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被美白的米粉(20111129)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屏幕上的这道菜是大家经常能在餐桌上见到的,尤其是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它就是米粉,以大米为原料制作出来的南方特色食材。很多人都爱吃,但有人却将这好吃的米粉和有毒的二氧化硫联系在了一起,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2011年10月25号,湖南省xxxx公安局的民警接到一个线索,说在辖区内的一家米粉加工厂里发现了大量不合格的陈化米。

    民警:10月25号的那天中午,我们接到了工商那里来的一个信息,就是有人举报我们辖区在楼关桥的一个镇的一个李家农村的一家米粉的作坊,举报称那个作坊里面进了那个陈化米,就是不符合规定的大米进行加工,加工成米粉,米粉据说也添加了过量的添加剂。

    由于米粉在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中占据很大的比重,警方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米粉可以说是我们湖南人每天早晨的主食,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吃米粉,每天出,每天生产每天销\\要是销售到市场以后这个危害也会非常大,所以说考虑到这个情况,所以说没有做很多前期的考虑,那这个案子就必须要尽快的介入,

    举报信息并不十分详细,立案条件也不满足。

    进货啊,这个销售啊,这个添加呀,对这个基本的台账书证我们要\\这个涉不涉嫌犯罪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证据的情况下,所以说我们秘密开展了一些前期的调查工作。

    在得到举报信息不久,工商部门传来消息,恰好今天要去李家村做例行检查。

    所以说我们就利用工商平常例行检查的这个机会,我们公安着便装跟工商一起进入

    00:23:50

    民警:这生产米粉的泡米车间,磨浆车间就是在这个地方。

    问:这个罐子是干什么用的?

    民警:这个罐子是打浆了以后,打浆以后那个米浆,是一个大的蒸米粉的,他是一个流水线,蒸米的这个流水线,米浆从那里漏出来以后,蒸完了米粉就是从那里出来。

    进入工厂之后,民警发现无论是卫生条件,还是生产流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当时进去了以后大概是下午两点钟左右,进去以后里面正在生产,生产的米粉冒着热气,工人也不多,大概是五六个人的样子,但是里面的气氛很好,正在生产,外面也摆了一些成品,成品是用塑料篓子在上面就加盖一层纱布就放在那个旁边,成品可能也有不少,

    \\\\\问:卫生条件来讲,这个不是那种很恶劣的那种?

    民警:对,他的卫生条件还是可以的,

    在进入工厂之前,民警们曾想过这作坊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卫生条件差劲,生产流程并不标准等等,但是眼前这一派有条不紊的生产景象,着实让民警有些疑惑。会不会是举报线索出现了问题?

    眼前的景象让人心中生疑,但民警们不动声色,继续查找线索,随后,在角落里,工商人员发现了两袋单独搁置的大米。

    工商例行检查的时候,看到两袋大米在那里,就执法去检查他的大米,看到大米拿到手里面以后,这个大米明显看上去是不合格的,这个大米发黄,看上去跟平常白白净净的大米不一样,也感觉到这个大米确实是有问题,

    (米粉生产现场堆放的大米)

    民警:那是生产米粉的原材料大米。

    问:咱们为什么要封存它呢?

    民警:这个米有明显的发黄,有哪个很明显的霉味了。

    问:咱们能打开看一下吗?

    00:22:12

    问:这样的大米要是做成米粉,这是什么样的危害呢?

    民警:吃了的话肯定对人体有危害了,这些大米的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正在检验中。

    (手抠破大米袋子 )

    在现场,民警又找到了大量不合格的陈化米。

    我们进去了以后发现了厂里面的两边堆放着两堆大米,连米线的袋子,上面写着甜金米业,就是制作米粉的专业米,

    民警:那个数量看上去还有不少,大概是有一两百包吧,那个一包大概是一百斤。

    问:大概是两万斤左右?

    答:大概是两万斤。

    为了将有问题的大米和米粉带回检查,同时又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民警选择了以工商部门的名义抽样的理由

    感觉颜色不对,他要去检验,所以说他们当时就对这些人进行查获,因为群众对工商的概念不一样,他们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在这个方面会涉嫌犯罪,所以说他们像往常一样的,他们还是搞他们的\\\\所以说工商就照他们平常例行检查的这个规矩进行样,当时就抽了样,

    此次侦查,民警除了拿到了样品之外,还对整个作坊做了细致的观察。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包括他的作坊的情况,包括他堆放米的情况,包括他可能存放一些进出入台账的地方我们都进行了观察,在里面。

    民警:包括他的生产过程,包括他的人员,包括它的技术资料,我们在这次的抽检过程当中我们都观察到了,都关注到了,就是为下一步的打击前期的侦查

    这次便装侦查不仅找到了数万斤存放变质的陈化米,还摸清了整个作坊的生产情况,民警只要等待检验结果一出来,就可以打掉这个问题米粉厂。但等出检验结果出来,却让民警不得不再次推迟出击的时间。这米粉中检出了特殊的东西。

    检验中,大米确实是存放变质的陈化米,但是米粉的结果却出乎民警们的意料。

    米粉按照这个检测的要求,它(二氧化硫残留)应该是说保持在30(毫克/千克)以下,等于或者是30(毫克/千克)以下,但是检验的这个结果呢它大概是85毫克,所以这个东西按照数据来一看,它就超标了两倍多。

    该添加剂图片(音效)

    当时我们看到那个米粉色泽的方面比较光亮,公安人员看到了以后韧性也比较好,感觉到这个米粉可能是添加了一些添加剂\\\\他添加了是什么东西,我们不知道他是添加了哪一种添加剂什么东西。

    警方随即开始了秘密取证。

    所以说我们就前期秘密的开展了这个方面的跟踪,比如说晚上派人去跟踪他,他销售到哪些地方啊,具体的路线在哪些地方,我们派了四个组,晚上实际上在他旁边还是布控,搞了几次,对他的流向我们基本上有掌握。

    在秘密取证的过程中,警方多是在凌晨进行跟踪、摸排。

    民警:他是很早,一两点钟就到他那里进米粉,销售到市面上去,可能在这个交接的时候,包括他的销售,包括他的成品都在,所以说我们就选择了这个时间。

    根据前期侦查所掌握的证据,警方正式立案。

    我们就考虑到这个案件比较重大,他至少说流向市场有几万斤米粉了,这个几万斤的米粉销售应该说也达到了立案标准,他每天要生产大概八九千斤米粉吧 \\\\\按照这个数额我们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销售到万元以上的就涉嫌犯罪。

    经过走访、蹲点、跟踪等多种侦查方式,警方迅速摸清了这些毒米粉由产至销的上下行线路。随着证据一步步的落实,收网的日期也越来越近。

    正当警方寻找机会收网时,与犯罪嫌疑人有了一次不期而遇的交锋。

    他是转移大米,他就认为可能在这边感觉到了一点点什么,所以说有一车大米装上车了以后被我们也查封了。

    00:16:58

    问:当时你们看到发黄的大米?

    民警:对,就是那种大米。

    问:其实他们已经感觉到了?

    民警:对,他们已经感觉到。

    如果犯罪嫌疑人将证据转移,那么警方之前辛苦取证的结果就将白费。查封运上车的大米后,警方将计就计,以行政处罚的名义,找来了米粉厂的老板艾众奇。

    这个老板因为跟工商经常到他们那里去检查,平常也顶多是一个行政管理治安处罚,这个问题他们没有感觉到我们公安已经介入,他们就知道工商例行检查啊,平常最多的处罚就是行政处罚,所以说跟往常一样。

    此时的老板艾众奇虽然有些警觉,但并不知道检验结果已经出来,仍旧认为自己只是在转移大米的时候遇到了例行检查而已。控制了老板艾众奇后,警方决定,等到入夜后,开始行动。

    我们为什么定在晚上行动呢?因为他一般都是下午生产米粉,下午生产米粉生产到这个大概是十一二点钟的时候,他早晨一清早他就把这个东西推向了市场\\\\他们那边还在生产,因为他老婆和技术人员都在那里。

    2011年11月4日晚8点左右,警方进入工厂。

    民警:我们是全副武装开着警车去的,到了那里以后,他们生产者一点反应都没有,老板,生产技术的人员基本上还在那里生产,成品也有。

    在抓捕过程中,警方发现前期侦查中锁定的添加剂不见了踪影。

    车间里面没有发现这个焦亚硫酸钠,我们在到他住所去的时候住所楼上楼下的门全部都是关了,都是锁上的,那么就责令他老板把全部的门打开,当时进去呢我们一层,二层,我们到处检查了一下,都没有发现。

    难道工厂老板艾众奇有所警觉,已经将硫酸钠转移?民警逐渐搜查到了他所居住楼房的一个夹层。

    民警:后来当我们检查到那个楼上夹层的时候,楼顶层夹层的时候,就在夹层里面发现了一整包大约是50公斤的焦亚硫酸钠。

    收网行动圆满结束,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那么,这么多问题大米中为什么要过量添加这些添加剂,又能给生产厂商,带来多少利润?工厂老板艾众奇道出了其中的猫腻。

    吴老板说,其实自己的厂子是附近村里唯一一个有生产许可证的

    问:你做了多少年了?

    嫌疑人:做了几年了吧。四五年了。

    问:一直都是做这个加工米粉生意是吗?

    嫌疑人:是

    问:你们生产米粉,办了证之后才能生意好一点?

    嫌疑人:对,因为有一些没有办证的。

    经过四五年的打拼,艾众奇将一个小作坊变成了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米粉加工厂,也办了生产许可证。但为了赚更多的钱,他打起了米的注意,选择使用有问题的陈华米。

    问:您是什么时间进了问题大米?

    嫌疑人:大米是四月中旬。

    问:今年的四月中旬?

    嫌疑人:对。 从我们南齐镇那边一个大米加工厂,…,进了几百包吧。进了一百多包。他里面有两种,一种是好的,一种是稍微黄一点的。

    问:一包是多少钱?

    嫌疑人:一包176块钱

    问:这一包多少斤?

    嫌疑人:一百斤。

    问:一包一百斤的大米能做多少米粉?

    嫌疑人:270斤,批发价,8毛钱一斤。

    艾众奇交代,使用陈化大米,成本可以节省三分之一,但他仍觉得这样的利润空间不够满足。为了增加利润,他又盯上了添加剂,所以添加剂就成了增加利润的另一种手段。在生产过程中,往米粉里超量添加焦亚硫酸钠,那么这种添加会对米粉产生什么作用呢?

    嫌疑人:叫做…硫酸钠,延长保质期。还可以增白。\\\\

    因为现在国家规定了一个标准,标准他是很低的,比如说你按照他的标准的话,肯定是增不了白的。

    吴兵说,由于米粉的保质期很短,一般都是现产现卖现销。如果生产得过多,对利润有很大影响。

    民警:

    一变质的话颜色就变黄了,直观上去看着就不好了,他们就说会变质了,卖出去就不好卖了,所以说他把这个时间一拉长了以后,对这个销售有利。

    嫌疑人:保质期气温20度左右的话,…24小时。

    问:如果24小时卖不掉怎么办?

    嫌疑人:卖不掉就没有用了,就去喂猪。

    第一个可能就是颜色上面可以增白,本来米粉生产出来可能按照正常的时候好的东西就是搁一段时间就变黄了,但是他这个东西就可以增白,再一个韧性比较好,这个米粉不是生产出来黏呼呼的,你放在一起的话,它一锅粥了,所以说这个有韧性,他就放在那里显得他不变形,他不黏在一起,再一个就是保质期长一点,可能有三个,这三个方面的功效。

    虽然添加剂可以增加米粉的品质,可是超量添加,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添加硫酸钠化学原料添加超标,二氧化硫严重超标,这个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可以超标可以对人体致癌就是这么回事。

    二氧化硫是有毒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如果长期接触,很容易损害人体的呼吸系统。不只是焦亚硫酸钠可能产生有害物质,很多食品添加剂过量使用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

    据吴兵交代,自己对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并不是很清楚。

    嫌疑人:

    他们发了一个资料给我,我看了上面的食品添加剂能够添加,我才试着去买,我以前不知道这个,我这人读书读的少,这个化学的东西不懂

    他没有感觉到在法律上没有这个感觉,可能他的这个添加剂的问题,过量的问题,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问题,这个概念什么性质他这个概念不是很清楚。

    自2009年6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食品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第九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艾众奇的米粉加工厂,每天生产的米粉就达七八千斤,危害严重。

    民警:立案标准就是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达到了五万就是立案标准,\\\\\ 他有20万的,有25万的,这个刑期在量刑的时候不一样,比如说这个五万的,你看达到5万的,或者是两年以上,还有的时候三年到七年,还有的是七年以上,它是这个概念,

    这起毒米粉案在十天之内迅速侦破。对于已经售出的毒米粉,警方仍在追查下落。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2010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公布《关于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对于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累犯、惯犯、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以及销售金额巨大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

热词:

  • 经济与法
  • 被美白的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