖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文化传媒分公司、北京红顶艺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期间,与三位受害方签订了多分《投资合作协议书》、《借款合同》等,骗取人民币5746万多元,造成损失2800多万元。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苏越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审判长:被告人,起诉书指控你的犯罪事实是否属实?

    被告人:属实。

    主持人:这位叱咤乐坛的作曲家今天的境遇,真是出人意料!我们很难将五千多万的巨额合同诈骗与一个音乐才子联系在一起,一个曾经为我们创作了那么多的优秀歌曲,打造了那么多耀眼歌星的艺术家,为何今天成了阶下囚?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苏越,1955年出生,今年56岁。

    被告 苏越

    我是1978年,进入总政文工团,先是担任演奏员,然后开始创作。

    在歌曲创作的道路上,苏越可谓硕果累累。八十年代初,一首《黄土高坡》在流行乐坛刮起了长达10年的“西北风”,使苏越的原创音乐理念和“西北乐”风格在华人乐坛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他创作的《血染的风采》、《热血颂》等歌曲,家喻户晓,广为流传。

    苏越这个名字,成为中国流行乐界响当当的名号,也奠定他著名作曲家的地位。当时,国内乐坛开始兴起对流行歌手的包装和打造,为了进一步发展,声名鹊起的苏越决定东渡日本,对音乐市场进行系统的学习研究。

    被告 苏越

    1987年去日本留学,在日本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读研究生,然后1993年,1992年1993年的时候,在北京影音出版社担任社长。

    在这期间,苏越成功地打造了歌手黄格选,将其定位为“忧郁王子”,为其作曲发行;了著名的歌曲专辑《伤心是一种说不出的痛》;随后又为歌手谢东发行专辑《笑脸》。

    在包装歌手这一领域取得成功后,苏越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他一跃成为上世纪90年代,内地推行歌手签约制的第一人。

    被告 苏越

    从影音出版社1996年离开,到北京市政府的北京万森投资,成立了北京万森文化责任有限公司。

    在苏越主导下,万森公司曾签下或代理过当时很多著名歌手,白雪、戴娆、高枫、谢东、黄格选、等等,为中国歌坛培养了大批人才,因此被誉为“乐坛伯乐”。

    苏越的才华、眼光和策略换来了公司经营的成功。随后,一些有实力和背景的单位找到苏越谈投资合作,并让他负责实际的经营运作。鉴于自己公司取得的初步成效,苏越自信地相信,除了在乐坛纵横驰骋,在更广阔的文化市场上也应当能游刃有余,这将是自己华丽的转身。于是,从2001年到05年,个人的加上控股的,苏越一口气成立了十家影视制作公司。然而,隐患就此埋下,而这些隐患的的悄然爆发让苏越一步步陷入一个无法自拔的泥潭,甚至有些疯狂。

    对于自己是如何从顶峰跌倒低谷,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苏越发自肺腑地用了一个很刺眼的词。

    被告 苏越:

    我觉得就两个字——太“荒唐”。

    苏越说,其实事情的发展,原本可以不必走到今天这一步。之所以落得这样的结局,最大的根源是——自负!

    被告 苏越:

    国有企业解决这种经营不善有太多的办法,尤其我们还有非常有实力的股东,就因为自负,就因为虚荣心,不愿意让大家知道,我经营中出现的亏损,老想有机会通过运作中,其他的弥补这些亏损。

    苏越回忆,自2003年和股东合资成立无锡太湖传媒公司以后,自己就拉开了投资的规模,开始准备把产业迅速做大。2004到05年间,苏越的公司进入了发展的鼎盛时期。以无锡太湖传媒公司为首,投拍的多部电视剧均获得了较大成功。

    被告 苏越:

    大家比较清楚的像《遍地英雄》、《大人物》、《为你燃烧》、《长河东流》以及《城市稻草人》等等。

    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至今仍在全国各地热播的电视剧《武林外传》。但因版权经营的策略问题,《武林外传》实际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很大利润。而好景不长,由于盲目扩展,公司经营开始暴露出问题。

    被告 苏越:

    2005年的时候,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希望能够让公司在文化产业里有所建树,希望它能够早点上市,当时是本着这个出发点去做的。这个应该说是我没有把握好机会。

    2006年是苏越公司经营的一个拐点。苏越表情凝重的说,因为急于求规模,投资拍摄的一些电视剧最终没能通过审查,公司资金压占了近一个亿,陷入了经营困境。

    被告 苏越:

    在2006年,不管是拍完的还是没拍好的,原来定的东西都退片,这给我们当时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关键是在2006年以后,出现了这种状况以后,这个确实我的错误就开始了。

    错误的第一步,就缘于苏越的虚荣和自负,他没有把公司面临的问题及时通报给股东们以寻求帮助,而是选择了隐瞒。

    被告 苏越:

    00:25:15我错就错在这儿了,应该国有企业应该有很正常的,去解决这个亏损和弥补的办法,但是由于我,确实是这个面子和这个虚荣心,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有大面积的亏损,所以我就开始第一步,扩大了好多投资伙伴,就用一些新的项目,拉进来很多新的合作伙伴。

    从2007年开始,苏越为弥补亏空,掩人耳目,在承诺给予对方高额的回报后,又拉来了不少投资伙伴。

    被告 苏越:

    这些新的投资伙伴进来以后,都希望短期获利,而且要求的获利非常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咬着牙答应了。

    苏越清楚地知道,投资影视剧,从开始启动到获得收益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这些资金的进入却都追求短期获利,表面上资金的进入一时缓解了亏空,但这种用新钱还旧账的运作犹如饮鸩止渴。可苏越又不愿面对和承认这种失败,一步步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

    被告 苏越:

    2007年遇到全球性的这种经济形式不好的时候,这个投资也到期了,就等于说项目还没做,投资已经到期了,因为是短期的,所以就连本带利的给这些伙伴结款。

    面对投资人的催讨,面对债务像雪球般越滚越多,苏越已无力回天。最终,走投无路的他迈出了更加错误的一步,决定铤而走险。

    被告 苏越:

    我确实是非常非常难办的情况下呢,用一些我们过去做过的项目,和我们想做而没做的项目,把它编成了项目,去找一些社会融资,包括高利贷。

    经检察院调查, 2007年12月到2008年10月间,苏越伪造了所谓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宣传部及多家演艺公司、电视台签订的多份虚假演出合同,以为奥运会巡演筹款的名义,骗取多名被害方共计人民币5746万多元,造成被害方损失2800余多万元。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苏越作为无锡太湖传媒公司的主管人员,在其所控制公司,因经营不善欠下巨额债务,支不起债务的情况下,向被害方隐瞒其公司实际的状况,通过虚构公司具有奥运会巡演资格,向被害方出示其伪造的,迎奥运巡演合同等虚假文件,以无锡太湖传媒等公司,及个人名义,在与信怡(公司)、包头新华(公司),及于忠宏(个人)签定协议的过程中,实施了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犯罪行为,给三位原方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审判长:被告人,起诉书指控你的犯罪事实是否属实?

    被告人:属实。

    利用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名义,以莫须有的巡演来进行诈骗,这是将苏越推入深渊的胆大之举。这个亲手挖下的深坑根本无法填补,真相败露后,2010年3月24日,苏越被警方刑事拘留。这位著名音乐家走到今天,确实令我们扼腕叹息。庭审中,对公诉机关的逐项指控,苏越一直表现得很冷静,没有为自己做过多辩解,他只是说,自己所骗来的全部钱款都用于了还债和公司经营,没有挥霍占有过一分钱。而说的更多的则是,为给爱人、家人和朋友们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而深深忏悔。

    被告 苏越

    就因为自负,就因为虚荣心,最后害了自己害了亲人,害了家庭,害了所有信任过我的合作伙伴。其实,从借钱那天起我就想着怎么去还,但没想到到最后没有时间了,我必须得去接受惩罚。

    苏越黯然地说,为偿还各种亏空、欠款,他不惜掏空了自己和爱人的所有积蓄,几乎倾家荡产。

    被告 苏越

    我只是想说明一点,真的不是想一下骗了人家钱不还,要是那样的话,像我们有常年国外绿卡的人,我可以(出国)。(庭审1)最后我背着我爱人,把我家的房子、车全部变向抵押,尤其是把我爱人自己多年的稿费存款,我也背着她全部取出来给公司。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银行查询材料证实,苏越个人农行、招行、中行(等)五个帐户合计现有人民币是133.90元,已被冻结。公诉书证明,苏越名下唯一房产,已经被查封。上述已经出示系列证明,已经直接指正其经济状况,就是没有还款能力。

    记者曾来到苏越位于东三环世景豪庭的住宅,这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如今赫然贴着法院的封条,时间是距今一年多前。

    曾经和苏越共同经营这个爱巢的人,是在87年版《红楼梦》中饰演“晴雯”一角而走红的演员,安雯。

    苏越和安雯曾是演艺圈中知名的恩爱夫妻,被誉为才子佳人的组合。因为经营了自己并不擅长的生意,苏越不仅让自己陷入囹圄,也毁了这个曾经幸福美满的家。法庭上,他几次提及自己愧对妻子。

    被告 苏越

    我把家都掏空了,我甚至最后连给她买一份保险的钱都拿不出来,我都不知道她将来怎么生活。

    虽然当天安雯本人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但在苏越身后的旁听席中,一双热切的眼睛一直在关注着庭审的进展。

    因案件复杂,法庭宣布休庭片刻后继续审理。就在苏越要被带出法庭时,席中的这个人突然跑向了苏越。

    安雯的姐姐

    苏越你是艺术家,你要保重身体,你是艺术家,请注意不要喧哗。

    这个情绪激动的人,正是安雯的姐姐。尽管苏越说,妻子安雯让自己害得如今已经一贫如洗、生活无着。而在安雯的心里,又如何看待这一切呢?

    安雯的姐姐

    安雯是处于一个非常非常的,一个艰难的一个状态,因为人的感情,人的精神是最重要的,而且呢她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帮助苏越。

    解说:她激动地说,妹妹安雯和苏越多年来相濡以沫,深知苏越的为人品格。自苏越出事以来,安雯并没有过多怨恨过苏越,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帮助他。

    安雯的姐姐

    说她躲到哪个国家去了,根本没有,我是专程从美国跑来的,安雯一直坚持在国内,在等这个苏越的消息,哪都没有去,她的生活费都是我们姐姐,家里面人帮助她。

    问:出现这个事情之后,她没有说想抛弃(苏越)?

    答:根本就没有,一天都没有,一直在这儿坚持,但是她没有任何办法,这是一个很残酷的一个现实。

    对于苏越发生的一系列变故,安雯的姐姐说,她们全家包括安雯从头到尾毫不知情,是在案发后才知道的,但一切已来不及挽回。

    苏越的朋友

    据我所知,他在2004年2005年是盈利的,后来就为了把盘子做大,不断的高利贷拆钱,最后越做陷得越深,到最后他就拔不出来了,成了恶性循环。

    这位朋友说,近几年来苏越为解决债务和亏损问题四处奔波,根本已无暇顾及音乐创作。

    苏越的朋友

    他也跟我们聊过,他知道这个事已经立案了,他确实在想办法,到处去借钱为了还。整个他这两年,就是从2008 、2009年这两年就没干什么事,全是为这些债务忙来忙去,东拆西借。

    多年的相处,这位友人对苏越很了解。他说,其实苏越的错误就是过于自负,实际却并不善经营。

    苏越的朋友

    他本身是搞艺术的,他现在脱离他这个氛围去到商场上去拼命,他一些经营的要点都不懂。他实际跟无锡联合以后,(发展)很宽,有钱跟有权的都来跟他合作,他都做不好,该赚的钱他都没赚到手。《武林外传》最后很火,买他这个版权的人可能挣了得有上亿,他自己呢?挣了一二百万,就都卖掉了。还是对这个商业头脑上有问题。

    债台高筑迫使苏越最后借用奥运会这个热点,走上了疯狂诈骗的道路,从一个著名作曲家变成了阶下囚。身为好友,他深为苏越感到痛心。

    苏越的朋友

    我估计这也是他的无奈之举,因为现在你也知道,社会上借钱很难,你没有一个好的题材,没有一个好的故事,你怎么借得出钱来。我们也确实挺可惜觉得他。

    安雯的姐姐

    他是个艺术家,他是个音乐家,他在经营上也许没有经验,但是我相信他不是想骗人的,他是愿意还给别人钱的。我就想说,这么多喜欢安雯喜欢苏越他们的人,他们两个绝对不会是让大家失望的那种坏人,我就想说这句话。

    从幸福跌落到谷底,从作曲家到阶下囚,这是怎样的一条人生轨迹。很多人也相信,苏越不是坏人,但他为解决资金难题,以虚构事实进行诈骗,突破了法律底线,触犯了法律,只能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庭审中,对于犯罪事实和罪名,控辩双方并没有太大争议,而控辩双方主要围绕量刑,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苏越的代理律师

    一、被告人苏越在被缉押前,没有前科,属于初犯。在被缉押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具有了初步的悔罪表现,请法庭在量刑时,对被告人苏越,酌情给予从轻处罚。二、被告人苏越在被缉押后,主动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请法庭在量刑时,对被告人苏越酌情给予从轻处罚。三、被告人骗取的钱款,都是用来归还他人和他公司的欠款,被告人并没有用于个人的挥霍、消费,据此也请法庭在量刑时,对被告人苏越酌情给予从轻处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苏越在法律中不存在自首或者立功的表现,但是及时供述也可以作为酌情从轻的一个考虑。辩护人强调苏越所借的款项,不是用于挥霍只是用于还债,无论用于挥霍还是用于还债,其社会危害性都是一样的,都是给这些被害人,造成了数千万元的财产损失,社会危害是一样的,这个不能成为其从轻和酌情的理由。

    苏越的代理律师:

    没有用于个人挥霍和消费,那么这个反映了什么呢,反映了他的主观恶性,那么如果他骗取来的钱,用于个人挥霍、消费,那么主观恶性较深,那么法庭量刑的时候,这就要着重了,我们一直在就是说,提醒法庭再酌情考虑对被告人苏越给予处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苏越具有非法占有主观故意。首先,由于迎奥运巡演是被告人虚构的空头合同,该合同根本不可能履行,以签订空头合同的方式,骗取他人钱款,足以证明被告人非法占用他人财物的目的。42其次,苏越及其公司在合同签订时已负债累累,有巨额债务。在明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的情况下,仍用欺骗手段骗取被害方钱款用于还债,并造成被害方重大损失,应当认定其具有非法占用为目的,再次,被告人虽然返还了对方部分钱款,但这种拆东补西的行为,实质上是被告人采取补救的措施,不是一种真实的履行行为。其在公司欠下巨额民事债务后,竟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一盛事,并利用自己多年在业界积累的人脉,虚构所谓的迎奥运巡演,隐瞒自己负债累累的真相,骗取他人数千万元用于偿还债务,最终给被害方造成巨大的损失,这种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当天庭审的最后,经法庭允许,苏越取出之前准备好的一张纸,为自己做了最后的辩护陈词。

    被告 苏越

    这段时间真的没有想到,从这么幸福的生活中,突然跌到谷底,是我亲手自己埋葬了家庭、亲人,将来可能孑然一身,孤家寡人,我对不起我的妻子,尤其她把终身都托付给我,

    第二,我对不起所有亲人,包括所有领导和合作伙伴,尤其是因为我中断了前途,遭受巨大损失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我想表达的就是,只要我有活着出去这一刻,就要感恩、还债、弥补,我的最大愿望就是不把债务带进坟墓。

    第三,我对不起给过我太多荣誉,鼓励和喜欢我音乐的社会公众,我犯的错,自己毁了全家,毁了前途,也给社会抹黑,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良心并没有泯灭,虽然我做的事情犯了罪,但是我还爱这个国家,爱这里的人民,爱这儿的土地,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在我将来有公民权的时候,一直还是要创作下去,我相信我的这个音乐在这个世界上,活的会比我的生命还长。

    法庭当天没有对本案作出判决。从光辉到没落,从一个著名音乐人到如今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这样的演变除了惋惜,还应该带给我们什么?担任本案公诉人的检察官面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他从一个音乐人转变成了商人,所以说在他经营的这个经商的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他没有很好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以及给自己一个正确的。他的投资,没有做到量力而行。第二点就是这个案子反映出来一个特点,之前苏越所欠下的巨额债务是属于民事纠纷,如果你欠下的巨额债务,应该做的是什么,就是直接面对承担责任,就是民事程序上有很多,你比如说房产还款啊什么之类的,但是他竟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所以我认为,在处理这些债务的时候,也提醒这些投资人,或者有巨额债务需要偿还的人,也真是适可而止,不要为了还钱,让自己越走越远,最后无法回头。

    (版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24条之规定: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他采用骗的这种方式,肯定就是一种非法了。那占有怎么讲呢,占有不但包括使自己财富的增加,也包括使自己债务的减少。那么在结合本案中苏越的具体状况。他明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采取欺骗的手段,多次的从被害方骗取款项,然后用于归还债务,给被害方的财产造成了永久的损失,所以这其实就是一种占有。

    对于苏越本人及律师在法庭上强调,其对这些被骗款项还有偿还愿望和能力的辩护,检察官并不认可。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 检察官 卢楠

    苏越他是自己口头说,自己还有很多的版权,然后还有公司,但是我们从今天的庭审证据上可以看出来,他没有签订过任何的合同,所以他主观上认为的这些东西,但是他却拿不出来任何的证据和文件材料,能够把它变现或者是实现,我们知道,从投资到收益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再加上你用什么去投资呢,继续借钱投资吗,所以我就觉得,这样循环往复的借钱还钱,他的资金链如果不断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问:按照他的诈骗数额应该多少年的刑期?

    答:合同诈骗罪数额特别巨大的,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的这个量刑范围。根据最新的刑法修正案之后,就是到案之后一直能够如实供述,可以酌情地考虑对他予以从轻,这是唯一的一个,在量刑上可以考虑的。

    苏越,这个在一个时代留下深深足迹的作曲家,曾写出众多脍炙人口的美丽乐曲,但却写错了自己人生的乐章。他能够娴熟驾驭一个个音符,却未能控制好商海的脚步。当心中忘却了商业道德的底线,无视法律的底线后,必然是越走越远,最终滑落。如同音符不能偏离了五线谱的束缚,我们的脚下不能忘记法律基本的约束。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
  • 坠落的音乐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