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清网”在行动(20111219)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4月22日上午六点四十分左右,在广州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一些人还沉浸在熟睡当中,这时候,突然传来了一声枪响。

    这天早上,家私店老板张某正准备开店做生意,这时突然驶来一辆车,从车上下来几个彪形大汉,冲进了他的店内。

    受害者妻子:几个人就很凶地跑进来

    是 是坐在这里

    其中一人持枪对着张某的头部。

    受害者妻子:对我老公 一枪把脑袋(顶住) 我刚刚跑出门口 就听到砰的一声

    那个枪声就砰一声 那4个歹徒很凶地跑出去了

    虽然店主张某马上被送到了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受害人妻子:当时家里都没有人

    我老公就这么死了

    接到报案后,警方马上进行深入调查,根据线索,当天就锁定了四名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当时就发现有郑泽伟、郑伟雄、王亨振、张远滨这四个人是有重大嫌疑的,

    但此时,案发地周围已经找不到这四人的踪迹。警方经过一番调查后,也没有得到任何线索,随后将郑泽伟、郑伟雄、张远滨、王亨振4名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

    办案民警:我们还发布了悬赏通告,就是追捕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我们在发布了悬赏通告之后,我们继续报请公安部,将郑哲伟、郑伟雄、张远滨三人列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开展追捕。

    案发后,三名逃犯先后落网,主犯郑伟雄在逃。由于该案影响恶劣,在广东警方打击涉枪犯罪行动中,主犯郑伟雄被列为广东警方追缉的十大枪匪之一。在随后的日子里,公安机关持续采取了一系列的追逃措施,2011年5月26日开始,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郑伟雄也被广东省公安机列为这次清网行动中的重点追逃对象之一。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清网,追逃是咱们公安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是我们公安的份内事,只要有一个逃犯在,都是我们公安的天职。

    这次清网行动对网上通缉的逃犯进行追捕,广东省公安机关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首先是要认识到位,抓的准,逃犯抓不到手,他很有可能还要第二次,第三次作案,所以老百姓是非常的关注,第二就是要措施到位,充分发挥科技追逃的威力。第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在警方凌厉的追捕攻势之下,2011年7月26日,在外逃亡了七个月的郑伟雄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

    郑伟雄:我当时候很害怕 我老爸老妈又在种田 家里就我一个人养活家里 他们肯定也想我来自首 我不来自首 流浪在外 他们怎么办

    郑伟雄说,自己和受害者有一点经济纠纷,一时冲动,起了歹念。带领几个人对张某进行报复,案发后,他四处流窜。

    郑伟雄:开车到一个酒店的楼下嘛 然后我们就打的走 我们两个人 我和郑泽伟

    就坐车去广州

    到达广州的郑伟雄不敢停留,又继续逃到广西。

    郑伟雄:在东兴以前我们 有去过做点小生意

    惶惶不可终日的郑伟雄觉得无论他逃到哪里,终有一天会落网。他想到了偷渡出境。

    郑伟雄:那边比较远一点,没人认识

    办案民警 从东兴市这边偷渡到越南,在越南那边就用假名字弄到了一个假护照,然后逃到了这个泰国的曼谷,后来他又从曼谷这边,又到了菲律宾的马尼拉的华人区,七月初,这个郑伟雄就从马尼拉来到了柬埔寨,然后又从柬埔寨来到越南,

    郑伟雄不敢出来,晚上还是早上出来买点大米,不然就是呆在家里不敢出来

    广东省公安厅“清网办”副主任曾湘澜:这次清网行动,我觉得对于我们在逃的人员是一个非常大的震慑。比如说我们知道的已经投案自首的在逃人员,最后我们公安机关在做他家属工作的时候,我们跟他讲明了你逃是逃不了,自从公安机关给你上网了以后,你法律的起诉时间是没有止境的,只要你还一天在,(总有)一天能够给你逮到。

    迫于警方的追捕,在国外惶惶不可终日的郑伟雄在与家里取得联系后,2011年7月29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向警方投案自首。

    郑伟雄:然后就要负起法律的责任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我们在省委的积极指导底下,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四家联合出台一个公告,根据有关法律,如何劝逃犯回来自首,法律的效力是最大的,最有效的,我们这个公告发出来以后,百分之六七十的逃犯都是通过我们劝投以后,主动投案自首

    在郑伟雄跨越五国的流亡逃窜中,他不但没有获得自由,反而是把自己送进了另一个无形的牢笼,整天惶惶不可终日。这样的感受对于汕头金平区的阿佳来说更深,因为,他在这个无形的牢笼中,葬送了自己十七年的青春。而这一切的源头,仅仅因为1500元钱。

    民警:六个人,他当时是密谋 拦截了路过的货车 一辆江西籍的货车

    1994年1月24日凌晨,一伙青年男子在揭庵公路拦路抢劫一辆江西籍的货车,并在抢劫过程中导致开车司机刘某死亡。

    办案民警:他们就把货主的背包抢了之后做案就逃跑了,就通过排查在现场走访呀,然后确定有6名嫌疑人。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而阿佳正是这六人团伙中的一员。

    犯罪嫌疑人 阿佳:才反应过来,感觉到不对头,人家在跑,那时候我也跟着人家跑,

    那时我虚岁的话是19岁,(周岁)18岁过了14天,

    这是让阿佳永远都无法忘记的一天,因为自己的命运也在这一天被彻底改写。从此,他开始了长达17年的逃亡生涯。

    犯罪嫌疑人 阿佳

    然后就说几个人在一起过不好

    他说分开 分开可以分开

    那剩下的钱也分掉

    一人分一点是吧

    我记得那时一人分了1500吧

    怀揣着抢劫分来的1500块钱,阿佳先是到了潮州一个偏僻的山村落脚,之后又逃往深圳。

    犯罪嫌疑人 阿佳

    去了深圳可能有几个月吧。在那里帮人的忙,跟人家做小工一样的,搬货呀,提心吊胆的,每天晚上老鼠爬过来都要起来看一下。

    在深圳,阿佳觉得仍不够安全,他又逃到了贵州。

    犯罪嫌疑人 阿佳

    最担心的是怕被抓

    一看见警察就心里吓了一大跳

    心里都有这种感觉

    导致这两年

    那个胸口都在痛

    在贵州的日子里,阿佳打一些零散的小工,每天提心吊胆,度日如年,这样在贵州一呆就是十多年。

    犯罪嫌疑人 阿佳

    好一点别人当你是人,不好就当你是狗。你不服气也只能忍呀,只能吞下去呀,因为你身份跟人家又不一样,

    在阿佳逃亡的十七年里,汕头警方一直都没有放弃对涉案人员的追捕,除阿佳外,另外五名同案犯,先后有三名选择投案自首,两名被警方抓捕归案。2011年5月份,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追逃“清网”行动,潜逃17年涉嫌抢劫的阿佳被列为追逃重点对象

    利用这次清网

    到他家 做家属工作

    敦促劝其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确实不来自首的,坚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阿佳)回来自首,第一对你家庭,第二对阿佳本人,第三对社会都是有好处的

    阿佳母亲

    那他要是肯回来自首,那当然好了

    十七年的逃亡生涯已经让阿佳不能承受。2011年中秋节前夕,全国清网追逃行动小组向在逃人员发出了一封特别的信件。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犯罪嫌疑人 阿佳

    媒体也有报导,电视也有报导这些,该怎么我承受的我就承受,那时候也不能这样在外面呆下去了

    2011年9月19日,离家十七年的阿佳再次踏上了家乡的土地。

    犯罪嫌疑人 阿佳

    我这次回来就是这个原因,我怕自己这一辈子也见不到他们两个老人,

    办案民警:

    经过他把犯罪事实如实交代清楚后呢,他整个人都感觉很轻松了。好像心头大石放下了,不是老是有一座大山压在他身上,喘不过气来。

    而像阿佳这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广东省公安厅“清网办”副主任曾湘澜: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也有,有的是辗转十几个省,有的是依靠打零工换口饭吃,有的靠捡破烂,有的靠捡剩饭剩菜吃,都有形形色色。有的甚至是非人的生活。所以回到了这个投案自首以后,或者是被抓了以后,这些在逃人员都有一种心态,就是有一种原来好像觉得逃了是自由,现在反过来觉得还是到案了自由。

    在各项有力措施下,广东全省在这次清网行动中,取得了出色的战果。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我们到今天为止,追逃的下降率已经实现了将近百分之八十,总量实现了全国最多。

    广东省公安厅“清网办”副主任曾湘澜:在逃人员他在逃的期间一个是生活没有着落,他没有一个保障,他可能还会去偷,还会去抢,甚至还会去杀人,危害群众,那么你抓了一个就少了这个方面的隐患。

    “有逃必抓、除恶务尽”,为社会治安消除隐患,是“清网行动”的一个主要的原则,特别对于一些重大案件和长期潜逃的嫌疑犯,公安部门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在这样强有力的攻势下,一些潜藏得很深、潜藏了很久的重大案件的嫌疑犯纷纷落网。

    2011年12月15日,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公安局将两名涉嫌故意杀人的案犯从新疆缉拿归案。2003年6月3日,四川省中江县黄路镇思源村后的一座古坟内,有村民发现了一具男尸。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案发有十多天以后才发现了,所以说这个尸体当时已经高度的腐败。

    警方随后立即展开了调查,发现死者的妻子已经消失。和他一同消失的,还有同村的一名男子。经过一系列的侦察,警方最后锁定了这两个人就是凶手。但是,案发之后,这两个人便没有了踪迹。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彭秀荣当时和王子开就已经溜之大吉了,跑了。

    随后警方展开了长时间的追逃。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我们当时就派出了几个专案组奔赴福州和山西,以前他们曾经就是一个地方打工的一些工友,那些地方去做工作了解。每年都在跑,但是都没有线索。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永太派出所所长吴孝正:他几乎是跟家里面的亲戚和朋友全部是没有联系.

    八年过去了,还是没有犯罪嫌疑人的任何消息。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一直在寻找,而且这个受害人他的诉求非常的强烈,才开始发案之后每隔半个月,一个月,两个月就要到公安机关来了解我们追逃的情况。我们的心里压力非常大,再加上(受害人家庭)本身又比较贫穷,我们当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他经济上给予了帮助

    2011年5月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德阳市公安机关将这个案件列为重点案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有了这个案件的一点线索,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可能隐藏在新疆的某个地方。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但是到底在新疆什么地方我们不清楚。

    警方随即多次深入新疆多个地方调查,逐渐缩小追查范围。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永太派出所所长吴孝正:费了很大的周折,因为玉树沟镇它的幅员面积一个镇就是400多平方公里,我们就逐村,每个村进行调查。

    最终,隐藏了八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落入了法网。随后两人也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永太派出所所长吴孝正:2003年6月份因为彭秀荣和王子开在农忙的时候相互在帮忙的过程当中双方就发生了性关系,他的丈夫发现了以后,王子开就把王孟福就是彭秀荣的丈夫杀死了,

    两个人藏匿好尸体后,隐姓埋名,辗转逃往新疆一个偏远的地方躲避,没想到八年后还是被警方抓到。

    四川省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李田涛:社会效果很好,我们昨天我们的干警把这两个人押出了机场的时候,一个老百姓就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真行。

    群众:抓住了,他杀人了就一命抵一命吧,为民除害。

    群众:抓到了就好,除了一个害,他在外面跑,又来害别人。

    受害者家属:我们感谢公安局,他把犯人给我们抓住了,我们感谢他,我们太感谢他了 心里很激动,很激动,感谢公安机关终于把他抓住了,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我有三句话,一句就是以雷霆万钧之力组织发动,以排山倒海之势强烈推进,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坚守目标要求。

    在清网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投入了大量警力,各警种协同作战,跨地区协同作战,借助科技手段,布下一张天罗地网,并依据法律,采取宽严相济的措施。对于负隅顽抗的抵抗分子,决不手软。2011年12月13日,在成都某小区内,身背两条命案逃亡六年的的在逃人员万某持枪拒捕,顽隅抵抗,被特警当场击毙。

    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通过抓了以后,使整个社会看见这个动作大,力度大,这个效果好,紧接着在这样的基础上,在抓的基础上我们就下工夫来落实我们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省里政法各家联合发的这个通告,对逃犯进行规劝。

    清网行动中,抓劝并举,宽严相济也是一大特点。为了规劝犯罪嫌疑人能够主动投案自首,公安民警可谓费尽心力。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堪家镇上,有一个身背两条人命的犯罪嫌疑人肖文光,已经潜逃了十八年,公安机关进行了多年的追逃,都没有线索。这次清网行动开展后,资阳市公安局将此案列为重点,但嫌疑犯已经潜逃了十八年,这个艰巨的任务,他们如何攻克呢?

    1993年8月27日,因为一个债务纠纷,犯罪嫌疑人肖文光,将刘拥军和邓维平残忍杀害,随后潜逃。

    资阳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故意杀人犯肖文光潜逃18年,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对他都没有放松追捕,

    受害人家属:这么十多年了,我都觉得石沉大海了,根本就不知道破不破得了案.

    解说:“清网行动” 开展以来,资阳警方加大了对肖文光的抓捕力度,先后50多次走访调查,十余次到成都,资中等地劝投,辗转福建进行调查。

    资阳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就是有知情人知道肖文光潜逃在什么地方,但是呢经过多次到他家里面去做工作,知情人闭口不谈,为了打动知情人,我们追逃民警与知情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办案民警: 然后早上起来就跟他们一起锄草,一起在地里面的菜施肥,浇肥,然后下午就摘菜,然后次日凌晨4点钟起来做饭。做了几个月的工作,最长的时间在他们家里同吃同住15天,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

    知情人从民警工作中看到了公安机关的苦心和诚意,终于被感动,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提供了肖某在遵义市某地打工的线索。

    资阳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贵州那边知情人他以前去过,和我们民警一起去,最终在离知情人反应的地点两百公里一个砖场把他抓获了。

    哪里人,四川人,四川哪个地方,资阳.资阳哪个镇,堪江镇.

    警察:报告首长,资阳市公安局,追捕肖文光追捕组,依照规章将其抓获,并安全押回,是否移交,请你指示,移交给特警队员,是.

    受害人父:公安局费了很大的心血,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凶手抓住了。我们要感谢公安局。

    受害人姐姐:我们心情还是比较高兴的,感谢市政府,党委政府,感谢领导,感谢公安干警,破了这个案,想不到这18年把这个案子破了。

    这里是四川省公安厅情报研判中心,近百名干警日夜奋战在这里。

    四川省公安厅厅长胡钢:全省21个市州,63个研判专家,刑侦专家,追逃能手云集在我们刑侦局的研判中心,24小时运转。

    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我们现在实现了清网下降率突破了一万大关,抓捕的故意杀人和命案逃犯一千多人,坚定抓,耐心劝,坚决惩,得到了这样的效果。

    截至记者采访时,四川省公安机关抓获故意杀人在逃人员绝对数和清网率居全国第一。在这次“清网”行动中,全国各地公安干警不分昼夜,转战千里,有的冒着生命危险奋战,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

    字幕:据统计,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正义之战中,共有21名民警英勇牺牲,495名民警光荣负伤,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各个战线上的干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理念。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清网行动”取得巨大成绩,主要得益于部党委始终坚持以民意引领警务的理念,得益于始终坚持推进区域警务协作和警种部门协作,得益于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得益于始终坚持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广大民警整体素质,得益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

热词:

  • 经济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