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死亡游戏(20110812)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岁青年突然倒地,电脑停留在网络游戏上,他究竟发生了什么?

    父母将儿子生前好友告上法庭,究竟谁该对突然的死亡负责?

    一种新型的特殊关系,一个令人反思的现实问题。

    《死亡游戏》《经济与法》 正在播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与法》:画面中的这个人名叫赵广申,今年53岁,是北京市密云县学各庄村的村民。2010年11月26号上午,赵广申正在赶集回家的路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在听过电话后,赵广申腿一软,几乎坐在地上。

    打来电话的是赵广申的小舅子,他在电话里告诉赵广申,他的儿子赵建立出事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

    赵广申:她兄弟说你甭上他家了,甭上医院去了,直接上卫生院吧,在卫生院抢救了。

    接到电话后,赵广申的脸色惨白,骑着车赶到镇里的医院。 来到医院的抢救室一看,里面躺着的果真是自己的儿子赵建立,赵广申不顾一切地冲进了抢救室。

    赵广申:我到了以后已经,我摸他身上还有一点热乎,我就问大夫,我说咋回事。///大夫说他们去的时候,他正在凳子上坐着,问他咋回事儿他说头发晕,心里发闷,这么着他们给抬上车,120急救车去了,再以前我们不知道,120进车以后 就给做心电图,心电图已经出一半直线了。

    赵广申既疑惑,又感到恐惧,还没等他缓过神儿来,医生接下来的话更让他手足无措了。

    赵广申:他(医生)告诉说了你做好两手准备,我们抢救半个小时,你就做两手准备,

    医生的一番话,让赵广申脑子里一片空白,这究竟怎么回事,一切太突然了,愣了几分钟后,赵广申才缓过神儿来,赶紧掏出手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

    陈凤莲:我在大棚子(种菜),(他)说你来吧,海涛(赵建立)有病了,我大小伙子什么毛病没有,我不信,我说有病了,我心想着孩子打架了,我心里轰一下子。

    来到镇医院,在抢救室外陈凤莲看到丈夫紧张的表情,才意识到,儿子赵建立是真的出大事儿了。

    陈凤莲:等我一到那儿,我说妈妈来了,哪怕跟妈妈比划,比划是怎么回事儿呢,就那个手都凉了,我说大夫,这手咋都凉了呢,等我顺着他的背就摸,心口这儿不是忒凉了,我就顺着这个底下抄了后脊梁我就插进去了,后脊梁就有一点潮呼呼的,我说快跟妈妈比量比量,那就无动于衷了,活蹦乱跳的小伙子。

    无论陈凤莲怎样呼喊,儿子赵建立始终没有反应。

    赵广申:后来大夫就说已经到时间了,不抢救了,你们做最后的准备吧。

    从赵广申接到电话,到儿子赵建立抢救无效死亡,仅仅过了半个小时,事情来得如此突然,瞬间击垮了两位老人。

    陈凤莲:我儿子一句话什么都没有留下,手抄进去是凉的,那真是,我说你哪怕摆摆手呢,真的就把我的心带走了,

    从接到电话、赶到医院,再到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仅仅半个多小时,事情突然得让赵广申夫妇不愿相信。而他们更不解的是,儿子赵建立前几天还好好的,怎么就突然被送进了医院?究竟发生了什么?

    赵建立,小名,海涛,出生于1984年, 是赵广申和陈凤莲唯一的儿子。陈凤莲说,儿子海涛从小到大一直都很懂事儿,高中毕业后,就去密云县城打工了,每当到了收庄稼的季节,儿子赵建立就请假回家帮助父母收割庄稼。

    陈凤莲:原来就没正式好好念书,就在有一个书厂子在那里面干,///到收秋的时候也回来了,就跟着一块儿收秋,扛扛什么都是他扛,就是他们爷儿俩,他爸去就跟着在地边上,干不了啥的。

    陈凤莲说,2010年秋天,儿子海涛也像往年一样,早早的回到了家中,帮着父母收割庄稼,但他们发现赵建立这次回来后,行为有些反常。

    陈凤莲:这一天我们就在这外屋看电视,这个孩子就有一个小薄被子在那儿,就是沙发这儿能躺着瞧电视,又来电话了,我说谁给你来电话,他就把那个被子往上这么一盖,他就接这个电话。

    陈凤莲当时觉得儿子的行为比较奇怪,所以等儿子打完电话后,就询问了一下,儿子说电话是朋友李晁伟打来的,说明天让他去家里玩。

    陈凤莲:第二天早晨起来就砍棒秧,正好砍棒秧那天刮大风了,12点的时候他来电话了他 舅舅他俩砍棒秧呢,他说爸我不砍了,我回(家)去得了,刮大风你回(家)来也行,这儿也不忙,砍完了你就找地方上班去,这么的他就回来,饭也没吃,他就开上那个车就走了。

    到了第二天,见儿子去朋友家玩还没有回来,陈凤莲就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可电话怎么也打不通。

    陈凤莲:打电话就没接,我说这孩子怎么没有接啊,这脑筋也笨,向来要是上那儿去,或者是怎么着第二天去,就没有打通,我说这个孩子的电话不通,咱们俩骑车去找去,没事儿就躺了(睡觉了),他爸爸说的找他干啥啊,明天他还不回来吗。

    因为知道儿子海涛在朋友李晁伟家,而且海涛住在他们家,也是经常的事情,陈凤莲也就没有多想,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儿子海涛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赵广申:24号下午去的,26号早晨死的。

    赵建立死后,赵广申夫妇也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刑警和法医先后赶到事发现场和医院。随后刑警在事发现场,也就是李晁伟的家展开了调查。2010年11月24号到26号期间,赵建立究竟在李晁伟家遭遇了什么?我们的记者来到了当时的事发现场——李晁伟的家。

    记者到了李晁伟家,见到了李晁伟的母亲,她说,自从出了这件事情以后,家里就没有人敢住了,儿媳和孩子去了县城,儿子也去外地打工了。说明来意后,李晁伟的母亲回忆了事发前后的情况。

    李晁伟的母亲:他是(赵建立)24号下午来的,完了25号一天,26号早晨他们是在这儿,他有时候他也上这儿玩来,他有时候没事儿了他就过来玩来了。

    李晁伟的母亲:我问大海有时候住一宿就走了,这回呢住两宿,我说为啥这回他怎住两宿呢,他(李晁伟)说他跟他妈妈生气来着,他也(想)买台电脑,结果他妈不愿意,后来一赌气出来了。

    李晁伟的母亲:9点赵大海从这屋子起来了,从那屋,睡觉那屋子起来,就奔卫生间。

    李晁伟的母亲:他从这儿出来直接就奔卫生间,到卫生间他进去那门一关,“咣”就倒那儿了,正好我那媳妇儿就在这个正房屋这不就在这玻璃这儿瞅着清清楚楚的,我那媳妇儿抱着孩子出来的,问他是怎么回事儿,他说是那个晕倒了。

    李晁伟的母亲:我们(儿)媳妇儿一瞅那样说赶紧打120吧,他(赵建立)在这儿就是不让打,那意思说不用,一会儿就好了说,后来我们媳妇儿说不行,你赶紧打120,就叫李晁伟,就打的120。

    李晁伟的母亲:赵大海我瞅那脸苍白的,后来他还一劲说憋气,憋气,一劲说憋气,后来等到出门口外的时候,我说我们李晁伟,我说你赶紧通知他爹妈,那个急忙有啥事他妈好做主。

    赵建立被抬上救护车以后,李晁伟也跟着去了医院,李晁伟的母亲说,他们当时也觉得事发蹊跷不太妙。

    李晁伟的母亲:李晁伟跟着去的,等他爸找他妈回来的时候,赵大海已经是不行了,这么着我们赶紧就报案,赶紧报案,完后呢,他们家也报案了,我们家也报案了。

    警察到达李晁伟家后,在事发现场展开调查,他们发现,在李晁伟家的南屋内,放置有三台电脑,而其中一台仍然处于开启状态,屏幕画面停留在一款叫《大话西游》的游戏上。

    李晁伟的母亲:说是那个赵建立晕倒之后,就说是我们家电脑画面上显示的是《大话西游》游戏,他说据他了解,我们家人没有人动电脑,那个意思就是赵建立玩完了之后晕倒了。///我说人出这事儿了,都顾了人了,谁还能顾着看这个电脑《大话西游》游戏呢。

    距赵建立死亡五天后,法医的鉴定也有了结果,经法医鉴定,赵建立的死亡原因是:病理性猝死。

    李晁伟的母亲:法医鉴定是病理性猝死,我说一,不是我们家打的,二,不是我们家害的,我说他是病理性死亡,跟我们家没关系。

    病理性猝死,这是法医鉴定书上注明的赵建立的死亡原因。也就是既不是外力击打,也没有中毒迹象。从整个表面迹象上看,赵建立很像是长时间玩网络游戏,身体产生不适,随后自己晕倒,抢救无效死亡。但,这只是一种推测。事后赵建立的父母询问了一个人,当时这个人和赵建立一起在李晁伟家玩游戏,名叫陈雨。

    陈凤莲: 他就说就在这床上睡觉,他们说的都是假话,陈雨说就没在那上睡觉,,我躺下了他就玩这个电脑,陈雨我老说不好他,这么着,他说他躺厕所, 那电脑,我还睡觉呢.

    李晁伟:他睡的比我早,他11点就睡了,晚上,25号晚上11点就睡了,我12点睡的,他劳累过度那跟我有什么关系呀,他睡觉我还没有睡呢

    事发前的很多细节都说法不一。赵建立的父母虽然知道儿子在玩网络游戏,具体什么情况一直并不清楚。可陈凤莲说,儿子赵建立的死,不管怎样和李晁伟都是有关系的。因为儿子之前跟她说到打游戏时,提到过钱的事儿,说他是帮李晁伟玩游戏,帮他在《大话西游》游戏中的角色练号升级,而李晁伟会给他些钱。

    记者:您孩子跟你说过吗?

    陈凤莲:说过,就说给钱,先那个就说妈,咱不要了,他也知道,说妈,咱先那个不要了,我要再去玩,他说给钱,我说给钱咱也不去。

    陈凤莲说,当天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的陈雨,就是李晁伟叫到家里帮他打游戏练号的。而李晁伟还答应过陈雨,每月支付他800元工资。对此,李晁伟并不否认。

    李晁伟:原来我跟他(陈雨)一块儿玩过游戏认得了。他对这游戏特别的熟 ,那么着我给他找来的。

    问:当时怎么跟陈雨说的?

    答:我说给他八百块钱。

    问:陈雨?

    答:对,我给他打电话来着。

    问:然后就说过来玩游戏,他就同意了?

    答:啊 让他帮我玩游戏,我给他八百块钱。

    李晁伟承认陈雨在帮他玩游戏,也就是网络游戏玩家中常说的“代练”。但和赵建立并不是这种关系,李晁伟说,他从来没有跟赵建立说过让他帮自己打游戏、还给他付钱的事。

    李晁伟:从小一块儿长大的铁哥们,我能说你上我这儿给我玩游戏来,我给你多少多少钱,我能说那话吗,我也从来没有叫过他,他对那种游戏呀,他也不懂,从来没玩过,他到我那儿去呢就是自个儿申请一个游戏,用自己的身份账号申请的那都是。

    在赵建立突然死亡两个月后,2011年1月,赵广申和陈凤莲将儿子生前的好友李晁伟告上法庭,认为儿子赵建立受李晁伟雇佣,并死在其家中,要求李晁伟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2万余元,2011年3月,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太师屯法庭开庭审理这一特殊的案件。

    庭审: 审判长:他在那儿都干什么呀?

    证人 陈雨: 跟我差不多

    审判长:他玩什么游戏?

    陈雨: 也是玩《大话西游》。

    审判长:他玩得怎么样?

    陈雨: 比我差点儿。

    庭审: 审判长:你的意思就是说他主动上你那儿去的.

    李晁伟:对

    审判长:你拒绝没有?说不用你帮。

    李晁伟:我没有说不用你帮,他不是说他想来说提前告诉我,他啥时候想来,他自己就来了。

    审判长:有没有说明确说你不能玩这个,不让你玩,你说过吗?

    李晁伟:没有,因为我们都太好的哥们儿了,不能说啥,让你玩不让你玩。

    庭审: 审判长:当时这个赵建立跟李晁伟他俩谈工资的事儿吗?

    证人 陈雨:那个,就说过一回吧,

    审判长:怎么说的

    证人:说那个10月26号我也算是雇佣去的,然后给他打(电话),然后那个他们就说过一回,说那个挣了钱以后请客也不是怎么着。就说过一回,然后其他的我不知道.

    审判长:说没说给报酬啊?

    陈雨:这个我没听过,因为也不是老在一块儿。

    李晁伟:我从来就没跟他说过,说什么挣钱以后给他报酬怎么怎么着的。那您想想,如果说你的朋友要上你家去玩电脑去,就说你那游戏能挣钱,如果说能挣钱的话 你能跟你的朋友说,我挣不挣钱的,我将来挣了钱了给你点儿钱或怎么怎么着的,能说那话吗

    网络游戏代练,是伴随网游发展,在玩家中形成的一种新的事物,就是请人来帮自己玩游戏,使自己在游戏中的账号角色级别更高,或者通过游戏中获得的装备赚钱,而雇请代练的人会给对方支付一定的报酬。原告赵广申夫妇认为儿子赵建立和李晁伟形成了一种雇佣关系,而被告李晁伟坚持自己从来没有请赵建立来给自己做代练,更没有提过报酬或分钱的事儿,赵建立的死与他没有任何关联,法院对这起因玩游戏引出的官司将如何判决呢?

    法官认为,在本案中,根据证人陈雨提供的证据,双方未形成雇佣关系,而原告之子赵建立帮助李晁伟玩游戏,也没有取得收益,但认定赵建立与李晁伟之间构成帮工关系。

    密云县人民法院 张福军 法官:后来法院在庭审当中问,说他(李晁伟),你有没有明确拒绝这个赵建立的帮忙行为,李晁伟说也明确表示没有拒绝,因为司法解释规定你只要在帮工途中,你只要不明确拒绝,如果出现了损害赔偿了,一样要承担损害赔偿的责任。

    关于雇佣和帮工的区别,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海放教授.

    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姚海放 教授:通常雇佣呢是通过雇佣活动受雇人是获得报酬的,那么帮工呢广泛的存在于我们日常广大的这个农村,包括城市里边也有,那么包括有婚丧嫁娶,有这个各种各样的家里面的 这个重大活动,那么亲朋好友过来义务的来进行帮忙,所以说呢它的区分标准在我们司法实践当中原来的界定是按照有偿和无偿进行区分的,帮工活动在绝大部分的活动当中通常是无偿,可能表现为一种口头的 绝大部分 那么也可能表现为一种默契,我过来帮你个忙,那么你是欣然接受的,或者说最起码是没有明确表示拒绝或是反对的。

    虽然法院确认死者赵建立和被告李晁伟之间形成帮工关系,但由于原告无法提供这种帮工行为和赵建立的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所以法院判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

    密云县人民法院 张福军 法官:属于是病理性猝死,这种结果呢跟就说打游戏能不能形成因果关系这个原告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据,所以法院就是没有按照这个侵权责任判定了赔偿,而是根据公平责任,或者说一种补偿,分担了这种损失。

    2011年7月11日,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

    被告李晁伟补偿原告赵广申、陈凤莲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失费等各项损失三万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宣读判决书后,原被告双方都表示对结果不满意,但李晁伟表示,不想提起上诉。

    李晁伟:我不是说比较困难,是实在太困难了,我现在一屁股外债,我现在想想都着急。

    李晁伟:既然我们俩从小一块儿长大的,我想跟他们家说能好好处,最好还是说好好处,既然他没了,以后我还能帮着他家里点儿呢我还尽量帮。闹得太生了 也不怎么太好。

    可赵广申和陈凤莲仍坚持认为,儿子赵建立的死就是为李晁伟打游戏造成的,他们会提起上诉。

    陈凤莲:说啥都等于零,那个孩子就说不承认,我们这举证人家法官说是帮工,补偿,没有一分钱赔偿,更甭说精神了。///何况我这大伙子拉扯这大,就这一个,甭说养着,甭说传宗接代,以后我俩咋生活。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会产生很多新型的行为和关系,一些传统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在网络游戏领域中,一个玩家去找自己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帮助他去打游戏,而一方给另一方提供相应的报酬的现象很多,这种情况下,虽然两人可能从未谋面,但通过网络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种雇佣关系,但多数人对这类行为并没有或者从没有清晰的认识。

    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姚海放 教授:在这样一些关系当中,那么被用人从事了网络的这样的一些活动,去按照这个用人者的指示去从事这样一些活动,那么他可能会造成他人损害,也可能是在这个活动当中自身受到损害了,都不排除是由用人者去承担责任,那么这个(关系)认定当中来讲的话呢,我们当然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这两者之间可能是没有相应的电话联系,没有见过面的,或者说干脆是没有这个书面合同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并不妨碍的是什么呢?他们可能会在网络上面通过其他的通讯工具形成了这样一种联络,那么只要有这部分的证据证明,他们是有过对于劳务提供的和议的,就可能会认为是一个用人关系。

    虽然案件暂时告一段落,但对失去儿子的赵广申和陈凤莲来说,心中的痛是永远的,他们只能慢慢去适应这残酷的现实。

    陈凤莲:从他死了这个电视我没关过,躺着主要就是瞧电视 瞧的忒那啥了迷瞪会儿,我真就是我这心跟孩子走了,从那啥他生下来才四斤拉扯拉扯到大小伙子,这眼瞅者就得利了,这眼瞅着就该娶妻生子了,这样就没了。我也不知道该咋活了.

    互联网让很多传统的行为发生了变化,很多工作可能并不需要面对面的去解决,但需要留意的是,在很多新型行为背后存在的法律关系,需要注意此类行为的风险控制。另外,是关于网络游戏的一则新消息,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所有网游运营商必须安装并运行网游防沉迷系统,通过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好 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
  • 死亡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