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潜伏还是潜逃(2012021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热播剧《潜伏》的片段,剧中这个名叫“盛乡”的小角色的扮演者前一段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警方证实这名演员的真实的身份竟然是一名潜逃13年的逃犯,14年前因为参与了袭击警察抢夺枪支案件,被警方通缉。 一般来说一个被通缉的逃犯,会隐姓埋名千方百计隐藏起来,可这个人为什么会选择演员这么一个曝光率非常高的职业呢?他又怎么能在大屏幕背后潜伏这么久呢! 要想解开这些谜团,这还要从13年前齐齐哈尔市一起袭击警察抢枪案说起。

  1998年12月6日晚 上7点多,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刑警杨林送妻子去上夜班。因为是冬天,还不到7点多天都黑了下来,路上也已经没有什么行人了。
  杨林:我爱人晚上单位彩排,我去送她

  当天晚上还要执行任务,杨林随身带了一把七七式手枪。

  杨林: 因为我们本身刑警当时就是佩枪,那段时间是冬天,那个时候搞冬季会战。

  就在二人走进一条小巷子里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杨林: 等我们刚刚走到胡同能有个十来米远的时候,我突然间头部脑袋被他们给抓住了(切画面)就是感觉到脑袋往后一仰,我眼睛余光,我就看见了那个刀伸上来了,这个时候紧接着这个左边小子一个跨步,就把我的脑袋压住,按到地下了,这个时候我就 意识到是抢劫了,(切画面)同时他们就是前面这个小子拿着刀往上捅我,就是我这个前胸挨了三刀,我在那儿弯着腰往外拔枪,同时我也喊了,我是警察。

  杨林: 我喊完了我是警察了以后,我就听到前面的小子喊,就是整死他,紧接着后面就是挨了一刀,这一刀当时就是手脚不好使了 。 

  歹徒向杨林前胸、后背各刺两刀,抢下了他身上的“七七”式手枪、手机、现金等逃离。倒在血泊中的杨林,头脑还很算清醒,他用微弱的声音招呼妻子赶紧报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杨林也被送到医院急救。

  民警李冬冬: 第一反应就是觉得挺震惊的,犯罪分子也太猖獗了,公然抢警察的枪,对警察造成伤害。

  袭击杨林的一共有3名歹徒,被抢走的手枪里面还有6颗子弹,歹徒在实施抢劫的时候不和被抢对象说话,不由分说将被抢对象扎伤失去反抗能力之后,才实施抢劫。这一切都表明,这三名歹徒十分凶残和危险。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副局长 钟辉 我们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因为涉及到民警还有抢劫,这样来讲,我们全市的刑警都把这个案子当成一个重点案件侦破 。仅仅用了10几天,其中的两名歹徒就归案了。 

  民警 杨林: 拿刀捅我那两个都是判了死刑,已经枪毙了,已经执行了。而一直没被抓获的第三个犯罪嫌疑人就是吉世光。

  民警李冬冬:吉世光在逃之后,始终没有跟家里联系,而且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一点任何他的信息都没有,也没有投亲也没有靠友,最后就蒸发了一样

  杨林被送往医院,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被诊断为脊柱神经断裂。

  杨林: 这一天无数次,总是这被震颤,这边就是在这个位置,这是感觉障碍,这边叫做运动障碍,这边叫做感觉障碍,整个是麻木的,冷了,热了,这个感觉非常不敏感,你用一个手指头点我一下子,我可能感觉你是一个拳头,或者是一个木棍,感觉不出来

  伤痛并不是仅仅来自身体,还来自内心深处,从苏醒的那一刻,杨林就经受着内心的折磨。

  杨林: 这个压力但是也挺大的,比如说发生了这个事儿的时候,社会上传的很多,你想当时我要把他们打倒了,把他们抓住了,那是一个效果,本身我是刑警,你这个社会上传的刑警怎么这么笨呢,犯罪分子没有打过,还让人把枪抢去了,所以这个事儿我有的时候也不理解。

  这个时候杨林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迅速将吉世光抓捕归案。

  杨林: 非常恨,这一辈子让他们给我毁了。

  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吉世光却始终没有任何踪迹。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副局长 钟辉00:03:20 从98年吉世光逃跑以后,对他的侦查始终没有放弃,尤其是对他各种的排查,始终在努力。

  杨林: 我也在惦记这件事儿,实在的讲,我们同志这么多年,一直是不间断的在持续的找他。

  10几年来齐齐哈尔警方从没有放弃过对吉世光的追逃,可是,吉世光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了踪影。2011年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以后,民警们下定决心要把吉世光抓捕归案。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副局长 钟辉 清网行动以来,这起案件作为我们铁风刑警来讲是一块心病,第一案件的案情比较重大,始终我们也没放弃侦查,第二个侵害的是我们自己的侦察员,再有一个就是心里非常不舒服,我们就是下定决心要把他们抓回来。

  民警进行大量的走访,但是,仍然没有任何线索,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提供了一条听起来并没有什么价值的线索。

  民警 李志刚 :就清网行动刚开始就有人反映过,说这个演《潜伏》电视里面有一个叫盛乡的演员,长得跟吉世光挺像的。

  一般的逃犯就怕被人发现,所以都会隐藏的极深,又怎么会抛头露面去演电影呢!听到这个线索,民警们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

  民警李冬冬:因为这个影视行业是一个曝光率比较高的,作为一个逃犯,他应该隐藏的越深越好,越偏僻越好,越在公共场合越少露面越好,这是正常的状态,所以说他能够选择从事演员这个行业,曝光率这么高,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而且,我国有十几亿人口长得像的人也大有人在,会是这名逃犯吗?虽然觉得可能性不大,但是民警还是对二人的头像进行比对。 

  民警李冬冬:因为我们从事这个公安工作,不会想是和不是,有线索就得认真去查,因为有可能通过一个非常微小的线索也可以破获案件,我们不会认为这个像和不像,不会想,我们都会去认真的查,认真的工作。去核实这个问题。

  比对的结果让民警很失望,发现两个人差别非常大,从这两张图片上很难判断是一个人。

  民警 李志刚: 你看着他那个公安信息网上的照片,因为他是在20岁的时候照的,然后影视上的都是他近年的,已经相隔20年了,他今年40岁,二十年前照的黑白的还有一点带着虚影的照片,你去辨认,你也不熟悉这个人的话,你也很难辨认出来,你都不敢确定他就是谁谁谁 

  这两张图片放在一起,看起来的确差别很大,很难确定竟会是同一个人,可就是这条当时看上去有点渺茫的线索,最终将逃亡了十三年之久的吉世光抓捕归案了。

  一般人会觉得既然怀疑逃犯电视剧《潜伏》里演盛乡的这个人是吉世光,那么,直接和《潜伏》剧组联系一下,是不是会就有了结果了呢?但是,民警放弃了这个看似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

  民警李冬冬: 因为如果这个演员是吉世光,我们去问去,因为我们不知道他跟剧组的人员,其他的人员关系怎么样,容易打草惊蛇,走漏风声,这是一个,如果不是,我们对这个演员是个伤害,所以我们必须在外围搞清楚以后,我们才会正面的去接触,所以不会直接选择去跟《潜伏》剧组去联系。

  另外“盛乡”这个角色在整个《潜伏》电视剧中戏份也并不多,很有可能仅仅是一名群众演员。

  民警 李志刚 他演《潜伏》的时候叫张国峰,咱们不知道他又演别的电视了,是不是还是叫张国峰,是不是改名了叫马国峰,李国峰,咱们不知道,

  民警分析既然这个叫张国锋的人在演艺圈,那么,演员比较集中的几个城市会不会有他的线索呢。民警赶赴北京、广州等地进行调查,但是,结果都无功而返。这个时候,民警又获得了一条消息,这个叫张国锋的演员很有可能在金华的横店影视基地。 
  民警 李志刚 虽然领导是告诉你不惜一切代价,不遗余力的按照咱们的清网行动去抓人,公去公出,排查线索,但是你人总抓不回来,这个单位的经费也很难。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副局长 钟辉 当时在金华开展工作的时候,我们侦察员回来汇报压力非常大,因为那个地区一是我们非常不熟悉,二外来人口非常多,所以说当时侦察员说,查的劲儿不太大,但咱们领导给他鼓劲,必须在这个地方查净查透 

  随后,民警赶赴金华的横店,那么,张国锋到底在不在横店。这个叫张国锋的人,会不会就是民警苦苦苦追逃了13年的吉世光呢? 

  他当在横店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一所出租房内找到了这名叫张国锋的演员。 

  民警李冬冬:当时我们确定了这个人在那儿住了以后,我们就及时跟当地的警方联系了,当地的横店派出所,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完了我们就是最后商定了,我们出两个同事,完了他们出六名警力,我们是以检查暂住证的名义敲开了他的房门,以这个方式进了屋。

  可是,当民警看到张国锋的时候,非常失望。
  民警李冬冬:疑惑了。这个人就是他本人长的,因为他是拍戏的,剃了光头留了胡子,就跟演盛乡那个,瞅着都不像了,更别说跟逃犯吉世光照片比对了,更不像了。

  民警仔细查看了吉世光在横店的暂住证和演员证。

  民警李冬冬: 他说他是山东的,说的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我说你有什么证件吗,他说身份证丢了,只有身份证一个复印件,他还有演员证,他就把他的身份证复印件还有演员证拿出来了,这个上面的照片那个人确实是他 

  为了不暴露身份齐齐哈尔的民警一开始并没有表明身份,而是由横店当地的民警询问张国锋。从容貌和身份信息来看,这个叫张国峰的人和民警要找的吉世光相差很大。这时,齐齐哈尔的民警用家乡话向张国锋问话。


  民警李冬冬: 我们就去问他了,我们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哪里人,我们就东北口音一露以后,就明显感觉到这个张国峰眼神有瞬间的停顿,光泽有点淡,我们觉得有戏,我们东北话一说,他马上就愣了,完了眼光没有光了眼睛,瞬间没有光了,就是像心理防线被击穿了一样。

  一个山东人为什么会对东北口音这么敏感?从张国锋不易被察觉的表情上,民警断定里面一定有蹊跷。
  民警李冬冬:我说这么样吧,我们找你核实一下问题,你能跟我回派出所一下吗?这个时候他说了一句话,他说大哥,你找个包给我装点棉衣服,那头冷,我们一下就明白了,差不多。 

  张国锋这句不经意的回答,让民警确信张国锋在说谎,他肯定不是山东人,而是东北人。 

  民警李冬冬:为什么冷,因为我们从当时去浙江的时候,我们家里是零下20度,浙江是零上16度,我们穿着棉服去的,到当地脱了棉服穿毛衣,他说的冷,那头冷只有他的家乡才冷,就是说明他的属性了,因为当时山东也不冷,当时山东也是零上十度左右,一下子暴露了他的家乡是哪儿的,东北的,黑龙江的。

  张国锋在说谎这一定是可以肯定,但是,他是不是齐齐哈尔人,又是不是逃犯吉世光还需要进一步来证实,民警将张国锋带上了警车。

  民警 李志刚:上车之后我们两名同志押着他坐在后面,我坐在司机的副驾驶上,我就问他,我说你叫什么名字?他没有吱声,我说问你话呢,他抬头瞅瞅我,他说你要是齐齐哈尔来的,你就不用问我叫什么名字了。

  张国锋的这个回答,让民警确信他就是来自齐齐哈尔,那么,他是不是逃犯吉世光呢?
  民警 李志刚 :其实当时就是这种心情我当时就已经非常,就是心里快要跳出那种感觉,因为经营它时间太长了,就是离胜利好像就差一步之遥,只要他说出那三个字吉世光我就胜利了,就是那种感觉。

  民警李冬冬: 我们李志刚大队长说,我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是你必须说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吉世光,已经13年不用这个名字了,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了,化名张国峰这个人就是逃犯吉世光。

  逃亡13年的袭警抢枪的逃犯终于落网了,民警掩饰不住心里的喜悦。

  民警李冬冬:当时心里非常高兴,但是还是得忍着不能乐,还是得保持严肃,心里非常美,非常乐。挺乐,抓着了,13年的逃犯抓着了,我心里非常乐,但是面部表情还是保持严肃,我们几个在车里,因为我跟李志刚大队长一台车,我们俩一瞅心里都挺美的,面部还得保持严肃一点。

  吉世光被押解回齐齐哈尔,见到了曾被他袭击过的民警杨林 。

  民警 李志刚 我感觉就是抓到以后对案件有一个交代,对我的战友更有一个交代,就是这种心情。
  吉世光:我觉得我对不起人家,我希望他打我一顿,毕竟我是男人。但他没有打我。

  杨林: 为什么说复杂,他跑了13年,听到他落网了,我很高兴,应该这么说吧,我纠结了这么多年了。

  一个袭击警察抢枪的逃犯,在逃亡了13年后终于落网,吉世光的经历和我们以前了解的逃犯反差很大。大部分逃犯怕被别人认出来,见人都躲着走,可吉世光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去从事曝光率非常高的演员职业呢? 他又为什么能在大屏幕上潜伏了这么多年呢!

  14年前,吉世光参与了袭警抢枪案后,匆忙逃到了深圳。为了不让人发现,他化名张国锋在工地干体力活,后因体力不支还去卖过保险。

  吉世光:卖了几个月也没成功过,就卖了一个小单可能挣了两百块钱,两百块钱在深圳几个月怎么活。 我也想过去做别的,但都不成功, 

  逃亡半年后,东躲西藏的吉世光面临着绝境 ,他甚至考虑重新犯罪。
  吉世光:我当时逃亡的时候,我没有别的技能,我甚至想到死,想到再去偷,再去抢,或者是再去邪门歪道坑别人。但是我觉得我不能再去做这些事了。

  在上大学的时候吉世光在乐队担任过主持,被逼无奈的他决定从操就业,抛头露面 。

  吉世光:唱歌,主持人,婚礼司仪。我曾经主持过差不多上百对的新人结婚,但是我唯一遗憾的就是我自己没有结过婚,我觉得真的是命运在跟我开玩笑。

  在深圳逃亡的日子里,吉世光认识了一些从事影视工作的朋友。
  吉世光:我一个朋友就到了浙江横店影视城,而且我在深圳那时候过得也不是太好,他说那你来我这里吧,然后我就去横店做演员。当时做演员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相比较在歌厅主持,从事演艺抛头露面的机会要很多,作为一名逃犯吉世光也很纠结。

  吉世光: 我有深深的恐惧,但是我还想去追求事业,有深深的恐惧,老是告诉自己不要再演了,太危险了,但是我喜欢这个行业 。

  张国锋”没有在科班系统学过表演,凭着对表演的喜爱,五六年前他来到浙江横店影视城,成为一名“横漂”。刚到横店他只能跑龙套,连一句台词都没有。
  群众演员,一天几十块钱。 比如说今天扮演士兵,发你一套士兵的衣服,士兵的帽子,然后到了中午,统一由群头排队吃饭,吃完了饭以后演完了以后,给你一张票,比如说今天你是一个工是三十块钱,然后超过了八个小时,一个小时加五块 

  从开始跑龙套到逐渐有一两句台词再到后来开始从事配角,吉世光在影视圈里渐入佳境,他开始参与到一些热播剧中,2007热播的《潜伏》就是其中的一部。 

  吉世光:看到我那集,我既想看,又不想看,后来就看到了,看到了我就等到他,我就播到一边去了,等播完了我再换过来,当时我就觉得演员真的不能干了,这个太真实了,《潜伏》毕竟是民国戏,没有官帽啊、胡子这些修饰。

  《潜伏》的热播让他这个曾经的龙套演员有了一定的名气。

  吉世光: 我当时就在想会不会热播,但愿它别热播吧。 
  问: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出名的演员?

  吉世光:一个演员,他拍了一个电视剧,这个电视剧的收视率高,他才能成为一个名演员。 

  吉世光:所以我的人生就是纠结嘛,我真的觉得很纠结。

  《潜伏》播出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并没有人认出吉世光来,他的警惕又松懈下来。

  吉世光:那个时候真的很害怕,《潜伏》那个时候我几乎都想不干了,不干演员,跑了,可是隔了两三个月我看没什么事儿,就继续做演员了。很多电视剧热播都有我,像《神话》、《黎明之前》、《潜伏》 

  吉世光没有想到,最终他还是被熟人从《潜伏》电视剧中认了出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4年逃亡后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可是,我们还一直有一个疑问,吉世光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心甘情愿和社会上的一些小混混一起去袭警抢枪呢!

  吉世光:反正我的堕落跟家庭是有原因的。 

  吉世光说,从小他的父亲和母亲关系就一直不好,他坠入犯罪的深渊的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暴力。

  吉世光: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和母亲就经常吵架,我觉得他们两个的性格都比较强势,所以说经常两个人打的头破血流,因为东北可能家庭暴力还挺严重的,所以说我小的时候经常就想,我就喜欢听台湾潘美辰唱的那首歌—《我想有个家》,我不愿意回家,我不愿意回到我真实的家,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小窝,我一个人在那里,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不会害怕 

  吉世光就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逐渐长大,但是家庭暴力并没有因为他的长大而减少。他在大学毕业之后,吉世光和父亲的关系越来越差。 

  吉世光:然后我父亲晚上不让我回来,说你爱上哪儿上哪儿去,我就到一个浴池去住,洗澡的地方,然后就认识他们了。认识他们之后开始并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后期就想回家也回不了了,想上班也上不了了。

  在浴室里,吉世光遇上了几个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他非常羡慕这些人。

  吉世光:就是挺讲义气的,哥长弟短的。 

  虽然对这些人的一些习气吉世光很看不惯,但是,当时吉世光感觉到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而且,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随后,就和他们一起参与了抢劫。

  吉世光:他们到最后连我的名字,和我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 我们并不是很了解,只是那时候家里头有暴力,就是也想寻求一点温暖。

  就是因为父母两个人经常发生争吵,父亲经常使用家庭暴力,让吉世光无法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而向社会寻求温暖。我们很多父母并不十分清楚家庭的氛围对于孩子的成长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的这个案例给了我们一个警示。今年1月10日,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检察院以抢劫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吉思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热词:

  • 经济与法
  • 潜伏还是潜逃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