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神秘的“旅客”(20120112)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运未到客票出现异动,究竟是谁在背后暗暗捣鬼?

    春运已经到来了,票贩子也就是蠢蠢欲动,开始活动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异地售出的客票为何现身本地?

    又出现了这么一个联程票,当时的时候我们心里一个咯噔,

    《神秘的“旅客”》 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2011年10月底,离全国春运客票紧张期还有段时间,但远在祖国版图最西南的西藏拉萨火车站却出现了一丝的反常,有些旅客反映往年这个时候,很容易购买到去成都的车票,但今年似乎感觉客票有点紧张。而拉萨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在例行的客票调查中,也发现一个异乎寻常的情况。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它异常是异常在什么地方呢?有人的车票是从拉萨至西宁西,西宁西又到成都,但是这两个车呢不是一个车次是两个车次,那么来说作为一个正常的旅客来说,他去购买车票应该是拉萨到成都,是一票到底的。

    民警告诉记者,现在铁路客票发售采用了联网售票,所以旅客想从拉萨到成都,可以在拉萨站同时买拉萨到西宁、西宁再到成都的两张不同车次的联程客票。可是,因为拉萨到成都有直达的车次,所以一般持这种联程票的旅客数量不会很多。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买上一张两张这种可能性是很正常的,大量的出现了这种票,有的时候一趟车我们能够调查出来,十几张,二十几张,那么来说这种情况就是很不正常了。

    客票出现异动情况,拉萨铁路公安民警立即警觉起来。在此后的调查中,他们发现联程票的数量越来越大,根据经验判断,这背后很有可能存在人为操纵,或许有一个倒票团伙正在悄悄滋生。然而,民警几次试图从持票旅客身上获得丝索,却都不顺利。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在我们访问这些旅客的时候,他们开始不愿意跟我们说出这个票的来源,然后我们就给他说了,我们是打击这个票贩子的,是维护你们这正常旅客的合法权益的,你们不用担心,我们会保证你们按时上车,安排好你们的行程,然后这个旅客开始慢慢这个思想就放松下来了。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王涛:旅客给我们反映到这个火车票他是从咱们拉萨市的长途汽车站,西郊汽车站在那儿买的,买了以后票每张加了有40、50、60的,加价不等,有的最高的加100多块钱。

    近几年,通过拉萨铁路公安部门的打击,拉萨地区倒卖铁路客票现象已经很少见了,然而就在春运的前夕,这里却再次出现了贩卖车票的现象,而且手法非常新,分头购买然后合并组接成联程车票,再倒卖给旅客,这不禁让铁警们感到一丝不安。

    拉萨铁路公安处 处长 陈林科:在这个十月份,每年夏天旅游的旺季过了以后,针对我们西藏这个地区的气候特点,好多农民工外出务工的人员他们开始纷纷返乡了,这个时候其实就意味着我们拉萨铁路公安处的春运已经到来了,票贩子也就是蠢蠢欲动,开始活动了,因此我们开始研究制定我们的这个打击票贩子的这个行动方案,采取一些措施,组织一些警力把它打在萌芽状态。

    为了坚决打击倒卖铁路客票行为、保障旅客公平购票出行,拉萨铁路公安处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了一场铁鹰行动。

    调查中民警得知,这些持有联程票的旅客,似乎都是从一个中年男子的手中花高价买来的火车票。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这个人是一个四川口音的男性,身高在1米7左右,胖胖的,一个四川籍的男子。那么当我们问到他,你这个购票的地点在什么地方购买的,旅客好多反映的地点都不一样,有的是在汽车站,有的是在宾馆,有的甚至在超市的门口,他这种行踪非常不定。

    一番调查下来,警察也只是获得了“票贩子”的大概相貌,除此之外没有得到更加明确的信息。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王涛:我们通过这个线索我们及时就是安排警力对咱们的市内包括咱们市内有一个售票点,包括咱们的西郊客运站,这几个就是经常发现了有倒卖车票的这个场所我们进行了布控。

    可是,接连几天的蹲守监视,几个侦查小组都没有发现可疑的人员。案件侦破工作刚刚展开,就陷入了僵局。

    整个拉萨市有几十万人口,票贩子隐身其中,如果仅凭目前警方掌握到的信息,寻找的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如何将这名四川籍男子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这成了警方遇到的最大问题。专案组又重新梳理了侦破思路,觉得还得从被倒卖的车票上寻找突破口。可这一张小小的客票上,究竟能给侦查员们再提供出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呢?

    回顾前期的客票调查,民警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旅客从票贩手中花高价购买的联程票,都有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右上角都标注着“拉萨站售”的字样。既然这些联程票都是在拉萨火车站售票处售出的,那么嫌疑人极有可能就混迹在普通购票旅客当中。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我们客票调查当中反映出来全部是拉萨站售出的,那么我们拉萨站地区的售票点就是我们的防控的重点,因为这个票的数量之大,那么他为了满足他这种需求的话,他应该是要到这个购票地点反复去买票。

    专案组决定立即缩小排查范围,加强火车站售票处的监控,重点摸排一次购买多张车票的人。

    很快,一个嫌疑人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通过我们两三天的这个监控,控制这块儿,就发现了确实有一个跟描述的有一点相似的男子。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早上)7点多钟来开始购票,一直到9点钟,售票基本上结束的时候,这个人反复在购票,这个队伍购买完了以后到另外一个队伍,从另外一个队伍购买完了又到另外一个队伍,反复在购买车票,并且他在这个里面有一个非常异常的举动,就是我们侦查员在这个里面就发现了,这个人经常跟这个排队的老乡搭讪,有事儿没事儿还聊两句,套的挺热乎的,但是我们票厅的民警一去维持秩序的时候他又躲掉了,好像是他故意在躲什么,这个细节就引起了我们一些注意。

    这名男子购买完车票以后,民警又迅速找到售票员了解该男子的购票情况。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先买了西宁西至成都的K1060次的车票,然后他在别的队买票,又买的是T24的拉萨至成都的这个车票,到西宁西,他站买到了西宁西,当时我们就怀疑了,他这两个票因为他买的T24,拉萨到成都这个票,他只是买到了西宁西。这个情况跟我们客票调查出来的情况就对上了,这个当时我们根据这个情况,这个人的疑点马上就上升了。

    嫌疑人终于现出身形来,侦查员立即对该男子进行秘密跟踪。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经过了我们几天的工作,我们的民警发现的这个人一个就是在我们的长途汽车站,宾馆,还有就是超市,还有就是这个农贸市场,这块儿人员比较复杂很多的这些场合来出现了。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在我们跟踪过程当中,对他这个接触的人进行秘密的访问,然后就知道这名男子就叫周学刚,

    接下来,侦查员在公安人口信息网上进行筛选比对,查出这个名叫周学刚的男子是四川省大邑县人,今年37岁。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然后我们就把他的这个照片呢,就制作成了辨认照片,然后在新的这个客票调查过程当中,就让旅客去辨认他,然后有一些旅客就指认出他。

    至此,侦查员完全掌握了这名票贩子的信息和行踪,专案组随即部署抓捕。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情况却突然发生了变化。负责客票检查的民警发现,有些旅客手中竟然出现了异地购买的联程票。

    这些旅客手中的两张联程票,一张是拉萨到格尔木的票,是从拉萨站售出的;而另一张从格尔木到成都的客票,售出站却是格尔木。有些旅客持有的两张票甚至是同一车次,同一个座位。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又出现了这么一个联程票,当时的时候我们心里一个咯噔,难道除了我们掌握的这个周学刚在倒卖这个车票联程票之外,还有其他的团伙也在干这个吗,当时一下子把我们也打懵了。

    从格尔木到拉萨有近1000公里路程,坐火车也需要12个小时,而且在此期间周学刚也一直没有离过警方的视线,更不可能离开拉萨去格尔木购票。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如果要是从格尔木拿票的话,他最快的时间需要24小时,他下去拿票再上来,他马不停蹄的转也得需要24小时以上,

    莫非真的又出现了另外一个倒票团伙?侦查员们不敢怠慢,重头再来,还是通过客票调查确认票贩的体貌特征,结果持这种联程客票的旅客也指认出,票贩子就是此前查出的那个周学刚。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我们就觉得他这个背后肯定还有一个同伙是在格尔木专门给他购买这个车票

    远在千里之外的格尔木,还有周学刚的同伙,案情一下子复杂起来。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现在抓周学刚来说对我们是很容易的一个事情,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把他的行踪我们掌握了,但是如果我们这么轻易的把他打掉,那么格尔木的这个同伙势必就漏网了,对于我们整体打击这个团伙来说的话,就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这个被动的局面。

    案件出现了新的情况,拉萨铁路公安处立即向上级机关青藏铁路公安局汇报了情况,同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了格尔木铁路公安处。随后,格尔木公安处迅速着手调查,很快摸清了在格尔木的确有一个周学刚的同伙,专门套买格尔木到成都的客票。案情清楚了,在上级公安局统一协调下,拉萨、格尔木两地铁警同步展开了收网行动。

    2011年12月1日,所有专案组成员按照部署,准备就绪,等待命令。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那么等到下午6点钟左右的时候,我们侦查员就我们报告,说是周学刚就出现在长途汽车站这块儿了,并且是在一个面包车上,得到了这个情况以后,我们研究了一下觉得可以收网了。

    接到收网命令后,现场民警迅速展开行动。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我们跟他到拉萨市北京西路建行门口之后,就发现了周学刚他们开着车就停下来了,停到建行门口,然后周学刚车上下来了,我们当时就以为说他们马上交易了,然后就过去对他们实施控制。

    可是,控制住周学刚后,侦查员却没有在他身上搜查出一张火车票。没有现行,这将给以后审查和取证带来难度,侦查员心里暗暗有些着急。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那正在这个时候呢,就发现了他们车上有一名女子下车,然后这名女子的神色比较慌张,他弯着腰在那儿系鞋带,然后我们就发现他往这个袜子里面藏什么东西,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我们的侦查员说对不起,他说你把你这个打开我看一下,你这个鞋里有什么东西。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他就把鞋拉开了,一打开一看四张车票,我们原来当时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原来车票是在这个女的身上,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我们当时觉得这个女的也非常的嫌疑,有重大嫌疑,非常的可疑,我们就把他一块儿带回来了,进行了审查询问。

    根据该女子现场的行为表现,侦查员将她和周学刚一起带回了公安处。经过询问,该女子名叫邓红玲,是一家旅馆的老板。可是,侦查员接下来的调查询问,却显得异常艰难。

    询问中,邓红玲的交代是含糊其辞,一直强调此事和自己无关。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王涛:她说她没有干什么,没有做什么,你们为什么要抓我,我们说因为我们有好多的事情还要找你了解清楚,不会说是平白无故的我们去抓你,而周学刚这个人还是比较狡猾的,只字不提。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你问我啥,我啥都不知道,因为他心里很有底,因为他说我身上没有票,你把我也怎么不了,所以他就百般抵赖,问到关键的时候,他就啥话都不说了。

    面对这样的对手,只能拿出最强有力的证据说话。一组侦查员加紧对周、邓二人的询问,而另外一组侦查员也赶到了两个的住处进行检查搜取证据。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我们就申请了检查证,对这两个人的住处进行了检查,结果在检查的时候呢,周学刚家里面确实没有搜出来票,

    到周学刚的家里又扑了空,随后侦查员又赶到了邓红玲的家中,终于稳藏的秘密被揭开了。

    在一个床头桌的抽屉里,有一大摞拉萨站售出的客票,侦查员进行了清点,结果足足有59张。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其中就有我们前面就是说查货的联程票拉萨至西宁西,西宁西到成都的两个车次的联程票,30张,15套。(其中)有25张12月3号的拉萨至格尔木的,那么来说这个票当时就和我们在客票调查中所反映的票,这个特征就全部对上了。

    另外,在邓红玲的住处,侦查员还搜查出一个记账本,上面清晰地记载着一些日期和有关倒卖票款的数字。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韩延河:在这个记账本上她记的账就是说涉及到票上这一块儿的价值达到了近11万。我们当时就判定了这个邓红玲,肯定就是跟周学刚是一个团伙,你们俩肯定是来进行高价倒卖火车票的。

    侦查员将搜查到的车票和记账本带回了公安处询问室,此刻周、邓二人还在抱着侥幸心里,应对着侦查员的询问。侦查员仍然不动声色,等待着时机。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侦查员 何平:突然间就给邓红玲出示了,放在他的面前,然后邓红玲一看这59张票的心理防线崩溃了。

    邓红玲:他说他没有本钱,叫我给他借两万块钱,以后挣钱了我们就分,是这样子说的。

    邓红玲交等,她只是在倒卖火车票中出了铁,而真正的主谋是周学刚。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王涛:他们俩预谋就是由邓红玲出资,完了以后由周学刚在外面联络这一块儿,购买火车票啊,就是往外倒卖火车票都有周学刚负责。

    那么,周学刚究竟是怎么想出倒卖联程票这个招数的呢?据周学刚交代,因为春运期间的直达票比较紧张,多次购买和贩卖很容易被发现和怀疑,为了降低“风险”,他才想到了贩卖联程票这样一种方法。

    周学刚:就是想到了他有一个朋友从下面搞一点票上来,搞联程票,从拉萨至格尔木,从格尔木至成都这种。

    据周学刚交待,开始他只是在拉萨站售票处购买不同车次组成的联程票,再高价出售给急需的旅客,但这种联程票需要中间倒换车次,加不了多少钱,所以后来才想到了搞同一车次的联程票。

    拉萨铁路公安处 “铁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 王涛:完了他就找他的朋友,从格尔木就开始购买这个车票,购买这个车票了以后,通过其他一些渠道,把这个车票再转送到拉萨来,完了交给周学刚 因为青藏公司营运部对格尔木方面的旅客,回城的旅客他留了40张预留,这40张票只能是格尔木的车站窗口才能卖出的,所以他把这个信息掌握了以后,他把格尔木到成都这一段票我买出来了以后,我这边再买同样就是我拉萨到格尔木,但是拉萨到格尔木卖的这个车票也同样是这一个车厢的车票,所以他就联程到这一块儿,他就钻了这个空子了。

    拉萨铁路警方成功地将周、邓二人缉拿归案,与此同时格尔木铁路警方也成功将给周学刚提供车票的同伙抓捕归案,目前已另案处理。至此,一个跨地区的专以倒卖联程旅客列车客票的犯罪团伙全部归案。完成了对周、邓二人的初步审查后,侦查员又连夜将从嫌疑人家中启获的客票的车次、座位进行了登记,并提供给车站客运部门,第二天一早,将这些票进行了第二次出售。

    记者采访期间正值元旦,按铁道部要求,从元旦开始全国铁路统一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据拉萨铁路公安处负责人介绍,其实他们早在两个月之前就部署了这方面的工作。

    拉萨铁路公安处 处长 陈林科:我们在(2011年)11月初就实行了,虽然它的售票系统没有转换过来,但是我们增加了警力,我们实行手工的实名制,就是对每个乘车购票的旅客,我们民警进行登记,在车票上注明他的身份证号,和这个姓名,在车站进站的时候我们再进行组织警力,和客运部门一起再进行检查、查验。

    陈林科介绍说,实行实名制在很大的程度上会遏制倒票现象,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高枕无忧。

    拉萨铁路公安处 处长 陈林科:就是通过我们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实行了实名制以后这个票贩子也在不断的变换他们的手法,他们通过网络上把这个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他们利用假身份证,或者是先订上了身份证把票锁定了以后,再去进行倒卖,再去以人找票,因为以票找人,我把票给你控制住,再给你找下家,再加价卖出去,或者是买上以后再去进行转让,再去到车票退票了以后,再卖给你,他也是在不断地变化他的手法,

    陈林科说,这次成功打掉的倒票团伙,会震慑住一批不法分子,但是眼看春节将至,为了能彻底堵住票贩的通道,拉萨铁警已经未雨绸缪。

    拉萨铁路公安处 处长 陈林科:我们工作上还有哪些的漏洞,我们公安机关在打击上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售票的环节,卡控的环节,票源调查的环节,方方面面,我们是不是要做得严丝合缝,使票贩子无机可趁,随时要观察这个新动向,犯罪的这个新动向,新动态,及时进行研究,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打击整治,这是我们的目的,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

热词:

  • 经济与法
  • 倒票团伙
  • 打击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