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抚养权之争(20120227)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画面上这个女人叫崔国英,今年26岁,16岁时与比她大16岁的男人王七孩结婚。婚后生有两个儿子,但日子过得并不顺心,崔国英决定跟丈夫离婚,可没想到,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时,遇到了蹊跷事。这两本就是当年崔国英和王七孩结婚时办理的结婚证。结婚证上并没有看到崔国英的名字,与王七孩结婚的人竟然叫李平,这个李平和崔国英到底是怎么关系呢?故事还得从两人刚认识的时候说起。

  崔国英说她自己打出生就患有白化病,从小生活在福利院,由于视力不好,平日大多时间都呆在福利院里, 2002年那年,也就是崔国英刚满16岁时,她与丈夫王七孩家人相识。

  崔国英说起她跟丈夫王七孩的结合,用的最多的是哄字。这谈婚论嫁本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她为什么这样说呢?

  崔国英说,到了王七孩家里才知道是相亲去了,这让自己有些不太适应。

  崔国英在王家了解到王七孩在家中排行老七,老实巴交,是个不会绕弯子的实诚人。自打与崔国英见面后,没多久就领证结婚了。

  那时,崔国英只有16岁,王七孩32岁,至于说为什么16岁的女孩就能领到结婚证,崔国英说,当时16岁的她似乎并没有多想。婚后没过多久,崔国英就发现丈夫有些不对劲。

  崔国英说,自己是一个先天患有白化病年龄尚小的孤女,王家人正是看中这点,才托人把自己介绍给三十多岁还找不上媳妇的王七孩,对于王家人的特别安排,崔国英感觉被骗了,可又能怎样呢?崔国英说她只能接受现实,也正因为如此,没多久,两口子拌嘴,怄气甚至大打出手的事接踵而至。

  日子在磕磕碰碰中度过着,结婚四年过去后,2006年时,崔国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她说,为了两个可爱的儿子自己事事迁就,可最终换来的却是婆家人对她更为的苛刻。

  在婆家的日子过的越不顺心,崔国英就越思念自己的家人。不知道是天见尤怜还是机缘巧合,2009年2月时,偶然的机会崔国英竟然找到了亲生的父母,二十多年后与父母的相见,崔国英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找到了亲生的父母,崔国英立刻感觉有了主心骨,可是娘家人的出现,也并没有改善她在婆家的境况。

  崔国英告诉记者,他和丈夫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渐渐的,她选择了逃避。

  崔国英觉得,在婆家委曲求全不算什么,实在是他们的猜疑,刁难,让她无法忍受,而丈夫王七孩觉得,既然妻子时常不回家,街坊邻居风言风语她有了外遇,留住人也留不住心,于是,2009年9月,两人决定离婚。

  两人来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可崔国英却被告知两个人根本就没再民政局登过记,结婚证上女方的名字叫李平,不叫崔国英,这李平和崔国英到底什么关系呢?崔国英告诉记者,李平就是自己,是自己另外一个名字。

  原来,在崔国英的童年时代,几次被人收养,第一个收养她的养父母给她取名崔国英,后来的养父母又叫她李平,户籍上登记的是崔国英,但私下里大伙都叫她李平。这么一说,李平也就是崔国英,这个谜团算是解开了,可按理说,这结婚证上的信息并不是她,就意味着压根没结过婚,那不是正合她意吗?可是崔过英想到自己在王家好赖也生有两个儿子,不能说没结婚证自己就这么走人吧,为了带走一个孩子,更为了避免日后麻烦,2009年9月27日,在跟丈夫王七孩商量后,两人决定写个离婚协议。

  拿到这份离婚协议后,崔国英长舒了一口气。根据协议上的约定,二儿子连宇归她抚养,这个儿子迟早都是她的。她在签订了协议后,并没有当即按协议履行,而是选择了一人离开。崔国英一走就是3个月,王七海说,这么长的时间里根本就没有任何的音讯。

  崔国英说,当初狠心丢下孩子一个人离开,是觉得孩子留在亲生父亲身边是最安全的,日后回来见孩子一面也很容易,可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却完全超出了她的想象。

  儿子不在前夫身边,会去哪里呢?一时间,急坏了当妈的崔国英,她发疯一般的四处寻找,而王七孩手机关机,更让她感觉事态的严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春节时,崔国英终于有了儿子的消息。孩子在距离离石市区三十公里之外的中阳县枝柯镇一户穆姓人家那里。为了快点见到孩子,她顾不上多考虑一个人赶到了穆家。

  盼子心切的崔国英多次向穆家索要孩子。可穆家人却坚决不给,这可急坏了崔国英。

  孩子要不回来,崔国英的第一反应就是,前夫王七孩莫不是把儿子卖给了穆家?

  一听说前妻说自己把孩子卖了,王七孩这边也是气不打一处来。王七孩告诉记者,自己怎么可能买卖亲生骨肉,穆家只是自己花钱雇的人。

  王七孩认为,当初的确约定二儿子归崔国英抚养,可事实上,抚养权是崔国英先放弃的。

  2009年冬天时,留在王七孩身边的二儿子连宇在一次单独的玩耍中竟然迷路,也就在这时,孩子被穆家夫妇遇到了。

  穆家夫妇只有两个女儿,一直想要个儿子,而王七孩说崔国英一走之后就没有音讯,自己实在没有能力抚养两个孩子,看到穆家人这么喜欢,就做出了让穆家抚养小儿子的决定。王七孩觉得,自己把儿子交给穆家夫妇抚养,完全是替孩子着想,在他看来,孩子不过是换到了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里,根本不存在前妻所说的卖儿一说,走到哪,这孩子都是自己的。

  2011年12月,在崔国英的带领下,当地记者和她一同来到了离石市中阳县枝柯镇孩子的养父母家中。对于崔国英的到来,穆家人显得十分紧张。立刻将孩子藏了起来。

  这就是孩子养父穆生元提到的协议,协议写明:王七孩没有任何抚养条件,自愿将儿子王连宇交给穆生元抚养,从此孩子改名穆天赐。永不反悔,以此为凭。正是因为手中有这份协议,穆家人觉得,孩子现在就是他们的,不存在王七孩口中的帮忙抚养一说,你崔国英来要孩子更是没道理。

  崔国英现在已经重新结婚,但如今的她已经不能生育,也正因为如此,周围的街坊们更是觉得崔国英来要孩子没道理,完全是出于一种私心。

  穆家夫妇告诉我们,尽管他们已经有两个女儿,但是两年来,他们对这个收养的儿子仍然视同己出,崔国英几次三番极端的找上门来抢孩子,穆家夫妇便使出浑身解数保护孩子。尽管如此,夫妇俩整日提心吊胆不说,孩子幼小的心灵更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011年12月30日,经过反复沟通,孩子的生父王七孩同意跟我们一同前往离石市中阳县的穆家协商孩子的抚养问题。

  由于孩子养父穆元生的态度强硬,调解被迫结束了。回来的路上,崔国英一直沉默不语。

  在这个案例里我们注意到一些特殊的情况 王七孩家人或者王七孩本人可能 没有能力抚养这个孩子 所以把这个孩子通过协议的方式让别人代养 其实这种代养在法律上也是属于收养关系的所以在应当符合收养法的相关规定 。目前片子我们可以了解到,作为收养人来说,他们(穆家)是因为没有儿子所以(要)了这个孩子,从法律规定的条件里,他们根本不符合收养的条件,这种情况下,它本身收养的协议和行为都是无效的。

  这样看来,单单一份民间的收养协议,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发生法律效力,早已有两个女儿的穆生元夫妇,按照《收养法》规定,并不符合收养条件的。那就目前这种情况来看,究竟谁才能有权利抚养孩子呢?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要对收养的结果承担责任 正常情况下 比如协议无效 把孩子再交还给王七孩 就是她作为父亲尽自己的抚养协议,作为崔国英本人来说 她认为和王七孩当初对于孩子抚养协议的约定 如果她现在有了条件或者说他认为王七孩违反他们之间对于孩子抚养的协议 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一定的影响 她可以通过诉讼等方式 或者和王七孩协议的方式来解决变更抚养权的问题。

  关于孩子的去留,穆家夫妇态度坚决,不肯放弃。崔国英则表示,如果协商不成,她将通过法律手段来要回孩子的抚养权。孩子正一天天长大,发生在成人之间的这场争夺不管如何收场,都可能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希望这场关于抚养权的纠纷能够尽早结束,让孩子尽早地回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热词:

  • 经济与法
  • 抚养权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