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咬人”的电梯(20110831)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2010年9月25日,是一个对很多人来说都很普通的日子。然而,对于居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户人家,这天却终生难忘。因为在这天发生的一件事,让他们全家人至今都沉寂在痛苦中。

    2010年9月25日晚6点半,家住石景山鲁谷的三岁男孩小天,和父亲到附近的大中电器商场购物,当他兴高采烈地跑上一层的自动扶梯时,意外发生了。

    邻居: 就听见小孩哭了,哭了之后就流血了。

    邻居:我正好到超市买东西,因为一看大家住在这儿,都是远洋山水的邻居嘛,所以我赶紧来帮忙。

    邻居:当时看到手指头,三根手指头没有了,他爸抱着他就往外跑。

    邻居:我赶紧把这儿组织起来,打119打110,把消防队的请来了,把120的叫来了,把公安局的又叫来了。

    警察:一听说是孩子的手指头受伤了,我们马上赶到这个(大中电器)华普超市。

    经警方现场调查,这部自动扶梯有一处缺齿,因此形成了一个小空隙。尽管这个缺陷没有影响到自动扶梯的运行,但谁也没料到,三岁的小天在跑上去时不小心跌倒了,就在孩子扑倒的瞬间,他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恰恰就卡在了这个空隙中,随着扶梯快速地滚动,小天的这三根小手指生生被碾断了。心疼不已的父亲火速把孩子送到了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三根手指。如此重的伤,孩子的小手还能挽救吗?

    医院的医生火速处理后,告诉孩子父亲,赶紧到现场,只要能尽快地找到三根断指,孩子的手指就有重新接上的希望。

    警察:孩子伤得挺严重,家属已经慌了,我们紧接着(组织)当时现场的工作人员找手指头。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现场的条件又很复杂,找寻工作进展得非常缓慢。

    消防官兵:下边比较脏比较杂,东西(多),而且手指头特别小,这找手指头也增加难度。

    时间在分秒地流逝着,孩子那三根断指能否被尽快地找到,牵动着现场每个人的心。

    消防官兵:小孩当时挤掉之后,这电梯没能及时关上,因为电梯一直在转着,手指头有可能夹住在电梯上,不知道带到什么地方去了。

    邻居:小孩子的爷爷也哭的不行,爸爸也没有主意了,他妈妈还上班呢,因为我们是邻居,没有来往过,但我看见了想帮帮忙,因为自己家也有小孩,太痛心了主要是,但愿能找见。

    而此时此刻,小天的妈妈正在下班的路上,当得知这个消息后,犹如五雷轰顶。

    小天的妈妈:当时我爸给我打电话,我就听见里边特别吵,我爸在里边使劲哭,然后说我儿子出事儿了。我当时一听那个,我当时就脑袋嗡的一声。

    由于悲伤过度,孩子的爷爷已无法说清楚这个事故。儿子小天究竟遭遇了什么不测?小天的妈妈无法想象。

    小天的妈妈:当时我在路上,我就给我老公打电话,我老公说(孩子)绞手指头了。我当时真的快要,我当时都傻了都,真是崩溃了都。

    心急如焚的小天妈妈跌跌撞撞地赶到出事现场,眼前的情景让她心如刀绞。

    小天的妈妈:到了大中一看,他们在那拆电梯。然后我儿子在旁边就一声不吭,也不哭也不闹,然后那个手就那样包着。就只漏这一个手指头,然后那个手,就感觉手就跟没有了似的。

    在现场所有人焦急期待的目光中,距事故发生后一个小时,小天三根断指中的两根终于被救援人员找到了。

    小天的妈妈:找到的是哪两根手指头?

    答:应该是无名指和食指,我想,因为当时我没敢看。

    时间刻不容缓,鉴于附近医院治疗水平有限,在民警的协助下,小天的父母飞速带着孩子和找到的两根断指,赶往位于市中心治疗外伤的专科医院。

    小天的妈妈:坐救护车就去积水潭(医院)了。

    断指之痛,一个成人都难以忍受的,何况只有三岁的幼儿呢?而这给孩子母亲及到医院后,医生对小天的食指和无名指,两根断指做了医学冷冻处理,并说再植手术尽量等找到中指后一次进行。能否找到中指悬而未决,能否顺利地把断指给孩子全部接上,谁也不能保证。悲伤忐忑之中,小天的妈妈一直在问,小天是怎么摔倒在这部正常运行的扶梯上的?这幕悲剧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小天的妈妈说,因为当时现场非常混乱,孩子父亲已经悲伤得近乎崩溃,出事的经过是在孩子和断指被安全送到了医院,他的情绪稍有稳定后,才大致描述出来的。

    小天的爸爸:当时我带他去超市,他看见电梯就往上跑,跑(上去)的那个电梯是下(行)电梯,他就摔了,我就抱他。结果电梯不是有一排齿嘛,(它)缺了三个齿,他的手正好掉到三个齿(空隙里)了。

    小天的爸爸:手跟电梯板不就密合的吗,结果手就从这儿给挤断了。

    孩子当时是跟着爸爸一起到的商场,孩子出了这样的事,让这位懊悔不已。

    小天的妈妈:对自己很自责?

    答:特别自责。所以我们什么不敢问。他见到我第一句话,他就说老婆我对不起你。

    事已至此,小天一家人只能寄希望于,这三根断指能重新接回到孩子的小手上,然而事情并不乐观。

    小天的主治医生:指体拿出来以后,就是一个混乱的组织块,没有指体,非常碎裂的,

    小天的妈妈:医生跟我很明确的讲,那个无名指碾碎了,他说这个不可能了,试都不用试了。

    小天的主治医生:没有指体,非常碎裂的,这种情况绝对无法修复。

    找到的两根断指中,只有食指有再植的可能,而中指的情况又怎么样呢?此时此刻,众人还在现场寻找,如果能找到,孩子的手指还有保住两根的可能。家人们在医院焦急地等待着,守在现场的父亲焦急地盼望着。

    两个小时过去了,现场守候的小天爸爸终于传来令人激动的消息。

    小天的妈妈:(晚上)9点多那会儿,最后一根手指头找到了。然后医生说这个手指还可以,可以试一试。

    小天的妈妈:进手术室之前,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妈妈,你一定要让医生治好我的手指头。他就说了这一句话。

    因为孩子只有三岁,手很小,神经和血管都非常纤细,而且又是这么严重外伤,种种因素使得再植手术进行得异常艰难。

    小天的主治医生食指和中指指体还相对的要完整,但也伤得非常重。

    小天的妈妈:当时医生就跟我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孩子的残疾特别严重。因为电梯的那种碾压撕托伤,他说那个成活的希望也不大。

    小天的主治医生:如果神经无法修复,指体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用长的一段修复另一段,交叉的缝合,神经还是得到保证。他血管的口径非常细,可能基本上就在0.2或者0.1毫米,用我们镊子都无法放进去的,我们最后想办法,是用针那一头把血管撑起来,这么缝的。

    小天的手术从当天晚上23点多钟开始,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钟才结束。经医生的初步观测,食指和中指的血液流通得很好,成活的比较理想,这让小天一家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医生告诫,这种再植手术还有7到10天的危险期,如果这段时间里,手指的动脉出现撕脱,特别是内膜损伤的情况,就有血管堵塞的风险,这将会导致整个再植手术前功尽弃。对于小天,一个只有三岁的孩子来讲,这10天成为他面对的最大挑战。

    躺在病床上的小天,左上食指和中指上的固定钢钉依稀可见,因为麻醉药力已过,撕心裂肺的疼痛让这个三岁的孩子不住地嚎啕大哭。

    小天的妈妈:他说我的小手没了,治不好了,他说已经没了,治不好了,说你们骗我。

    虽然疼痛让孩子的情绪波动很大,但在医生和妈妈耐心的劝导,悉心地照料下,小天凭借着对手指的强烈渴望,艰难地挺过了危险期。

    小天的妈妈:孩子特别听话。这10天医生不让他哭、不让他闹、不让他动,你想10天一个大人躺在那儿什么感觉,那孩子就躺了10天。那10天受的罪我想都不愿意想。

    每一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孩子的伤情揪着心。所幸经过10天的危险期,小天的这两根手指总算是保住了。然而一波未平一波一波又起,因为一直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中,性格内向的小天爸爸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

    小天的妈妈:每天就看着自己的手,然后把自己的手这么掰过来的看,再折回去看一看,我知道他想看什么,他就想看看,如果这孩子没了这三根手指头是个什么样子。当时我就觉得他,如果说我们不看住他,他都有可能会出什么事儿。

    孩子已然如此,爱人不能够再出意外了。小天的妈妈说,自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帮助爱人排解压力,就这样度过了三个多月的煎熬时光。

    小天的妈妈:特别痛苦那三个月。因为每天要对着孩子,要照顾孩子,然后这边还要就是安慰我老公。

    小天的妈妈:我就劝他,这个东西已经这样了,咱们必须得接受,我说如果你觉得对孩子内疚的话,我们现在必须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将来。

    然而,最难调整并不是孩子的爸爸,而是孩子自己。小天的妈妈说,这次意外的发生让三岁的儿子不仅承受了肢体上巨大的伤痛,在精神上受到的打击更大。原本活泼可爱的他,就像变了一个人。

    小天的妈妈:莫名其妙的就是发脾气。然后有的时候就是这种不可理喻,而且变得特别敏感。他特别珍惜那两根手指头。他那手就不小心轻轻的碰了一下,还是就哇哇大哭。他对这些意外的伤害特别特别的(敏感),只要是他的手,或者是脚碰到一点儿他就特别的紧张。

    经历了这场灾难后,孩子落下了终身的残疾。为了让儿子恢复手指的一些功能,摆脱心理上的阴霾,小天的妈妈忍着悲痛做着最大的努力。

    小天的妈妈:我真的觉得,这个对我打击太大了。因为我原来我一直认为孩子小,他对这些东西他并不在意。但是实际上他特别在意。他特别在意这种,他的左手漂不漂亮,特别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

    问:他希望自己是完整的。

    答:对。他虽然小,他什么都明白。我觉得我儿子不应该受这样的罪。

    三岁的小天落下了九级的终身伤残。一家人认为,孩子是在大中电器商场里,被这部已经缺了齿的自动扶梯生生“咬掉”的三根手指,商家和扶梯的管理、维修单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小天的父亲回忆,出事当天,他抱着刚包扎完的孩子,赶回事发现场寻找断指时,却发现那部自动扶梯竟然还在运行着,而此时距离小天出事,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

    邻居:他们电梯管理的还找不见,因为一直没来他们,我就特别着急。我说你(消防人员)赶紧撬。如果能把手指头找见肯定能接上。

    后来,还是赶到现场的公安民警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孩子的家人和围观人们的呼喊声中,赶来的维修人员才把电梯停了下来,此时距事发,已经过了45分钟。

    小天的妈妈:如果当时他把电梯停下来的话,那孩子的无名指是能救回来的,我不至于说现在孩子。

    小天的妈妈激动地说,自己的儿子是在大中电器商场内的发生的意外,而从孩子出事到现在,他们没有一个人来慰问过孩子和自己一家人,这使她非常失望。

    小天的妈妈:整个这个过程当中,大中没有个人站出来给我们说一句,问我们一句话,孩子怎么样了?就甚至别说说一句对不起了。

    小天的妈妈:我在你的商场里面消费,我发生这种意外事故,连这种最基本的应该受到的帮助,或者是这种关心我都得不到。

    小天的妈妈:但是好像我看他那个电梯也贴着什么(安全提示)?

    答:不是说你贴一个标语、贴一个告示,你就能保证你的客户的一种消费安全,你就能够推托你所有的责任。一旦发生了意外,或者其他的一些问题,你能够及时的进行救助。这个也是你应该做的。

    小天的妈妈:我觉得我孩子这三个手指头不能就这么白掉了。

    2010年12月27日,小天的父母以监护人的身份,以小天为原告,将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和这部自动扶梯的管理方北京中立全洲科贸公司,维修方北京佰健势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起诉至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法院,要求这三家企业公共赔偿孩子的伤残及精神损害赔偿金,共计95万余元。

    小天的妈妈:那两根手指头,其实它接上之后就相当于它基本能维持这个形状,但是功能已经没有了。多少钱也换不来我孩子的手指头,我就是想为了我孩子讨一个公道。

    案件审理过程中,大中电器及这部自动扶梯的管理和维修方提交了相关证明,证明这部扶梯是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了各项检查的合格设备,像疏齿这种小瑕疵影响不到扶梯的运行,因此这部扶梯不存在安全问题。同时,商家认为,小天的爸爸作为监护人,疏忽大意,没能及时阻止三岁的幼童跑到正在下行的扶梯上,从而跌倒,导致了随后发生的严重后果,因此,小天的爸爸应该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2011年7月2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因为案件的涉及的是一个只有三岁的儿童,又是近年来频发的公共安全的问题,现场吸引了很多媒体和群众的关注。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着责任和义务,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原告代理律师

    被告一作为商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被告二作为电梯的施工管理单位,事前未尽到安全管理职责,事后未对原告进行及时的救助。被告三作为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事前未能发现电梯电梯缺齿,并对缺齿的一块进行维修,事后也为未及时赶赴市场对原告进行救助。北京市石景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具的,《关于2010年度各种设备安全情况的通报》,证明了涉案电梯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而且被告二被告三因此也受到了行政处罚。三被告应对原告损害承担连带责任。

    被告代理律师:该电梯属于商场公用设施设备,其产权方和管理方为北京中立全州科贸有限公司,其维修保养方为北京佰健势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原告代理律师:虽然被告一不是事故电梯的产权方,也不是事故电梯的维护方,但其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既负有保障顾客,以及潜在顾客进入场所的人身,以及财产安全的义务,无论其是否为电梯的管理方和保养方,这不是法律规定的免责理由。

    被告代理律师:答辩人电梯的两侧设置了乘梯须知的警示标志,摆放了乘客须知的提示牌,并且向顾客特别强调了幼儿上电梯并且有专人陪同。因此答辩人已经对顾客,尤其是幼儿使用电梯,尽到了合理安全保障和提醒告知的义务。

    庭审中,除了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商场是否尽到了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等,监护人自身的疏忽也是焦点之一。

    大中电器代理律师:原告在电梯口向上逆行,是本案中不争的事实,也是造成事故的发生原因,该电梯正常的安全范围内使用,不会出现此事故。原告的监护人在本次事故中严重疏忽大意,并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没有尽到监护人应尽的谨慎合理的注意义务,因此原告方在本案事故中存在着重大的过错。

    小天的妈妈:我们家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大中买的,我老公带孩子去买洗衣机,也是想在大中,但是没有想到洗衣机没有买到,我(孩子)丢了三根手指,三根手指,你们三个人都是为人父母的,你们知道断指之痛是什么,如果是你们的孩子丢了三根手指,你会是什么感觉,你还会这样吗?每一次开庭,你们都是往我心上戳刀子你知道吗? 你知道孩子他承受多大的压力吗?他才4岁多,他最喜欢做的游戏,就是玩在医院当医生的游戏,但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做不了医生了。

    法官:原告控制一下情绪。

    原告:我真的控制不住,每次开庭我都太痛苦了,我就希望这件事赶紧完了得了,我真的受不了了。

    一周之后,2011年7月28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认为:北京中立全州科贸有限公司所属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并造成他人损害,承担一定相应的侵权责任。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虽非事故电梯所有人,但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但电梯系连接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店内1楼与2号楼专营卖场的重要工程设施,其作为经营场所的实际使用人,有义务排除经营场所内的安全隐患,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与他们之合同关系,不能免除其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故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立泉州科贸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原告系在法定监护人陪同过程中,乘电梯摔倒,法定监护人存在监护上的疏忽,但原告摔倒的事实,并不足以导致手指缺失致残,事故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导致伤残后果发生的重要原因。

    法院判决:原告监护人承担20%的责任,被告北京中立全州科贸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承担80%的赔偿责任,各项赔偿金共计212445.44元。

    大中电器代理人:您觉得这个判决对于大中电器来说认可吗?

    答:我不接受这个采访,任何我们依法行使。

    问:有上诉的打算吗?

    答:这个我不能说。我做不了主。

    小天的妈妈

    问:您现在怎么看,觉得这个结果?

    答:我之所以起诉,就是为了给我孩子讨个说法,多少钱都换不来我孩子的手指头,如果给你100万,让你断三个手指头你能同意吗?没有一个人能接受,这根本就不是钱的问题,

   问:您现在非常气愤?

    答:法官刚才说了,这个后面的医疗费等到发生的时候要,我担心等到我那些费用发生的时候,我这些费用还能不能找到大中。

    本案判决后,石景山区法院就本案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向质检部门发出了司法建议。

    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法院 审判长 吴海涛

    结合本案查明的一些事实,这个电梯的疏齿,它的缺齿,咱们国家规定是电梯需要年检,但是我们相关的质监机关,可能在检验过程当中并没有录像,摄像,通过这些手段把它规定下来 恰恰本案中又出现了一个安全上的瑕疵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后果。从这个角度,我们提出了一个司法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修改相应的,这种检验的规范,增加录像、摄像这些设施,一旦发生了这种安全事故,当社会公众提出质疑了,当我们有些当事人,以质检报告作为一种推诿责任的口实,我们能够拿出一种有说服力的依据向社会公开。另外我们也建议有关的国家机关,能够修改一下规范,在电梯安装的这个过程中,能否增加对于辅助的这种监控设备的强制性规定,一旦发生了这种安全事故,有利于查清这种事实,尽快的解决问题。

    本案一审判决后,被告方表示不服,已经提起了上诉。无论结果怎样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公共场所的管理人、相关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方,能够提供没有安全隐患的使用设备,提供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如果我们大人能够对那些习惯环境中隐藏着的安全隐患,警惕起来,多分小心,小天这样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今时今日,自动扶梯已经广泛的使用在,交通枢纽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而从去年年底至今发生的一些事故,让公众的目光聚焦在,自动扶梯的质量与安全问题上,这也给相关管理单位和部门一再发出了需要重视的信息。愿你的、我的、我们所有的孩子,所有的人,都能远离危险,幸福平安。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