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难省心的网购(20120323)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年初,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手段,连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也是第一次遇到。

  马璐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在登机的时候发现被骗的就是说,他一切的行程都安排好了,比如说国内接机的也都安排好了,结果上不了机。

  马璐,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她说,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起机票诈骗案,然而,这起案件和以往的机票诈骗不同的是,很多受害者是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才发现被骗的。而另一个特别之处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对象都不在国内。

  马璐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他们骗的对象都是国外的,有留学生,有在国外务工的人员,有的是放假要回家。这给他们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和李某,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行骗十余起,骗取受害人的购票款五万余元。

  王某今年24岁,被逮捕前是安徽合肥一所大学的本科生。2010年5月份,他的一个在国外读书的同学想回国,托他帮忙买张机票。

  王某:当时他在国外,他叫我帮他买一下,然后我就帮他买了。

  王某在网上给同学购买了一张机票。而这次买机票的经历居然让他动起了一个邪念。

  王某:买完之后,发现订票过程中,有一些漏洞。

  王某说,这是他第一次通过网络买机票,那他发现了什么漏洞呢?当时他在网上找了一家代售机票的中介机构,买完票后他发现如果中介机构不正规,通过这种方式订机票就会出现一个问题,让他有机可乘。

  真正让王某利用这个漏洞开始去骗钱是源于一次打架伤人。

  王某:在2010年暑假的时候,在外面跟别人起了一点冲突,花了一点钱,借别人的。

  王某家住安徽农村,父亲是当地一所小学的老师,母亲在家务农,供王某上大学已经让家里的生活很拮据了。打伤人之后,王某靠借钱给别人付了医药费。

  王某:就是在一定时间内要(还)给他,当时时间很紧。一个礼拜吧,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

  这个时候,王某想到了帮朋友订机票的事儿,他决定铤而走险,通过网络销售机票设一个骗局。他找到了北京的李某。

  王某:当时找了一个人,我自己胆子挺小的,不敢,从网上找了一个。当时他也挺缺钱的,我就把我的想法说了一下。

  两个身处异地的陌生人,从2010年10月开始在网上发布消息,冒充航空公司的机票代售机构以低价机票引人上钩。王某说,在网上发布信息没多久,第一笔生意就主动找上门来。

  记者:国外回来的。记者:当时你知道这个机票正规应该是多少钱是吗?王某:知道。记者:多少钱?王某:大概正规六七千块钱吧。记者:那你给他买的话,你跟他说是多少钱?王某:三千来块钱。

  机票的价格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整整便宜了一半,这个价格还是让对方有一点怀疑。

  王某:他问怎么那么低,我说是内部价格。记者:什么算是内部价?王某:这个(她)问了,我就是说,内部价就是,就是特别优惠的嘛,我跟他聊的这么长时间,看他蛮投机的,就给他便宜一点。

  王某谎称自己是航空公司的员工,能拿到内部价,一个星期之后,对方提出让王某帮忙买机票,并把自己的身份信息发给了王某。之后王某把这些信息转发给李某,由李某去正规的机票代售点订机票。

  马璐:这时候代售点,就会给他出一个电子行程单,然后他(李某)通过QQ把这电子行程单发给王某,王某再把电子行程单发给事主。这样对方就认为机票已经订到了,这个时候他也可以去航空公司的网站去查到,因为电子行程单已经出了,他当然能查到他自己的信息,和一个航班的班次等等这些情况。

  由于电子行程单是真实的,受害者在这个时候就会完全相信犯罪嫌疑人,很快就会把机票款打到王某指定的银行账户。

  虽然事主是把钱打到了王某指定的账户上,但王某和李某的确是到正规机票代售点买的票,而且代售点也出具了真实的电子行程单,这王某和李某又怎么从中获利呢?

  王某:中间环节上有点很大的漏洞。

  原来,航空公司乘客在购买机票后,除了特别规定外,允许在一定时间内退票,王某和李某正是利用了这个时间差。
  王某和李某在网上钓鱼之后,先按照购票人的要求到正规机票代售点购买飞机票,然后把这个真实的电子行程单传给购票人进行核实,之后购票人就会把钱打给王某。

  钱一到账,王某立刻打电话给机票代售点,要求退票,机票代售点收取了少量的退票费后,剩余的钱就被王某和李某据为己有。

  王某:后面我就QQ上把她拉到黑名单,没联系她,就没了。

  王某说骗来的钱他和李某各分一半。受害者都是到了机场才发现上当受骗,损失惨重。

  王某:拿到钱以后担惊,害怕,过了一段时间心情就慢慢平复下来了,然后再过一段时间如果缺钱的话,感觉这钱来的挺容易的,就没控制住。

  2011年5月,正暗自得意找到了一条生财之路的王某没想到,自己的大学生涯就此结束。

  王某:当时在写毕业论文,然后我们老师打电话让我去到办公室。

  被逮捕前,王某再过两个月就要大学毕业,而且工作都已经找好了。

  王某:开始实习的时候是三千多块钱一个月。记者:那转成正式的之后呢?工资?王某:四千多一点,四千多。记者:这个收入的水平在合肥算是一个什么水平?王某:中等吧,中等左右。

  马璐 检察官:家里头供养出这样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见过他的父亲,在开庭的时候他父亲来了。筹了钱要求退赃款,家里的态度是很殷切的,但是他的这种犯罪行为还是应该是为人所不耻的,对这个人我们觉着也是很痛心的。如果不是说他因为贪念一念之差的话,他应该有一个不错的前程,应该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家庭的生活面貌,可是这样一念之差,不仅使自己进入了犯罪的深渊,而且使自己连累了家庭。

  目前,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向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本案正在审理过程中。

  骗子通过网络购物的方式行骗,可有些正规的购物网站也是问题不断,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发布的2011年统计报告显示,以网购为主的投诉共计30355起,较去年增长43.3%,增幅在各类投诉案例中排名第一。2011年号称全球最大中文网上书店的当当网也面对着一连串的官司。

  2011年8月8日晚上,家住北京的徐谨,直到深夜还一直守在电脑前,紧盯电脑屏幕,心里满怀着期待和紧张。因为她得知当晚当当网有一个促销活动,从8月9号零时开始,展开一个“当当亲子团好书好礼72小时快乐抢购”的图书优惠活动,优惠的图书主要是儿童读物。

  徐谨:它当时有一个促销活动界面,参加活动的书的价格都已经显示在上面了。

  平时售价一两百一套的图书,这个时候只卖几十块钱,徐谨一口气挑了七套书,总共有将近两百册。

  徐谨:从我拍的这个价格来讲的话,至少是五折以下的这种。

  因为怕错过抢购时间,选好书后,徐谨一直守在电脑前。

  徐谨:为了等凌晨的那个时间,一直在等,等于是12点以后才下的这张订单。因为在之前下单是不可以的,它的活动时间是从明天开始。

  等到时间一到,徐谨立刻下单,并通过网银支付了三百多块钱的购书款。很快,她就收到了当当网发出的确认订单已提交成功的电子邮件。

  徐谨:他们的流程也是下单确认完了以后,会给你发邮件确认,我登录是邮箱登录,邮箱里头有邮件的确认,告诉我说订单已经成功,比如说订单已经发出,提醒你准备收货。

  徐谨说,除了价格便宜,这次在网上买书的过程和以往没有什么分别,一想到自己只花了三百多块钱就买到了平时要花一千多才能买到的图书,她的心里美滋滋的。可刚过了一天,正当徐谨满心期盼地等着网站把书送上门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徐谨:我的订单应该是在10号的时候显示被取消掉的。

  钱都交了,订单怎么说取消就取消了呢?

  徐谨:它取消的原因就是因为配送不成功。

  徐谨:但是它的配送时间是挺可笑的,因为从开始配送到确认配送不成功,可能只有两分钟的时间,就是一个虚假发货,做了一个发货,然后又认为配送不成功,然后取消订单。

  徐谨马上打电话给当当网的客服,客服人员告诉她,导致货物配送不成功的原因其实是由于网站工作人员输入有误,标错了图书的价格,如果按照标注的价格卖书,网站就只能赔本赚吆喝了。但这样的解释徐谨难以接受。多次协商不成,徐谨决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当当网代理人:我们书籍的批销单可以证明,我书籍的最低进价是4.5折,就是输入错误造成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出现偏差,不管是高科技的还是普通的事件。

  徐谨代理人:因为你提前已经做了公布了,你是8月9号已经,活动开始之前已经把商品价格公开在网上,消费者对比发现了,说觉得实惠才会买的。所以你从公布到,到活动开始还有一个过程,做一个预告到开始你也没有去人工审核这件事情,到活动开始之后到取消还有一段时间,你也没有人工去发现这个失误。所以到活动开始之后,可能因为购买的时候多了,说价格标错了,取消订单,很难说消费者认可你这个说法。

  原告代理律师说,徐谨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消费者也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他们的订单都被当当网以配送不成功或者缺货为由取消,还有不少确认发货的订单,中途就被当当网拦截了。为此,全国各地有1700多名消费者发起了实名维权,目前有包括徐谨在内的6名消费者的案件进入了诉讼程序。

  徐谨代理人:不论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结果,你不能让众多消费者为你的员工的内部失误来买单,不能让这么多消费者深更半夜熬夜辛辛苦苦下的订单,你说取消就取消,把消费者的权益置于不顾。

  徐谨:我不是像货到付款的那种,我事先已经把货款支付了,那原则上这个,你又确认我订单,这个事情原则上就是,这个合同就应该是成立的了。

  2011年12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对徐谨诉当当网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当当网按照徐谨当时订单的价格向其支付所订书籍。

  王子龙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审判长:虽然说它低于成本,但是它是一种促销活动,你很难,而且这种活动非常非常多,各个网上前部在使用,你很难以成本来衡量这个价格的高低,从而导致是否出现错误,在这块,我们基于这两点,我们认为它不符合重大误解,以及即使符合重大误解,它这个价格也不能以成本来衡量,在这一块我们认为这个合同不存在被撤销的情况,不符合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认定这个合同实际上是成立,并且生效的。既然认为合同成立并且生效,这个订单,那当当网自然就要按照当时消费者订单的价格,向消费者支付书籍。

  但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案件,法院并没有支持购买人的诉讼请求。法官解释最重要是要看订单是否确认。

  王子龙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审判长:我们认为那一部分缺货,也就是当当网没有确认的订单,实际上是没有成立的。既然合同没有成立,自然也就不应当支付相应的书籍。

  订单的提交与确认是双方买卖合同形成的一个重要条件,但网络购物中,有些订单网站已经确认,却不履行合同,原因多种多样,下面这个案件中,网站的理由让人有些意外。

  “24券网”代理人 被告:如果像原告这样一个人去购买这么大的量的话,对其他用户是不公平的,另外我们对原告的购买目的存在疑问。

  洪伟 原告:他们严重违约了,本来我们凭团购券兑换哈根达斯券的,他没有给我兑换。

  这是今年3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网购纠纷,原告名叫洪伟,那么,他在网上买的是什么,买了多少,为什么会让网站对他的购买目的提出质疑呢?

  洪伟今年34岁,家住上海,2011年8月份的一天,洪伟在一家团购网站上看到了一条信息。

  洪伟:看到24券团购网有原价50元的哈根达斯代金券,卖38元。

  洪伟从团购网上购买的是某品牌冰激凌的代金券,数量庞大。

  洪伟:一次买了2400份。

  洪伟:家里有人,家里朋友,帮着送礼,后面就是中秋节国庆节,平时我们买这么多干吗呀。

  提交完订单后,洪伟马上付了款。

  洪伟:就是完全现金,支付宝付了56090,优惠券部分可能,优惠券拿现金买的话,要折算成现金也有两三万。

  除了现金支付,洪伟还使用了一些之前从这家网站购买过的优惠券,所以他买的代金券有的还不到38元。

  洪伟:跟他们的哈尔滨站的客服,电话沟通过之后,他们确认有货的情况我去兑换。

  洪伟说,这次代金券的优惠活动主办方是“24券网”哈尔滨分站,确认了能够进行兑换后,洪伟索性决定亲自去一趟哈尔滨。

  洪伟:我怕邮寄过程中,万一快递公司什么时候,东西寄丢了,这个,我想哈尔滨从来没去过,去旅游一下,顺便去旅游一下,东西可能就是觉得货款比较多,大概当时两千多份,几万多块钱,还是拿下吧,起码东西不会丢。

  可洪伟没想到,他刚到哈尔滨事情就起了变化。

  洪伟:只能兑换400多张,因为他们没货了。之后他们当场给我兑换了400多张,还余下1947张没有兑换,由他们24券哈尔滨站站长给我写了个欠条。

  之前明明说有货,怎么到了兑换的时候又说没货了?洪伟说,当时他心里也很纳闷,经过商量哈尔滨分站的站长亲笔写了欠条,还承诺洪伟他们会马上筹货,一旦有货了会立刻通知他,因为当时离中秋节和国庆节还有一段时间,洪伟觉得再等几天也来得及,就没往心里去,可事情并不像他想的这么简单。

  回到上海等了几天,洪伟打电话给“24券网”哈尔滨分站,想问问货到了没有。

  洪伟:他们那个站长跟我说,说这个事情他们现在,由于我购的优惠券太多了,他们总部不让兑换,让我跟总部沟通,如果总部同意兑换了,他们就再采购给我。

  当初购买时,并没有限制购买数量,怎么现在又说因为购买数量太多不予兑换呢?

  洪伟:因为你合同成立了嘛,你不可以这样随意的毁约。

  2011年12月,洪伟将“24券网”的开办单位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起诉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要求其返还货款73986元,并且赔偿经济损失10000元。

  杨先生 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代理人:因为我们公司推出优惠券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用户比较低的价格享受普通价格这些服务,这些产品。如果是单独一个用户去购买这么大量,因为本身服务量就是有限的,如果单独一个用户提供这么大的量,对其它用户肯定是不能提供的,就像北京限号限车一样。
  记者:活动总量多少?代理人:现在没有具体数字。记者:那他其实也是普通的用户,他买这些也是给自己得到实惠对其他用户有什么不公平?代理人:就像您摇号一样,您到北京,北京如果有十个号,如果您不限号一个人可能摇九个号。

  但这家公司承认,当时网站的确没有明确限制购买数量。

  杨先生 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代理人:当时因为之前没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公司之前可能太关注企业发展这块,对风险防控这块没有想特别细。
  记者:公司凭什么会觉得存在这种风险?代理人:因为社会存在这种倒手廉价购来的东西创造利润现象比较普遍。

  经过法院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网站方面承认自己违约在先,同意返还洪伟货款六万多元。

  今天讲的这三个案例虽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消费者都是通过网络来购买自己想要的商品。在过去一年中,多少人有过网购经历?答案是1.87亿人。这些人在过去一年中,网购的交易额高达7735.6亿元,比2010年增长67.8%。网络购物这种新型的消费方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越来越多的商家想在这个平台上分一杯羹,但五花八门的购物网站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另一方面,在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购物网站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尊重消费者的权益才是根本,在保障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也需要保证商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

热词:

  • 经济与法
  • 难省心的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