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无法掩埋的真相(2011090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法掩埋的真相》

    画面中的两个人是一对夫妻,丈夫刘宗全和妻子岳朝会。从今年4月份开始,刘宗全夫妇每天晚上临睡前,都要一起看段录像,一遍不够,要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反反复复地看。这段录像是丈夫刘宗全用手机录制的,画面模模糊糊,几乎看不大清,声音还能听清楚,主要是小孩的哭声,长度只有十一秒多,这是一段什么录像,刘宗全夫妇为什么百看不厌呢?

    2011年3月31日下午五点多,刘宗全早早走出家门,等在路边接儿子。四天前,

    刘宗全一岁八个月大的儿子小云翔刚上幼儿园。每天下午六点钟,幼儿园的班车会准时把孩子送到家门口。不过今天有些异常,已经六点多了,幼儿园的班车还没来,刘宗全有点急,赶紧给园长唐成艳打电话。

    刘宗全:给园长打了电话,她说一会儿,我就把小孩给你们送到家了。

    听说儿子和园长在一起,刘宗全放了心,转身回家去等。又过了半个小时,见儿子还没到家,刘宗全坐不住了,给园长唐成艳拨了第二个电话。

    刘宗全:她不接,不接电话我肯定就着急了,我说怎么幼儿园园长不接电话呢。

    天越来越黑,已经七点多了,刘宗全心里发慌,急得团团转,他第三次拨通了园长唐成艳的电话,这次电话一接就通了。

    刘宗全:我说怎么孩子你还没有给我送到,她说孩子走失了。

    孩子丢了?听园长唐成艳说出这句话,刘宗全半天没回过神儿。儿子云翔还不到两岁啊,话还不大会说,路刚走稳当,怎么会在幼儿园丢了呢?刘宗全冲着电话就大吼,让园长赶紧报警。电话那边,幼儿园园长唐成艳说,她已经向附近的派出所报了警。

    唐成艳告诉警方,孩子走失的地点不在幼儿园,而是玉溪市繁华的三角公园附近。下午五点多,唐成艳带着刘宗全的儿子小云翔到三角公园附近玩,看路边有卖西瓜的,唐成艳停下电动车买了个西瓜,转身一看,小云翔不见了。唐成艳吓坏了,赶紧在附近到处找孩子,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她就报了警。警方首先判定孩子不可能遭人绑架。

    殷国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副所长):这个孩子毕竟是农民工的孩子,绑架敲诈是什么的,他的父母也拿不出什么钱来。

    会不会是孩子乘着园长唐成艳不注意,自己跑到街上走失了呢?

    殷国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副所长):在他失踪的地方,是属于我们红塔区中心城区,人员密集的地方,这样的走失肯定会有人发现。排除多种可能后,警方想到了最坏一种情况。

    陈松林(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指导员):可能会是这个人贩子,把这个小孩可能就拐走了。

    警方分析,拐骗孩子的犯罪行为一般速度快,隐蔽性强,几乎不会留下什么痕迹,到哪里寻找线索呢?警方注意到,距离事发现场不远有一个监控探头,警方兴冲冲调出当时的画面,心里却凉了半截。

    殷国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副所长):这里就是我们的三角公园,那个探头当时就对这个方向,没有对在她具体报案的那个点,假如说是对在那个点,我们看了基本上就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得知小云翔走失的消息后,刘宗全发动了几十个老乡,一起上街寻找孩子。

    刘宗全:整个玉溪市里面都找,全部都找了。每个车站我都亲自去问了,是我去问了,有没有大人领着小孩,几岁啊,人家都说了没有。

    刘宗全和几十个老乡不眠不休地找了二十多个小时,把个不大的玉溪城,几乎都翻遍了,还是没有儿子的一点消息。小云翔才一岁八个月,这么幼小的孩子,究竟出了什么事,又在哪里呢?此时,经过一夜的侦查,警方发现了一丝线索,但这个线索却令警方很迷惑。

    警方沿着事发前唐成艳带着小云翔行走的线路,逐一寻访排查。

    民警:她从幼儿园过来,通过玉江大道,她再上东风路,从东风路过去,这是她的必经之路。

    警方调取了沿途所有监控探头的录像,惊奇地发现这些录像中,不仅没有孩子的影子,就连唐成艳自己都没有出现过。

    殷国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副所长):从什么地方,去到失踪的地点,每一个路口我们都看了,没有发现她的踪影,也没有发现她骑车经过的痕迹,我们就认为这个事情可能有蹊跷。

    警方随即把调查重点转向园长唐成艳,发现唐成艳的电动车有些异常,车轮上有大量的红色泥水。

    余绍明(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技术室 主任):这个电动自行车应该是在野外,有一定的行车过程。那几天一直是晴天的,中心城区这样颜色的泥土是没有的。

    警方在电动车的尾部还找到一些细微的血迹。

    余绍明(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技术室 主任):尾部有一部分的血迹,这个血迹不仅仅是表面性的。

    警方迅速提取了电动车后座的血迹,进行检验。两个多小时后,警方驱车赶到玉溪郊外的老尖山坟场。经确认,埋在老尖山坟场的这具尸体,正是刘宗全一岁八个月大的儿子小云翔。

    小云翔是找到了,可找到的不再是鲜活的小生命,而是一具冰凉的尸体。二十多个小时里,刘宗全夫妇脑子里做过各种各样最坏的猜测,孩子,有可能自己走丢了,或者被人拐走了,可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是这个结果。小云翔出了什么事,又被谁埋进了坟场呢?

    殷国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玉兴路派出所 副所长):在幼儿园确实出事了,孩子当天就被她埋到了山上。

    警方所说的她,就是先前谎称把孩子弄丢的,幼儿园园长唐成艳。

    唐成艳:如果家长来的话,我肯定在那里就被他们砍死了,我当时就担心这个。

    唐成艳说,小云翔的死亡纯粹是个意外。事发当天中午十二点多,小云翔吃完午饭准备午睡。由于刚来四天,小云翔还不习惯,午睡的时候经常哭闹,怕影响别的孩子,唐成艳就把小云翔抱到自己的卧室,安顿在这张小床上睡觉。刚躺下的时候,小云翔有些哭闹,唐成艳哄了一会儿,孩子慢慢安静下来。

    唐成艳:娃娃睡得好好的,没有动静,乖乖的,没有动,我们就很不管,我就去那边。因为那边大些的娃娃在闹,我怕他们从上面打闹摔下来。

    唐成艳把小云翔独自留在卧室睡觉,转身出去照管其他孩子。随后,唐成艳忙着打扫卫生,整理玩具,忙个不停。直到下午三点多,幼儿园的孩子们要起床了,唐成艳回到自己的卧室,准备给小云翔穿衣服,这才发现孩子不对劲儿。

    唐成艳:小娃娃嘴边淌些饭出来,嘴有点乌,脸色苍白。

    唐成艳赶紧拍打小云翔,想把孩子唤醒。

    唐成艳:往常我喊他的时候,他一下子眼睛就睁开了,那天我喊他的时候,眼睛睁也睁不开,动也不动。

    唐成艳吓得六神无主,抱起孩子冲到楼上,找到负责做饭的郭老师。

    唐成艳:我说小郭这个娃娃咋了,会不会有什么事情。

    郭老师看了后也惊慌失措,他拉着唐成艳赶紧往医院跑。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彭光明医生一看见孩子,心里就一沉,他感觉孩子的情况非常糟糕。

    彭光明(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 主治医师):小孩来了以后四肢末梢都紫绀了,心跳已经没有了,浅表的一些大动脉都摸不到了,没有搏动,小孩已经去世有一会儿了。

    医护人员仍旧尽全力抢救了五十多分钟,才最终决定放弃。医院出具了死亡确认书,唐成艳谎称自己是孩子的母亲,在死亡确认书上签了字。

    唐成艳:我也不敢说自己是幼儿园的老师,因为我要是说自己是幼儿园的老师,他们肯定就喊我去通知家长来。

    因为小云翔死亡原因不明,按照规定医院要唐成艳签一份尸检同意书,可唐成艳不同意尸检,抱着孩子的尸体就走了。在医院门口,唐成艳徘徊了很久,怕将来有更多麻烦,唐成艳心里起了一个念头。

    唐成艳:干脆说娃娃丢失掉,报个假案,到后面怎么处理又再说。

    随后,唐成艳叫上幼儿园的郭老师,两个人骑电动车来到郊外的老尖山坟场,把孩子匆匆掩埋。

    这确实有点匪夷所思,听了儿子小云翔死亡和被埋的过程,刘宗全压根儿就不信。儿子死因不明,就算是出了意外,唐成艳你作为幼儿园的园长,赶紧告诉父母一声儿不就行了,可她不仅谎称孩子走丢了,还偷摸着把孩子的尸体悄悄埋了。刘宗全说,唐成艳一定是在编故事,儿子的死因很可能不像唐成艳说的是意外,而另有隐情。

    小云翔出事后,刘宗全第一眼见到儿子冰凉的身体,简直昏死过去。再仔细看看儿子幼小的身体,刘宗全更是心如刀割。

    刘宗全:身上反正这里有针眼,头部都有擦伤什么之类的。

    刘宗全说儿子身上,从头到脚有好多处针眼,额头还有两块很大的伤痕。刘宗全猜测,小云翔会不会被唐成艳虐待致死的呢?警方正式进行了尸检,一周后报告出来了,结果显示:小云翔的死因系异物堵塞气管致吸入性窒息死亡。

    毛云峰(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技术室 法医):尸体解剖发现胃内有150毫升食物成份,有米饭和韭菜,气管里面发现大量的胃内食物成份,米饭,也就是胃内容物反流进入气管,导致他窒息死亡。

    警方通过走访排查,并结合尸检的结果,排除了小云翔他杀的可能。孩子身上的针眼和头部的伤痕又是怎么回事呢?

    彭光明(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 主治医师):小孩四肢末梢包括头皮上的这些针眼,因为小孩的死亡时间长了以后,他就循环差了,所以他静脉穿刺拴非常困难,包括我们和护士,我们后来又找小儿科,新生儿科的护士来,后来才扎上了,基本上能扎的地方都扎了,这个我们是可以确定。

    警方在走访中也了解到,事发当天上午十点多,小云翔曾经在幼儿园的楼梯上摔倒过,头部受了伤。

    唐成艳:走到楼梯边,我就听见娃娃哭,我立马就赶紧放下东西去看娃娃,娃娃就在那边楼梯上,像这样扑着,这里(额头)就被擦破皮。

    法医分析导致小云翔窒息死亡的原因有多种可能,孩子当时因为哭闹引发食物反流,造成窒息死亡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有成人在一旁看管,这场意外就不会发生了。

    毛云峰(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技术室 法医):哭闹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儿童。儿童在哭闹过程中,如果有家属在旁边照顾,对儿童进行抚慰,安慰,不要让他哭,还对他进行拍打背部,这种情况就可以避免。

    2011年4月,警方对唐成艳因谎报案情,给予行政拘留八天并罚款200元的处罚,另一位老师郭某因提供虚假证言,给予行政拘留五天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

    郑云勇(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法制室 主任):《刑法》第302条有一个侮辱尸体罪,这个侮辱尸体罪,它主要是客观上采取比如说对尸体进行损毁,抛弃,还有我们平常能听到的,比如说肢解啊,很恶劣的这些具体行为,那么在本案当中,她的目的实际上是逃避责任,就是这么一个目的,对尸体本身,她不追求对尸体的侵害,所以侮辱尸体罪,我们觉得她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都不符合。

    虽然警方排除了他杀的可能,但是刘宗全始终认为,儿子的意外死亡与唐成艳脱不了干系。如果不是唐成艳开办的幼儿园条件非常简陋,根本不达标,儿子也不可能出事。

    刘宗全的大哥:反正是一塌糊涂,比这个屋子还难看,被子都发霉了,幼儿园环境太差了。

    刘宗全:如果是异物堵塞,肯定是他摔着时在地上哭着,哭时老师监管不到位导致的。

    在玉溪市郊一个偏僻的村庄里,唐成艳开办的幼儿园就隐藏在这些民居中间,门上没有幼儿园的任何标志。附近的村民说,如果不是这次出事,他们还不知道家门口有一个幼儿园。

    村民:从外面看就和我们的民居一样,一点不知道里面办的是幼儿园.

    村民:都招的是外地人,本地人没有把孩子送去的.

    唐成艳开办的幼儿园租住着连体的两栋楼房,共四层。房子装修很简陋,楼梯根本没有什么保护,孩子们每天在这里爬上爬下玩耍。在二楼孩子午休的房间里,设有37张床,有这样的高低床,还有用凳子和木板搭建的简易床。靠墙边摆放着一些课桌椅和一块黑板,是孩子们上课的地方。事发时,幼儿园有近四十个孩子,可是加上唐成艳在内,却只有三个所谓的老师。刘家人后来才得知,唐成艳所办的幼儿园根本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却在这里办了近两年。

    刘宗全的大哥:实际上我自己看这些是教育局的事儿,在他的地方上还有这种办幼儿园,教育局应该是清楚的,那个整顿最起码要把它封掉了,她不敢开.

    在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的张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科长说,唐成艳所办的非法幼儿园,他们曾经关停过两次。

    张兆顺(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 科长):我们中心城区玉溪一中对门的一个废弃的厂房里面,也是一般的简易房,都是危房里面再办幼儿园,那么到了那里以后,我们接到了举报以后,我们第一次下了停办通知书给她,那就是2009年9月23日,停办了以后,她又悄悄躲到了李棋镇我们康井村委会的戴井自然村这里,一处民房里面举办幼儿园,当我们接到李棋镇文教中心的举报以后,我们联合了李集镇文教中心以及相关部门又下发了停办通知书,强制实施了关停措施,就是2010年7月20号。

    这段录像就是2010年七月第二次关停幼儿园的时候录制的,当时二十多个工作人员蹲守了三天,才把幼儿园关掉。教育部门后来又检查过几次,没有看到唐成艳。谁想到,不到半年唐成艳又开始偷偷招生了。

    张兆顺(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 科长):原来的时候,在我们关停之前,她仅仅是开这么一点门,然后孩子来了之后,她就开一条缝,让孩子进去,我们关停以后,她为了达到更隐蔽的目的,就在这里开了一个卖卤肉的商店,然后又从这道门进去,所以说非常的隐蔽,她就从这道门里面进去,就是开一半,开一半的门,这是两扇门,她就开一半的门,所以说非常的隐蔽,一般的人是根本察觉不到的,这就是一家幼儿园。

    既然唐成艳的非法幼儿园如此简陋,并已经被关停了,为什么刘宗全还要把孩子送到这里呢?刘宗全说他们夫妻俩都在工地上当搬运工,如果有活做,两个人的工资最多时就四千块钱。刘宗全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因为残疾,家里的开销很大。相比正规幼儿园每月300多元的费用,唐成艳这所非法幼儿园每月150元到180元的低收费,是吸引他们这些外来打工家庭的主要因素。

    刘宗全:经济比较实惠,她一个月才150块钱,150到180。都包括中午饭,早点,反正就在里面

    刘宗全居住的附近,就有三四所公办幼儿园,刘宗全也想把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一打听才知道,公办的幼儿园他们根本上不了。

    张兆顺(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 科长):绝大部分上不了,因为我们的公办幼儿园相对来说较少,在我们红塔区公办幼儿园我们目前市区两级的包括红塔区建的,我们目前才有9所公办幼儿园,所以说我们招收了我们机关事业单位等等相关的部门,片区这些人以后基本上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了。我们其他的包括我们本地的一些孩子的入园问题都是有部分已经审批过的民办幼儿园在承担。

    刘宗全居住的这栋楼上有一百多个老乡,都是来玉溪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的孩子大多在一些非法幼儿园里入园。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到今年七月,在红塔区只有45%的孩子能在公办幼儿园和集体办的学前班就读,民办和家庭式学前班承担了55%的孩子入园。这些民办学前班中有一半没有办理许可证,家庭式学前班全部为非法办学。张科长表示近期他们也清理了一些非法幼儿园,但是简单的关停之后,公办等一些正规幼儿园又无法接收这些孩子,因此在加强监管和规范同时,也在加快民办幼儿园的审批程序,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张兆顺(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 科长):我们要在2013年以前,建立一套我们红塔区新的学前教育新体系,我们十一个街道和乡,各建立一所以公办为主体的中心幼儿园,然后延伸发展到各村委会建立起一个教育规范的,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幼儿园。

    玉溪市红塔区面对的现实问题在很多城市也都存在。

    张兆顺(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 科长):从整个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这个话题真正提上议事日程的,应该是最近几年的事,一下子要把学前教育这个短板,把它补齐到义务教育上那种程度是不可能的,它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目前来说,应该是最大的一个短板.

    孩子出事后,这段仅仅11秒的哭声,已经被播放了无数次。夜里睡不着,刘宗全夫妻俩躺在床上一遍一遍地听孩子的哭声,一直捱到天亮。

    刘宗全:唯一的一个儿子,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现在是一无所有,肯定心里是很痛的。

    唐成艳:首先要求得家长的谅解,求得社会的谅解,我良心上也不平静,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弥补他们。

    2011年4月7号,刘宗全将唐成艳和郭某等四名被告一起告上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起诉四被告连带赔偿40万元。2011年7月,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唐成艳非法开办幼儿园,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未及时发现刘云翔被异物堵塞气管的情形,致使刘云翔死亡,对此后果被告唐成艳承担全部责任。被告唐成艳和郭某隐瞒事实,擅自掩埋尸体,违反社会公德,应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法院判决:唐成艳赔偿原告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96205元,唐成艳和郭某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82740元。

    杨秋红(云南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法院民事庭 审判员):《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就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受教育期间,受到人身伤害这种情况,学校有过错责任的这个情况,学校没有尽到相应的教育管理保护责任,她没有尽到足够的安全保护教育管理责任这一块儿,唐成艳承担了民事赔偿责任。

    在8月29号,海南三亚市一家非法幼儿园的人员,将一名3岁男童遗忘在接送的校车内,十个小时后,发现男童死亡。非法幼儿园中很多因为办园条件简陋,管理不规范,对孩子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形成隐患。但是由于入园难和收费等问题,公立和正规民办幼儿园无法满足适龄儿童的需求,这种非法幼儿园就有了它的市场。如果对非法幼儿园只是单纯简单的关停,这些孩子们又该去哪里呢?供需矛盾下,这是一个现实的难题。今年七八月份,北京市对一些非法幼儿园进行大规模的清理,以大兴区西红门镇为例,九月一号前已关闭31所非法幼儿园,同时主管部门明确表态,今后3年里北京将投资45亿,增加7.4万个幼儿园学位。除了有效必须的监管,更重要的是加大投入,增加供给,这是根本解决之道。任何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安全、达标的环境里,度过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经济与法
  • 节目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