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追踪假币工厂(20120116)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圈通常环境都不怎么样,又脏又乱,味道难闻,一般人没事都不愿意往那附近凑。但是在福建漳州一个小山村里,却有一个"价值连城"的猪圈,突然引来了大批警察的注意。[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2010年12月18日,公安部经侦局,广东和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一行人匆匆来到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他们带来一条重要的案件线索。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侦查员 甘少泓:来交办了由广东警方发现的一个假币犯罪的线索。他不是一般的贩卖,或者是运输。而是要伪造。

  福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然而,案件线索却简单得让侦查工作有些难以入手。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侦查员 甘少泓:一个叫阿朱的一个人,来找我们漳州地面上一个叫阿春的人,要来找一个伪造货币的地点,那当时不是很详细,对阿朱的身份,阿春的身份,在哪里找窝点,都不清楚。

  警方掌握的线索只是两个嫌疑人的外号,漳州市辖区有上万平方公里,仅常住人口就将近五百万,上哪去找这两个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呢?据提供线索的人反映,阿春讲话似乎还有点广东潮州的特点。警方将侦查重点迅速集中到福建最南端的诏安县,它的西边紧挨着广东潮州。

  经过连夜侦查,警方发现诏安县太平镇山前村一个名叫胡振春的人嫌疑很大,此人39岁,小学文化,平时没什么正经工作,近期与广东潮州的一个人联系比较频繁。这个胡振春应该就是线索中提到的那个阿春。

  警方暗中侦查发现,胡振春和几个来自广东潮州的人行踪诡秘,几个广东人进了胡振春所在的山前村就没有再离开,他们是不是准备制造假币?窝点会不会就在这个山脚下的小村子里呢?这时,警方发现想再暗中靠近侦查已经非常困难。

  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 总队长 周其贵:他在外面布了岗哨,24小时的,在离现场大概两三百米的地方,所有车辆进出,他们都一目了然。

  夜长梦多,为了尽快查明情况,警方派侦查员化妆成电信局的工作人员深入村里,以检查线路的名义四处查看,果然在村里一个旧学堂附近有了重要发现。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侦查员 甘少泓:发现了他们有焚烧一些纸张的东西。我们从那个焚烧的那些纸张、纸屑里面残留的那个纸片当中,我们发现是百元面额的假人民币。

  这个宁静偏僻的小村子里果然隐藏着一个印制假币的窝点,在警方发现焚烧假币废料的地点旁边,是村里一个废弃的旧学堂,面积大约有五、六百平米,里面早已经分割改造成了猪圈、腌菜池和一些储藏间,警方观察分析周围环境后认定,印制假币的窝点就隐藏在旧学堂里猪圈旁的一个角落。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侦查员 甘少泓:这边是一个空地,这个建筑的这边是山,后面这边是果林,我们的窝点在这个地方,这个大的房间里面另外一间小的房间,在这个里面。

  这个地点十分隐蔽,其他人在外面肯本看不出里面有什么异常。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侦查员 甘少泓:首先就是猪圈,猪圈可以掩盖他那个油墨的气味,其次他选择这个房中房,隔音有一定的效果,比较靠近山,比较边缘的位置。群众对这个地方可能就是不会太靠近。

  警方发现,这个窝点里的人几乎从不露面,基本与外界隔绝。

  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 总队长 周其贵:他们在整个进入场地生产的时候是全封闭的。人不让外出。一日三餐吃饭是专门别人有人送。

  经过半个月的侦查,警方已经完全掌握了这个假币印制窝点的位置和人员情况,并且确定这伙人已经开工。与此同时,广东公安机关的侦办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破案时机趋于成熟。2011年1月4日临晨,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福建警方集结近百警力,悄悄包围了山前村的这个旧学堂,准备实施抓捕。

  2011年1月4日,临晨五点,抓捕行动正式开始。

  现  场:在这边呆三天没白呆呀。还在响呢,机器还在响。

  警方当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彩印机、高速切纸机、晒板机等成套制造假币的原材料和设备,还有23张百元人民币胶片版,以及大批百元人民币假币半成品。

  漳州市公安局 局长 林明良:在这个窝点里面,查获的假币,经过人民银行的清点,数量达到了一亿七千六百九十五万元。现场缴获量为建国以来,单个窝点里面,缴获最多的一次。

  与此同时,广东公安机关也迅速出击,抓获该窝点的"大股东""阿龙"。

  在进一步审讯中,福建警方发现,该团伙印制假币的核心技术设备,胶片版和纸张都是从广东买来的,那么卖家是谁?现在在哪?还有没有其他团伙购买了这些原材料印制假币呢?线索反馈到广东,广东警方通过摸排发现,提供胶片版的嫌疑人是许某,2011年3月,广东省汕尾市警方发现许某的踪迹,成功将他抓获。此后,办案民警又对假币用纸的来源进行了深入追踪,一个刻意地身影逐渐浮出了水面--四川的孟某。福建警方立即将这一线索报告公安部经侦局。经过综合分析,公安部经侦局认为孟某有重大嫌疑,立即部署四川公安机关侦控。

  警方认为,如果诏安县假币窝点的纸张是孟某提供的,那可能还有其他印制假币的团伙也从孟某那里买纸,这种推断能不能成立呢?
  不久,广东警方发现一个名叫卓某的人,他不仅买了纸张,还在联系购买印制假币需要的一些材料,行为十分可疑,十有八九是准备印制假币。这一线索引起了广东警方的高度重视,当务之急是找到印刷窝点。但是,让警方感到奇怪的是,这人总是不紧不慢地四处活动,却一直没有开工的迹象,也不知道他要把印刷窝点设在哪里。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大家都十分疲惫。就在这时,警方发现这伙人突然集中到了汕头一个环境复杂的村子。

  汕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副支队长 曾庆成:它是一个城中村,又加上是在边缘地带,那些地方都是收破烂的比较多,都是一些临舍,临时搭建的那些棚户,还有一些破烂的旧房子,堆积那些废旧的垃圾,还有塑料。

  通过跟踪侦查,警方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十分狡猾,这几个月里,他们其实已经偷偷地将印刷窝点选好,并且布置完毕,随时可以开工。

  汕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副支队长 曾庆成:他们是在深夜两三点钟的时候,用这个小四轮车拉进去的,小货车后边都可以蒙着那些好多杂物在上面,他们这个车开进开出,我们都不敢去检查他们,怕暴露了,惊动了。

  这时,这伙人进入窝点已经几天了,大家判断他们很可能已经开工,警方决定立即收网。2011年8月10日16:00,当警方冲进窝点的时候,里面的犯罪嫌疑人完全没反应过来,一台印制假币的印刷机还在高速运转。

  因为抓捕及时,该团伙还没来得及印出一张完整的假币,7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警方现场查获约6000万假人民币半成品。而在现场,警方有了一个重要发现,这个团伙印制假币所用的纸张,与福建诏安县假币窝点缴获的纸张,具有很多相同的技术特征。于是,四川孟某的犯罪嫌疑进一步加大了。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副大队长 刘军:据我们调查,孟某是单纯的做纸张。他曾经他自己有一个公司,叫做成都通发纸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就是他。

  原来,公安机关在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中,就曾将孟某列为一个关注对象,但是,从他的日常经营当中,警方一直没能找到有力的犯罪证据。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副大队长 刘军:我们把那个货进行了秘密的调取,都是一些八十克左右的大白纸,上面没有任何印刷的东西。

  这些纸张并不是管制商品,仅仅出售白纸,警方无法判定孟某是否参与了假币犯罪。广东警方捣毁了汕头的假币窝点后,经过对纸张的技术分析,判定纸张还是从四川孟某那里买来的,而且,这次和以往不同,这些纸不再只是简单的白纸。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侦查员 陈招健:这是一张四开的纸张,里面犯罪嫌疑人就在上面已经印好了烫金的,四川的孟某那里加工的烫金。

  警方发现孟某出售给汕头窝点的白纸上面,事先已经仿造100元真人民币,印好了背面的那条防伪安全线。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侦查员 陈招健:这个是我们在窝点里面缴获的半成品,这是背面,这个烫金是现成的,直接就套在那里印就行了。

  几乎与此同时,四川警方侦查到,孟某频繁向广东方向发送成吨的纸张。经过取样,大家也有了新的发现。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副大队长 刘军:发现这个白纸上面就印有$100字样的,全仿造2005版一百元卷的金属防伪线,这个时候孟陆空的伪造假币的嫌疑是非常大。

  几条线索汇集到一起,让孟某参与印制假币的嫌疑急剧加大,案件终于有了重大突破。那孟某是在那里加工印刷的烫金线?在他手里印好烫金线的纸张又有多少呢?

  侦查员发现孟某平时似乎无所事事,但是孟有一个手下何某,这个何某却十分忙碌。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副大队长 刘军:发现他的马仔经常到一个包装印刷厂去,我们又派了侦查人员化装,到这个厂里边侦查,发现这个厂是生产酒盒包装的。具有烫金印刷技术和条件。

  警方判断,印制假币纸张上的烫金防伪金属线很可能就是孟某委托这个包装厂加工印制的。但是,这个厂厂区很大,里面很多地方都有门禁系统,为了能进一步确定印制地点,警方派人打入了工厂内部,很快得到了一条准确的情报。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副大队长 刘军:终于发现(2011)8月10日晚上,该厂开始印制,有$100字样的烫金纸。

  这是人赃并获的最佳时机,事不宜迟,成都警方立即采取行动,2011年8月11日下午两点,出动40余名警力,依法对该印刷厂进行突击搜查。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侦查员 黄鹏:我们对这个仓库进行搜查的时候,在这个仓库的一个角落,发现有印好的那个防伪烫金纸,有二百五十包,重量就是三吨左右。

  现场同期:来,近景,近镜头,特写,来,撕开,手指着,近镜头,好了。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侦查员 黄鹏:当天搜查的同时,还发现了,就是在这一侧,发现了有还未印制防伪烫金纸的原材料纸,就是他们所谓的,犯罪嫌疑人所谓的证券纸,重量大概有八吨左右。

  现场同期:这39包,这43包,这呢,这15包。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民警:这是我们查获的是烫印上去,通过镭射影印烫印上去,像这么大一张的纸张,可以印制人民币2005版百元券十五张,你看一二三四五,三排十五张,一共就是1500元,我们这儿总共查获的数量,可以印制(假)人民币3.5亿余元。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大队长 林正良:还有8.3吨还没来得及印的,这个加起来,就是10个亿。就是如果都印成假币,就是10个亿,那是相当一种震撼。这么大的量的假币如果流入社会,那是很可怕的。

  在突击搜查印刷厂的同时,另一路民警直奔孟某的住处。在孟的住处,主要犯罪嫌疑人孟某以及他的业务骨干何某被当场抓获。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大队长 林正良:他现在公司搬到家里面了,进行了搜查,在他那个家里面搜出了一些印好烫金条的纸张,还有烫金条。然后他通发纸业公司的一些公章,然后合同章,财务章,然后还有一些发货单,收货单。

  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 大队长 林正良:2009年以前,他孟某还在卖白纸过去,就是大白纸,还没烫金出现。那么广东咱们"09行动"开展以来,广东那边反假币工作就打得特别厉害。他们那边就不做这个了,那么广东林目欣就叫他能不能加工?这个烫金属线烫好,那么原来才买一万零一点,大概一万一一吨,那么加工好以后,他就可以出到三万到三万六一吨,这个就是利益驱使。

  孟某很快在成都物色到了能印制烫金防伪线的印刷厂,开始根据广东假币犯罪团伙的需要,对自己出售的纸张进行特殊加工,印制烫金防伪银线。
  在2011年8月11日的行动中,成都警方一举抓获孟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已印制百元人民币烫金防伪金属线的烫金纸7.5吨,特种红蓝纤维纸8.5吨,以及大量生产设备和原料,约可印制假人民币10亿余元。至此,该系列案件全部告破。这是近年来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一起伪造货币案件。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 副局长 刘文玺:现在已经查明,公安机关近三年,破获的6个伪造货币窝点,假币用纸全都来自这个犯罪团伙,所以该案的成功侦破,斩断了一条假币纸张供应的重要渠道,避免了十多亿元假币流入社会,实现了对假币犯罪的源头打击,可以说夺取了反假币斗争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近几年,经过各地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假币犯罪团伙遭到了沉重打击,假币犯罪被明显遏制。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 副局长 刘文玺:我想有三个指标可以说明,一是假币犯罪的发案量连续两年下降,公安机关月均缴获假币量和立案数,创近十年来的新低,二是涉及假币的纠纷报警大幅度下降,许多地方的报警降幅超过了80%,三是银行临柜收缴假币量大幅度下降,也是处于近来十年来的较低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反假币技术建设,继续从根本上遏制假币犯罪,2011年11月16日,我国第一个反假币实验室在北京正式成立,为今后打击假币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十五处 处长 董永宪:这个实验室主要的功能就是分析假币的特征,通过一些高科技的手段和一些这种目前比较先进的仪器,来分析假币在制作过程中间,他所用的纸张,油墨,包括它的印刷方式,印刷版型,来综合分析,达到这种溯源的技术。

  通过这些先进的仪器设备,警方可以从技术上分析假币的来源,判断不同地区所收缴的假币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以便警方能更精确高效地打击假币犯罪团伙。不仅有先进的技术保障,警方的侦查手段也在不断完善,在打击假币犯罪的重点省份--广东,警方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局长 徐文海:从2007年以来,就大量地收集资源,你比如说工商登记资料的信息,税务机关纳税方面的信息,还有那个保险、证券、社保、供水等等,总共是150类,4亿条。

  通过数据库里这些信息的关联和变化,广东警方对一批涉嫌假币犯罪的重点人员密切监控。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局长 徐文海:我们又建立了一万人的重点人员库,叫假币犯罪违法人员信息库,就是黑名单,将这个黑名单跟这个重点地区,尤其重点地区的这些150类的信息关联起来一分析,这个重点人员跟谁出行了,跟哪些人,又到哪些重点地方,又住的什么宾馆?我们盯住他。

  通过不断地对比分析,警方能及时主动地发现异常,获得案件线索,及时打击。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局长 徐文海:只要他去拿纸,我们就盯住他,只要他去找技术人(员),我们就盯住他,只要去进机器,我们就盯住他。

  公安部门对假币犯罪的打击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而且会更加主动、高效,由事后打击、追缴逐步转向随时监控,及早发现,快速行动,将印制假币的犯罪活动扼杀在初级阶段,力争不让成品假币流向市场。另外,警方也提醒大家,现在犯罪分子印制假币的技术没有什么突破,市场上并没有肉眼无法识别的所谓高仿真假币,只要大家提高警惕,稍加留意,就不会上当受骗。

热词:

  • 经济与法
  • 追踪假币工厂
  •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