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候车室中的贼影(20111014)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客的书包在眼皮底下不翼而飞

    另一个书包却留在作案现场

    是无心遗漏,还是另有所图?

    一顶帽子遮住面部,人群之中飘然而去

    人来人往的客站里,如何保护你的财产安全

    《候车室中的魅贼》,《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我们都知道,犯罪分子作案都会非常小心,生怕留下一点点线索暴露自己的信息。可是杭州车站公安局的民警们最近遇到了一件新鲜事,他们在犯罪现场发现了作案者的一个书包,而且看上去竟像是故意留在这里的。

    2011年7月25日,杭州市铁路公安局技侦支队的证物提取实验室中,副支队长敖伟宏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一份来自杭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的证物刚刚被同事送到队里,他要从中提取出一切与证物主人有关的蛛丝马迹。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封好的,他们介绍是没有动过里面的东西。

    办案民警向敖队长介绍,这个包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本人的,是本案的重要证据,也是唯一的现场证据。至于为什么犯罪分子会在现场留下这个书包,他们一时间也不清楚。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全部所有的东西先没处理,首先对这个包就照相了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包里头有指甲钳,还有一个香烟盒,水果刀,还有电动剃须刀,折扇还有衣服,蛮零碎的。

    虽然当时发现这个包时,民警已经妥善封存,可要从书包表面提取出指纹,技术人员发现很难。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客体属于那种渗透型的,就是表面也不是很光滑,所以,即便留下了指纹也很难显现,而且留下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由于书包的材质问题,要想提取出对案情有帮助的线索并不容易。不过很奇怪,这么大一个书包,里面还放着这么多个人物品,嫌疑人怎么会把它留在作案现场呢?是作案中被人发现,仓皇逃走,还是嫌?来看看2011年7月25日凌晨,在发现这个包的地点,杭州市火车站的三号候车室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1年7月25日凌晨五点半,杭州火车站的民警接报台走来了两名学生打扮的年轻人,一男一女,手中提着一个黑色的背包。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是大学生到我们报警台来报的案,就是刚才在候车室大约在(凌晨)5点钟左右,这个女的稍微(睡)了一下,男同志,男的大学生在玩手机的时候,对面(座位上)一个包,双肩包给一个犯罪嫌疑人拎走了。

    六个小时前

    小陈是宁波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学校放假,她搭乘火车返回甘肃老家,一路上路途遥远,又要换一次火车,为了安全起见,和一名男生结伴同行。

    小陈:我们是从宁波到的杭州,//因为要赶第二天的火车,晚上11点多到的杭州站,所以就在候车室过夜了。

    进入车站,小陈和同学来到第三候车室,当时候车室里人并不多,他们找了个靠近检票口的位置坐下,行李就放在对面的座椅上,抬头可见,伸手可及。即将回家的激动心情打消了睡意,两个人开始玩手机打发无聊的时光。

    小陈:我大概是4点多钟吧,实在困了,后来就睡着了,因为有一个同学吧好像还醒着,然后我就还蛮放心的睡去了,

    看到身边的男生没有睡去,小陈自然很是放心。然而十几分钟后,她醒来时,却发现自己放在对面椅子上的书包变样了。

    小陈:在原来位置上,我一看自己的那个包没有了,换了一个另外一个好像不是我的包,然后我当时就有一点慌了。

    自己睡了也就不到二十分钟,怎么一下子包就不见了?而且,同行的男生并没有睡,还在玩手机,怎么会没有一丝察觉?看到包不见了,男生竟也是一脸茫然。小陈可是慌了神,因为自己所有贵重的物品都在那个书包里。

    小陈:包里有一个手提电脑,有两个手机,还有一个MP4。

    会不会是有人拿错了包?小陈赶忙拿起座位上陌生的黑包,和同学一起,来到执勤民警台报警。当值的民警也感到案情有些奇怪,他向小陈询问,案件发生的前后,身边有没有出现什么可疑的人。这一下提醒了小陈,在这期间,的确有一个人曾经出现过。

    小陈:我睡前好像看到过对面坐过一个男的,戴着一个帽子,凭直觉感觉应该是他拿的吧。

    睡前在对面坐着,醒来这个人就和自己的包一起消失了,看来很可能就是他拿走了自己的包。可究竟是拿错了还是偷走了呢?小陈心里也没有数。民警赶忙带着小陈返回案发的现场,试图找到其他的目击证人。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他们所处在我们候车室是三个候车室,这个候车室应该说下半夜凌晨客流不高,等我们侦查员进去,接警到现场周围的目击证人基本上都没有了。

    没有目击证人,还是不能排除错拿的可能。但是在寻找错拿者的同时,办案人员已经开始怀疑,这很可能不是一起简单的错拿行李事件,而是精心设计,团伙作案的盗窃案件。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旅客又没熟睡,而且又是年轻的,发现的话处理情况当时旅客反应应该说是很灵敏的,假如说一般的犯罪分子他侵害的目标对象他不敢,而他在这个情况之下,还敢于作案,那么证明来判断一个可能是团伙,第二个他是有前科的。

    一番找寻下来,没有人前来认领这个背包。基本上可以确定,这的确是一起盗窃案件。可火车站是个特殊的场所,白天的时候客流量很大,人山人海稍纵即逝,到了深夜乘客又很少,很难有目击者,寻找盗窃分子十分困难。怎么才能找到这些犯罪分子呢?办案民警调取了候车室里的监控录像,试图找到他们的行踪。

    问:是什么时候发现了那个包没有了?

    女失主:大概已经是25号了吧,(凌晨)五点来钟

    小陈曾经提到过,自己的对面曾经坐过一个可疑的男子。自己一觉醒来后,这名男子和自己的背包一起消失了。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调取了第三候车室的监控录像,试图找到这名可疑男子,很快,他们就有了收获。

    在监控画面的左上角,一名男子趁对面的乘客不注意,动作极小地调换了身旁的两个背包,之后他稍坐了一下,从容地站立起来,把背包背在自己身前,慢慢地离开候车室。戴黑色帽子,穿浅红色衣服,这些特征与小陈所提供的信息相符。当他走出第三候车室,正是北京时间凌晨五点零一分。作案的时间、地点、嫌疑人的特征全部符合,警方基本锁定了这名嫌疑人。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那么从我们这个视频监控来看,应该说这个案子不是旅客误拿,错拿的,而是有目的的(盗窃)。

    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嫌疑人调换背包的过程,这名嫌疑人观察了对面的小陈和同学的举动,趁他们不注意更换了身旁两个深色背包的位置。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刚开始认为是团伙作案可能性较大,但是我们从监控上来看,应该是单独的人,那么单独更加像我们前面判断的肯定是有前科的,否则哪有这么大胆子啊。

    嫌疑人在得手之后稍作观察,迅速起身离开,并且顺势将背包背在了自己身前,背向背包的主人走开。这样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小举动,在警方看来,也是深有意味。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朝前背一般都是女性我认为很正常,第二个还有防范心理较好的人也是这样背的,他是防止人家盗窃,而他这样案犯,嫌疑人这样背的话,证明他有一个习惯,他是为了逃避打击,而迅速把赃物放到前肢,让你后面看不清楚。他实际上一种随意的状态上来看,从我们侦查的角度来看那就是这么一个老练的,我们讲的这个人是很老练的,有前科的人作案的。

    从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出,嫌疑人在走近监控录像的过程中始终低着头,当转身走向候车室外,监控镜头无法拍摄到他的正脸时,才慢慢把头抬了起来,看来此人对于监控镜头的特点十分了解。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他知道你车站包括现在的公共场所都有监控,我们的监控它除非针对你个人,它可以把你的相貌全部调出来,一般性拍摄的角度都有关系的,所以他特地备了一个帽子来压住,使你们看起来整个情况你是看不清楚的,只从衣着,体态(来看),面目你是看不见的,

    画面中看似寻常的一系列举动传达出一个信息,这个嫌犯不好对付。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你光靠监控你定不了他的案,我们在审查当中他也不会承认的。

    监控录像记录下了嫌疑人整个掉包、盗窃的过程,嫌疑人可以说是胆大妄为,同时又十分沉着,可见并非初犯,是个老手。由于看不到面部,无法确定他的身份,眼睁睁看着嫌疑人逃脱,办案民警一时间还真没办法。可就是这样一个老手,为什么会留这样一个书包在这里呢?是在传达什么信息么?这个包里又会藏着什么秘密呢?

    焦点集中在了嫌疑人现场留下的背包上。可这个包是嫌疑人本人的还是他前一次的作案所得?他在此之前还有没有作案?警方还需要更多信息。进一步调取站内各个视角的监控录像,终于发现了更多信息。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这个嫌疑人是凌晨3点58分这个时间段单个进来的,

    车站入口的监控镜头拍摄到了嫌疑人进入车站安检的过程。画面中,嫌疑人正弯腰从安检设备中取出一个黑色的背包,这个黑包的特征与作案现场发现的背包特征一致,看来这个背包很可能就是嫌疑人本人的,起码是他使用过的,上面应该会留有嫌疑人的痕迹。

    嫌疑人的背包经过封存,交到了杭州铁路公安技侦支队。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封好的,他们介绍是没有动过里面的东西,送来了以后我就首先对这个包就照相了

    送检的目的是从包上找到嫌疑人的指纹,可是一看这个背包的材质,敖队长摇起了头。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一个有点类似于那种帆布包也比较粗糙,然后又是一个渗透型的,就是表面也不是很光滑,所以即便留下了指纹也很难显现,而且留下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背包的表面难以提取出有清晰的指纹,背包里面还有什么呢?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一个香烟盒,水果刀,还有电动剃须刀,折扇还有衣服,还有一些东西蛮零碎的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包内的物品一般是案犯自己要用的一些东西,这些都是日常的生活用品,所以比较容易留下他本人的指纹,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我们对这个检材做了一些针对性的处理。

    很快,他的目光被几个小物件吸引住了。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包里面有指甲钳,电动剃须刀,它表面是一些金属的,又光滑,容易留下指纹,再一个他的客体决定了留下指纹以后也比较容易发现,显现。

    指甲钳上有一枚指纹清晰可见,在光线下十分明显。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这个指甲刀拿来以后,看了一下以后就觉得这个指纹就不需要通过粉末去刷,或者是用502去熏显一些物理化学的处理,我觉得直接去用光源去照相就可以了,那么我就选择了一些紫外反射的一个照相系统,直接把这个指纹照下来。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指纹提取下来以后,我就直接输到计算机里面,通过一个指纹的一个自动识别系统,然后发送到浙江省公安厅一个指纹库里面去查询。

    公安机关对接受过刑事处罚的犯罪人员都建立有数据库。不到半个小时,敖伟宏接到了数据库的反馈信息。

    敖伟宏 杭州铁路公安处技术支队副支队长:然后我再把这个结果打开,去看这个里面查询比对的结果,我去通过人工专家去认定,//有没有跟那个现场指纹是一样的嫌疑人的指纹,最后结果下来以后看了以后,实际上他排名很高的,就排带第一位。

    嫌疑人叫钱立宏,31岁,江西籍,有盗窃前科,办案民警立刻开始根据他的身份线索追踪他的行踪,却发现此人除了在网吧上了一次网,几乎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近一个多月不见行踪。难道他收手不干了?民警判断,不可能。犯罪嫌疑人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盗窃来的财物被挥霍一空后,肯定还要动手,时间拉的越长,嫌犯动手的机会越大。办案民警加派了警力,时刻准备将钱立宏一举拿下。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按以往的话像这种人,我们只能是守株待兔,就是守候,他可能过一段时间还会来,而且来的话我们就注重在这个时间段背这么一个包的,有这么一个双肩包朝前面背起来的,身高在1米70左右,体态偏瘦,而且戴帽子的作为我们怀疑的重点对象,

    就在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杭州站的时候,9月3日凌晨,杭州南站的监控录像又拍摄到了一起盗窃案。在监控画面左上角,嫌疑人趁旅客熟睡,拿起旅客的行李,迅速离开,这一次监控录像只记录到了作案者的背影,但是根据身材特点和走路的形态,民警一下就辨认出来,此人正是钱立宏。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我们当时估计他每个月肯定还会来,但是这个家伙很有耐心,他不会贸然去动,他就时间间隔比较长的。

    时隔一个多月,而且改变了作案地点,嫌疑人的确是个老手。办案人员又进一步对案情进行了研判,制订了一个新的抓捕计划。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一个跨度时间太长了,我们目前看了他肯定也很狡猾,而且担心你说他知道吧有反侦查能力,第二个他跨度时间这么长作案的话,他很有可能作案了以后到其他的地方去,所以我们9月3号以后直接到他(老家),

    9月3日临近端午节,嫌疑人很可能回到家乡,这是一个好的抓捕机会。

    严湘琳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我们就到他家里,他正好在家里,他在家里面我们就把他抓获了,那么他从杭州回家,已经回家了将近一个礼拜。

    2011年9月3日,钱立宏在江西家中被捕,现场发现小陈丢失的背包。

    钱立宏被捕,随着案件进一步审理,始终萦绕在大家心中的那个谜团谜底终于揭晓,就是,钱立宏究竟为什么要把那个包留在作案现场呢?

    7月25日,钱立宏进入火车站后,就积极地寻找起作案的目标。

    钱立宏 犯罪嫌疑人:换了两个地方,在第三候车室里坐了一会儿//我在拿那个包那里坐了半个小时,我一直在看那个包有没有人来动,然后看着一直没有人动,我才拿的。

    问:为什么拿你自己的包换一个,为什么不直接把包拿走?

    嫌疑人:我不敢。

    问:你换一下是出于什么考虑?

    嫌疑人:换一下,我是背一个包进去的,然后我说如果是拿着两个包出来了肯定不好,我就把自己的包放在那里。

    钱立宏是个老手,怎么会留这么大的破绽在现场呢?把包留在现场,这是他设计的为逃离现场故意掩护自己的行为。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一冒充旅客的身份,二,对他自己逃避打击做掩护,三是麻痹对方,我也是这个包,他的包也是黑色的,也是深色的,一般人家会不注意,

    钱立宏交待,一旦在作案时被人发觉,背包还可以起到托辞掩护的作用。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哎呀呀,不好意思我拿错了,哪怕他就是再拿着朝前走,旅客找到他了,你就是定他了,一般的定性也很难,他坚持要说我拿错了,我没有发觉,因为包我也是双肩包,她也是双肩包我看都没有看,他有狡辩

    另外,在离开站区时,背包也会帮助他躲避一些盘查。

    严湘琳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因为出门只有这么一个门,//他进来的时候是背着包进来的,那么他要出去,我们像杭州站出去,他毕竟要从进站大厅外面的出门出去,他拿两个包别人就有一点怀疑,因为我们执勤的民警在大厅都有执勤点的,都能够看见的。

    原来这背包既是障眼法,又是烟雾弹。徐局长对记者说,现在虽然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公安机关能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是再高明的手段,也比不上旅客们的那份警惕。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关键源头上还是我们旅客群众自身的防范意识要增强,哪怕是你科技再好,总有漏的地方,你们假如说自己保护意识没有的话,你给犯罪嫌疑人提供这么多的机会可趁之机吧,

    候车室里等待的时间长,旅客的情绪难免松懈,这时候就要注意不要离开自己的行李,也就是说,不要人物分离。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刚刚进入候车室,刚刚找到车次,他包放下来了,这个心态他是很随意的,到了,到了,不像一开始进来,在东找西找。从我们所受理的案子来看,一个这个时候旅客的心态是属于放松了。//那么我们一般怎么样讲呢,就是经常提醒旅客把东西都放在触摸到的地方,你哪怕看看报纸你的脚手靠着的地方,这个应该是防范的,

    来看这段售票处的监控录像,一名学生打扮的人走向正集中注意力排队买票的乘客,观察一番后,他蹲在旅客放在一旁的行李旁边,只见将一个电脑包拿出后交给接应的同伴,两人迅速离开。而此时乘客还在专心买票,浑然不知。

    徐骏 杭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副局长:现在大学生我知道百分之七八十肯定有的,那么你像电脑背在身上你又觉得重,你肯定觉得重,就是你买票的时候你都放在前面,我刚才讲了,在你身子正前方放东西应该是最为安全的,而且在一米之内我随时好拿到的地方是最安全的,你什么东西在这个上空操作的话应该说你都有防范的。

    火车是日常出行最常选择的交通工具,在火车站里发生的盗窃案件总结起来有一个特点,案值不大,危害却不小,总会給旅客带来各种不便。在此要提醒各位旅客,尤其是年轻的学生和年长的老人,在乘车的过程中加强警惕,防范各种变换花样的盗窃手法,不要让自己的行李离开自己伸手可及的范围,每次都能有一个愉快的出行。

    感谢收看,再会。

热词:

  • 经济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