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猎手”行动(20111107)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南小镇,一夜之间聚起千名公安干警

    是什么要案引起如此波澜

    一间间民房中,隐藏着怎样的惊天秘密

    一张布满全国的产业黑网

    竟然是源自此处

    《猎手行动》,《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2011年9月27日清晨,在温州市苍南县的一处场地,几百名民警早早就在这里列队集合。他们有的穿警服,有的着便装,临战的气氛在这片场地上弥散着。

    2011年9月27日早晨7:30,几百位公安民警集结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这块空地上,他们都是前一天才接到今天早晨集结的命令,直到此时,他们对于自己需要执行的任务仍然一无所知。

    与此同时,在相隔数公里之外的平阳县,同样有数百名民警已经集结好了队伍,等待着最终命令的下达。

    究竟是什么大案要案?直到行动当天还不能向干警们公布任务?在一间会议室内,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副总队长夏卫宁、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叶望庆等人表情严峻。此刻,面对各行动小队的负责人,他们即将公布今天的行动任务。

    会议现场:

    温州经侦大队领导:行动小组成员已全部集结完毕,现在把各小组以上组长的领导集合一下,请市局叶望庆局长讲话。

    叶望庆:同志们,上午把大家集中起来,主要是有一个重要的行动。这个重要行动是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的,我们温州公安机关发起的一个专案集群战役,这个战役呢,公安部给它命名为“猎手五号”。

    猎手行动,是公安部打击制售假酒的专项行动代号。此前的几次打击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战果,而这次的“猎手五号”行动,任务更重。

    叶望庆:这个专案关系到我们整个全国收网行动的成败,所以我特别强调有几个事情,一个事情就是注意纪律,第二个要求是保密要求,没有保密就没有侦查工作,也不可能使整个行动取得成功。

    看来警方的确是严阵以待,不容有失。您可能会问了,苍南、平阳,这些都只是小镇,里面能藏着多少与假酒有关的东西呢?最多也就是打几个制假贩假的窝点,至于这么兴师动众,搞得这么神秘么?是不是有点高射炮打蚊子,小题大做呢?还真不是,这里面可是大有玄机。

    叶望庆:温州发起,也是温州作为主战场涉及到全国一个重大的专案集群战役。

    集群战役,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由异地发起,由全国相应的这个涉案地来呼应配合主战场来采取的这个相应的工作措施,这个要求全警联动,//也是我们经济犯罪侦查局对涉及打假犯罪的一个创新的战法。

    在此之前,公安部已经开展了四次“猎手”集群战役,每一次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打掉了许多制贩假酒的窝点。同时,每一次的打击也会给接下来的战役提供不少线索。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猎手二号”收网以后,//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所以我们就经过了前期的简要的一个查证以后,就初步形成了三条线索。

    这三条线索都指向温州市下辖的一个县——苍南。苍南,位于浙江省的最南端,毗邻福建,全镇也只有百万人口,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怎么会成为这些线索所指的焦点呢?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它是中国的印刷城,//印刷业,包装业是这个县的一个主要的自主产业。印刷产业结构,各方面都是比较齐备的,像从纸张到油墨,到印刷的技术,再到制板,再到印刷的机器非常配套

    一瓶假酒的仿冒程度高低,首先取决于包材的水平。我们知道,每个名酒品牌每年都会投放大量的财力物力在提升各种防伪手段上,试想一瓶假酒,如果在外包装上就被人识破,又怎么会有销路呢?所以,制作逼真的包装、包材是制贩假酒成功的关键。苍南镇发达的印刷能力自然吸引了众多假酒生产者的目光。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假酒的市场没有得到遏制,在外面的需求还是很大,那么假酒销量这么大,肯定需要有一些包装,//前期的一些工作的显现我们觉得仍然有一部分人铤而走险,为这些假酒做一些包材。

    顶风作案,铤而走险,警方开始重点关注这个江南县城。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一个到底谁是为主在做,第二个到底有几个窝点,第三它的网络是怎么样的,第四,就是整个假酒包材是销往哪些方面哪些地方。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侦查起来难度重重。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我们到具体这个窝点上去深入的进行侦查和调解很难,反侦查条件也具备,因为那个地方是农村,你比如说晚上我们想进去看看哪个地方在生产,化妆侦查,弄弄,结果狗叫就进不去了,

    不仅如此,嫌疑人反侦察的意识也很强。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比如说物流行业这个车子要发货,我们要看这个车子运到哪里去,结果他不是一辆车,实际上在车的背后还有车在看着,有没有人跟着他,

    更有甚者,还会主动出击,探听警方的虚实。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因为前一段时间“猎手二号”抓了一批人,有些人可能就是他的亲戚,就是他的朋友,那我最近在生产,公安机关有什么动作,那我就去问问,了解了解,你们最近忙不忙,不忙那最好,要忙是不是来搞我了,所以我觉得在整个案件侦查过程中间存在着很大一个侦查的难度,

    总而言之一句话,为了把盘踞在苍南县、平阳县的这些制造、销售假白酒包装、包材的窝点情况彻底查清,公安干警的确是绞尽了脑汁。经过几个月的摸排,干警们得到的成果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他们不仅终于摸清了整个温州南部地区制贩假酒包材的窝点,更重要的是追踪到了一张遍及全国的贩卖假酒的黑色网络。

    调查的结果让人震惊,这个小县城里隐藏的可不是几个小作坊,而是组织严密、分工有序的假酒包材生产加工的生产线。

    平阳经侦支队队长 蔡中麟:和以往的区别就是,规模比较大,集团犯罪比较明显,流水作业,从头开始到尾,生产、销售一条龙生产。

    制作一个假酒包材看起来工艺简单,实际却不然,需要很多工序。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从制作模板,刻制菲林片,到印刷,到附膜,到注塑,到制作所谓的防伪商标环节,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团伙)这个环节的分工非常明确,谁做什么,谁负责什么所以说应该有一定的专业化的分工。

    生产专业化、产业化,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制贩者的利润也随之飙升。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应该说从印刷这个环节,利润并不是很高,但是量大,因为量大,所以呢他应该说也赚了不少钱。

    根据侦查,为首的制假者有三人,两人姓林、一人姓黄,都是当地人。他们以量取胜,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发出的包材。警方判断,这么大的出货量,肯定不是个人所为,这里会不会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制假团伙?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比如说我们通过一些信息的分析研判,通过物流行业的一些流转,主要对象的一些活动规律的研判,向外延伸以后一些工作上的协查,我们已经得到这个线索是向某某地方的,那么某某地方的情况到底如何,那么我们就要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请上级公安机关协调,就是对这个线索进行核查,核查了以后那边是不是造假酒,反馈上来了印证我们是不是假包材。

    这里就像是全国假酒生产销售的信息源头,利用这里掌握的线索,一个遍及全国的制贩假酒网络逐渐浮现在警方面前。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全国有20多个省市,有做假酒的,那么这些酒它的一个重要需求就是到苍南去买包装材料。梳理出来以后马上报告公安部,那公安部就把这个事情作为重要的事情进行了专题部署。

    情况不容乐观,公安部立刻成立了“818”专案组,对现有线索展开深挖研判,准备将这个黑色网络一举摧毁。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经过了近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吧,我们布置全国对温州辐射出去的所有线索进行了落地的查证,涉及到假酒的窝点,涉及到运输的环节,也涉及到我们有关的这个酒厂内部的内鬼参与作案的这个成分,所以这个全环节我们都囊括在内了。

    最终,专案组确定,8-18专案将在全国14个省市展开抓捕,力争将制贩假酒的犯罪链条一举击破。这样大规模的一场集群战役,温州作为发起地和主战场,承担着打响第一枪的重任。8-18战役一触即发。

    叶望庆:这个案子我们前期非常认真的考虑了收网的方案,就是预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考虑预案的时候我们是比较认真的,因为虽然涉及到的,我们掌握到的主要制假者只有15个人,制假的一些操作者,实际运作者可能还有几十个,另外这个点可能还要不断地扩张,所以我们就制定一个比较完美的,完备的预案。

    嫌疑人人数众多,又有反侦察经验,警方判断,这块骨头不好啃。这些嫌疑人究竟是什么身份呢?会是专职的造假者,还是另有身份?警方不敢怠慢,严阵以待。

    叶望庆:我们组织了将近一千来号人,警种,相关的警种都上了,还有时机的选择,什么时候选择最好,我们掌握一般是上午8、9点钟最好,8、9点钟老板到厂里,工厂开工,可以起到人赃俱获的一种效果。

    平阳县公安局局长:今天凌晨5点钟开始,在7:30分到达,8点多开始冲点。兵分16路,几乎把这个村整个包围起来,左边右边前后,谁冲点的,谁外围包抄的,都做了分工,谁警戒的,谁带人的,具体的很细的分工。

    早晨8:30分,一组队员冲入了苍南县林家硐村的一间民宅。狭小的空间里,十几名工人正在烫印假冒白酒的外包装。

    叶望庆 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工人还在生产,机器还在运转,一大批制假的成品和半成品给我们发现了,同时我们在进点以前第一步我们是先考虑把犯罪嫌疑人控制住,要抓人,人抓到了以后再去搜查,真正的做到人赃俱获。

    这里的工人主要是从事烫印外包装的工作,正在制作的是洋河蓝色经典的外包装。

    令警方有些意外的是,在工厂到案的嫌疑人都是村民,并不是什么惯犯,他们都是受人指使参与制假,让他们铤而走险的只是一些微薄收入,真正获取暴利少数几名组织者。

    在隔壁的一间民宅中,茅台酒的套印模板被发现,模板共有十几层,可以说是十分逼真。

    随着一间间房门被打开,越来越多的品牌包装被发现。现场发现了大量的雕版,品牌涵盖了几乎所有国内的白酒名牌。在这些简陋的机器上,每天出产的各大品牌的假酒包装数以万计。

    平阳县公安局局长:包罗很多的酒类,20多类的模板,150多件。

    平阳公安局局长:出动了200多号人,冲进了林家硐村这个网点,抓获了嫌疑人员22名,查扣了一大批机械设备,追缴了一大批商标标识,大概数量有1000来万,量比较大,主要是茅台、五粮液这些名贵酒的外包装。

    在另一个抓捕点,全套的泸州老窖包材堆满了房间。我们可以看到,从外包装到瓶盖,从防伪标志到水印,甚至连刮奖的标签都没有落下。

    后面的一间仓库里,几十万张制作完工的茅台外包装被发现,仿冒程度十分逼真。

    涉案人员全部到案、收缴大量的仿冒包材,可以说,今天是打了个大胜仗。

    叶望庆:抓获涉案人员45名,机器30台,冲击了窝点47个,查获各种假酒的包材有数千万吨,大概有两千万以上。今天投入的警力是苍南500,平阳400多,市局100多,整个一千人,目前还在进一步的清点。

    不到两个小时,温州地区的战场就取得了巨大战果。接下来,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近万名民警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抓捕,沉重打击了这个遍及全国的制贩假酒的黑网。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我们这一次集群战役对印,产,供,销,运全环节整个的产业链条,制假的产业链进行了全方位的侦控,各个环节都有相关的这个人员到案,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初步统计到现在搜剿假酒各类标识三千余万件,搜到的假酒,搜剿的假酒达到了数万件,现在抓获的人员已经达到了两百多个,基本上主要的这个犯罪嫌疑人都在我们的已经收到我们集群战役成果之中。

    在温州战区的抓捕现场,还有一位身份有些特殊的参与者,他就是公安部经济侦查局的副局长高峰。作为“猎手”行动的主要负责人,他在以自己的方式感受着制贩假酒犯罪对广大消费者和整个白酒行业的危害。

    高局长:你好,你好,

    这是洋河蓝色经典。

    我跟你讲啊,这么下去中国的白酒就完蛋了。

    面对一间间仓库里品种繁多、堆积如山的假酒包装,国内的假酒市场规模可见一斑。

    高峰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在全国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伪劣商品的地下市场,而且互相之间形成了一种紧密联系。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条,对民生的影响十分严重。

    数量庞大的假酒生产,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正规白酒厂商的生产,扰乱了我国白酒行业的秩序,也影响到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形象。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李鬼太多,冲击了我们品牌的增值的效应,所以我们在国际市场的这个竞争力和它的价值具体体现力有所下降,对国家的这个形象,对我们品牌的这个形象也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更重要的是,来路不明却在包装上仿冒逼真的假酒,给普通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潜在的巨大威胁。

    邹伟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二直属总队总队长: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是事关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认为是一个最迫切的问题,喝到了假酒,不明成分,有的是用劣质酒勾兑的,有的甚至就是用最原始的作坊式的生产,来进行包装,最后产出的,所以这个对食品安全的考虑是最为担心的,我们打假的这个目的就是要把全产业而且在对打假各个环节上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公安有一支专门的力量在为老百姓食品安全做保障。

    如今,在公安部门持续的高压打击之下,我国的制贩假酒犯罪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高峰:以专业化的打击应对职业化的犯罪。去年11月份以来,今年到9月底,打掉的量是去年的4倍。

    但是,高局长也强调,公安部门的专项打击只能遏制犯罪,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制贩假酒活动,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

    高峰:向有关部门建议,加强监督,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和执法力度。

    在温州的查获现场,我们看到了数量如此庞大的白酒包材。执法的民警告诉我们,清点这些包装的数量时,他们根本数不过来,只能通过测量高度、称重量等手段估算出那一个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多行不义必自毙,制假者终究会得到法律的严惩。而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也没有别的奢望,只希望能够和亲朋好友放心地畅饮自家餐桌上的那一盅白酒,

    感谢收看,再会。

热词:

  • 经济与法
  • 官网
  • 节目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