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连环重婚案(20120405)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师晓岚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今天的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认识两个女人。这位名叫肖蓉,年轻时曾经到欧洲留学,见过一些世面。而这位名叫陈惠祯,在商场上鏖战多年,是广州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板娘。这两个女人原本不认识,也没打过什么交道,但这两年她们却因为一个男人交上了火。

  陈惠祯和肖蓉现在是一提起对方都显得情绪激动,怒气冲天。前段时间,陈惠祯还将肖蓉告上法庭。对此,肖蓉则显得很无奈。

  肖蓉: 我就告诉陈惠祯一句话女人何必为难女人,就这么简单,你要告我我也没办法。

  陈惠祯: 我觉得她肖蓉说这句话真的很无耻的,女人为难女人,应该是我说的,人在做天在看,她应该很明白里面的含义不要说。

  陈惠祯是以重婚罪的罪名将肖蓉告上法庭。在陈惠祯看来,肖蓉是个行为不端,做事不光彩,有意破坏她家庭的第三者。

  陈惠祯:她应该分析一下,她不是说女人难为女人,她一开始明明知道我老公有老婆的,她还来侵犯,还来破坏我的家庭,你想想你自己的行为是什么,不要说,她的行为就是难为我,不是我难为她。

  对于陈惠祯的指责,肖蓉却表示难以接受。因为她觉得自己压根没破坏过陈惠祯的家庭。

  肖蓉 :不存在这个破坏,如果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我怎么破坏了?

  不光认为自己没有破坏陈惠祯的家庭,肖蓉还觉得陈惠祯告她完全是告错了人!肖蓉认为陈惠祯最应该告的是她自己的丈夫卫志成!而且,在陈惠祯告肖蓉之前,肖蓉其实已经已重婚罪的罪名将陈惠祯的丈夫卫志成告上了法庭。

  这事听起来还真有点邪门。您看,先是肖蓉告陈惠祯的丈夫卫志成犯了重婚罪,而陈惠祯又反告肖蓉犯了重婚罪,这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竟引出两起重婚案,而且是连环的。那么,这场连环重婚案是怎么发生的?肖蓉为什么要告陈惠祯的丈夫?

  肖蓉是江苏无锡人。1998年,为了结束一段失败的婚姻,肖蓉去比利时留学两年多。2002年9月,刚刚30岁的肖蓉参加广交会,偶然结识了比她大10岁的卫志成。卫志成是广州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板,事业有成,风流倜傥,肖蓉立即就被深深吸引。

  肖蓉 : 应该算是一见钟情,因为这个人长得可以 / 是我比较喜欢的欣赏的那种感觉,比较成熟。

  据肖蓉介绍,她和卫志成相识的那天,与几个朋友一起喝了不少酒。后来,卫志成送她回宾馆,两人就发生了性关系。事后肖蓉也觉得这事有些荒唐,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自己总算找到了意中人。因为她了解到当时已经40岁的卫志成还没有结婚。

  肖蓉: 其实我也挺好奇,说你为什么没结婚,他说就是因为家里穷,娶不上老婆,所以他就是要发誓说我这辈子的事情就是要赚钱。

  那时,肖蓉在上海从事化妆品的经销生意,而卫志成人在广州。两人虽不在一个地方,却还是抽出时间频频相会。几个月后,肖蓉怀孕了,两人都是喜出望外,一致决定生下孩子。

  肖蓉: 他说你放心吧,我一定会对你负责的,他会给我婚姻的。

  2003年11月8日,他们的儿子在广州出生。不料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却不幸夭折!
  后来,肖蓉向卫志成提出有了婚姻才会再生孩子。于是,2005年6月的一天,两人就去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但当天却没有办成。

  肖蓉: 结婚登记不是要两个人去的嘛,后来很多人排,那确确实实的排队,排队以后那就后来他说我找个熟人,他说我不愿意排队,一排排那么长时间 / 那我说行啊,就这么回来了。

  肖蓉说,没过几天,卫志成就拿回两本结婚证,说是通过民政局内部的朋友办理的,两人已经是正式夫妻了。后来,肖蓉又先后怀上了4个孩子,然而却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是所怀的孩子不是男孩而被迫引产或流产。

  肖蓉:  拼了命想生小孩,想生男孩,自己过不了自己心里的一个坎儿。

  多次流产严重影响了肖蓉的身体健康。但为了帮助卫志成开拓市场,肖蓉说她回到无锡,做起了卫志成公司在无锡市场的产品代理商。转眼间到了2008年年底,肖蓉和卫志成相识已经6年多。但此时,肖蓉说却发生了她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肖蓉: 他把我叫到北京了,叫到北京以后,就是说他跟我摊牌了,说我有老婆,你要生一个男孩子给我老婆,我给你五六十万,我当时傻眼了。

  肖蓉说,卫志成的说法对她真是当头一棒!后来,又因为生意上的事,她和卫志成彻底闹翻并决定离婚。然而,在离婚时,肖蓉说她又发现了一个很难接受的秘密。

  肖蓉: 就发现这个结婚证,后来他的律师提出来这个证是假的。

  不光发现手中的结婚证是假的,肖蓉还了解到,早在1989年,卫志成就已经和陈惠祯结婚并且生育有一个女儿。

  和自己相处了6年的"丈夫"竟然早就是别人的老公,肖蓉说这种长期被骗的滋味真是痛入骨髓。在她看来,卫志成先是骗她说自己未婚,后来又用假结婚证骗得和她结婚,让她多次怀孕、流产等等行为,都是及其恶劣的!2009年9月,肖蓉对卫志成涉嫌重婚罪提起刑事诉讼。肖蓉说,她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卫志成坐牢。

  肖蓉: 就是应该坐牢,骗了我那么多年不应该去坐牢啊?他不应该去坐牢啊?

  随后,肖蓉在一些媒体上痛斥卫志成的各种恶行。这些报道一下让卫志成的名誉及公司的生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每次看到肖蓉在媒体上的说法,卫志成都感到很生气,因为他认为肖蓉说的很多事都是无中生有,胡乱编造。

  卫志成:她说我带她去民政局去领那个结婚证,去到民政局人多,我就告诉她,我里面有朋友,能够搞得定,过几天我就把那个证拿给她,哪能那么说啊?她是一个离过婚的人,结过婚的人,去民政局办结婚证,一个人可以办吗?现在是什么社会啊,什么档案都网络化了,你说认识人就能够搞吗?

  据说,卫志成拥有的资产上千万。这位千万富豪承认和肖蓉存在性关系,但却否认和肖蓉存在婚姻关系或者以夫妻名义同居,更不存在用假结婚证骗肖蓉和自己结婚的事。

  卫志成:那是她胡扯的,这个都能够编出来,真的她是编故事一流的高手了。

  卫志成承认他与肖蓉的相识是在2002年9月的广交会上。肖蓉开放的个性加上留学生的身份,让他当时感到挺有诱惑力的。

  卫志成:反正男女之间有些事情,有了第一次以后后面那些好象就是感觉没有什么障碍了。

  既然卫志成早已结婚,那他对肖蓉是否刻意隐瞒了此事?对此,卫志成却坚决予以否认。

  卫志成:当天第一天我们吃饭的时候,就聊生意,聊工作的时候,就聊企业的状况的时候,都谈的很清楚,我老婆做什么,我做什么,工厂做什么,谁管什么,那个时候不是我一个人在说,还有公司的经理 / 然后后来不断地说 。

  按照卫志成的说法,相识的第一天,肖蓉就已经知道他有妻子和女儿。但在起初的交往中,肖蓉一直对他说不需要什么名分。后来,肖蓉很快怀孕了。卫志成说他也来不及考虑许多,就想着如果孩子生下来验了DNA后是他的,他就负责抚养或者给肖蓉一笔补偿款。

  卫志成:特别要是当时说句老实话,我就一个女儿,要是那个时候生了一个儿子出来那就是更好了,代价大一点也是无所谓,心里面想这个事情。

  然而,孩子出生后却不幸夭折,这对肖蓉打击很大,整天哭哭啼啼,闹得卫志成总怀疑肖蓉会出事。他不好催着肖蓉离开广州,只能抽空偷偷照料。那种日子让他过得非常不踏实。
  卫志成:最担心的就是怕老婆发现了,第二又担心肖蓉老是赖着不走怎么办?就是这样子,老是这些事情缠绕着我。

  卫志成说,在两人偷偷交往一年多后,他就开始琢磨和肖蓉分手,而肖蓉此时却已经明显流露出想跟他结婚的念头。从感情上来说,他不想伤害肖蓉,但是从内心来说,他又认为自己不可能跟肖蓉结婚。因为,卫志成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跟原配夫人陈惠祯离婚。这背后又有什么隐情呢?

  卫志成和妻子陈惠祯原来是同一个单位的,两人都是搞技术的。1988年,刚刚26岁的卫志成开始下海创业。不久,陈惠祯也辞去工作,与丈夫一起打拼。

  陈惠祯 :所有的事情都很艰辛,全部都是自己去操心来做 。

  卫志成:刚开始没钱,没背景,所以说你做很高档的东西又做不了,那个怎么做呢,就去收垃圾塑料回来,你们可以想像那种垃圾塑料有多脏,有多臭,我老婆那个时候年轻,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这样来跟我一起做这个事情。

  夫妻俩从零开始,一步步将企业发展壮大。回想起妻子这些年和他遭的罪,卫志成说,他无论如何都不会和妻子离婚。在与肖蓉交往的过程中,他其实也常常感到愧对妻子。

  卫志成:最对不起我老婆了。这个事情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老婆。

  整天过得不踏实的卫志成还是决定尽快摆脱肖蓉。因为生完孩子后,肖蓉就在广东的一些旅行社工作,收入很不稳定。卫志成就给肖蓉做工作,让她回老家无锡,做自己公司的产品代理商。

  卫志成: 因为当时的感觉实际上就是让她有一份稳定的生意做了,她就不会有太多的思想了,做好了以后能够在当地找个人嫁掉了,那我这个事情不是就顺利解决了吗?

  2007年6月,肖蓉回到无锡,做起了卫志成公司在无锡的产品代理商。

  本来卫志成计划,让肖蓉做了自己公司的代理商后,以后两人就以兄妹相称,也会逐渐结束那种不正常的关系。但卫志成没有想到,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个决定,在不久之后给他惹来了更大的麻烦。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来,2008年年底的一天,陈惠祯在查看公司的发货单时,偶然发现由老公签名送给无锡的代理商肖蓉不少货物。

  陈惠祯:我就觉得奇怪了,因为公司比如说发货配多少的赠品都是有规定的,有个比例的,他们有配送点,为什么要送呢,我就奇怪了。

  随后,陈惠祯赶紧到仓库查了以前的发货记录,结果发现卫志成给肖蓉的待遇,都比其他代理商要优厚得多。她马上问卫志成怎么回事,但卫志成却死活不肯说。于是陈惠祯立即做出一个决定。

  陈惠祯:我就把所有的货停下来了,不准发。

  陈惠祯这边一停货,很快就让肖蓉这边陷入了断货断款的可怕境地,生意难以维持。

  肖蓉:工人的工资你要开,柜台上没货卖,这是相当恐怖的,相当可怕的。

  情急之下,肖蓉多次打电话催卫志成,但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于是,肖蓉就开始和卫志成吵。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两三个月后,陈惠祯突然接到肖蓉的一条短信。

  陈惠祯: 然后肖蓉就发了一个信息给我,信息里面就说,她跟我老公已经多少多少年了,现在我跟他闹翻了,然后我手头上很多的证据,要我联手告着他坐牢,内容大概是这样子的。

  肖蓉的这个短信一下让陈惠祯变得心慌意乱,回到家后她马上质问卫志成和肖蓉的关系,不料却听到了她最不愿意相信的结果。

  陈惠祯:  不能接受这个,因为真的很难接受,很难接受 / 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老公会这样子,听得多,见得多,但是我没有想过在我的身上发生。

  以前,陈惠祯很少和卫志成吵架,但此事却引得她大动肝火。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陈惠祯只要一想起此事就忍不住要痛骂卫志成。

  陈惠祯:那个时候都挺乱的,那个时候我吃四个安眠药就睡不着。

  看到妻子那么伤心,卫志成也感到非常愧疚。他不断地向妻子赔礼道歉,也期望妻子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卫志成:我说老婆,你以后看我以后的表现,看我以后做人做事,反正你这次就算了,不要伤了感情,我也一直这样说,反正以后我会好好做事,好好做人,补偿你这一辈子,我要让我老婆下半辈子幸福。

  与此同时,肖蓉那边也和卫志成闹得不可开交。

  陈惠祯:肖蓉说我老公要是不跟她一起的话,肯定鱼死网破,不会这么轻易放过他的。                                       

  在两个女人的夹击下,卫志成最后还是选择对肖蓉置之不理,这让肖蓉更加气愤,她决定状告卫志成。正当肖蓉与卫志成的官司白热化时,一件让大家都很惊讶的事情发生了,陈惠祯将肖蓉也告上法庭,理由同样是重婚罪。同为婚外情的男女主角,卫志成、肖蓉两人的行为到底构不构成重婚?陈惠祯为什么也要打官司呢?

  原来,在得知卫志成和肖蓉的关系后,陈惠祯起初虽然相当气愤,但逐步冷静下来后,陈惠祯最终还是决定原谅丈夫。

  陈惠祯:他这个人从本质上来讲,这个人也不是很坏的,而且我们也是有几十年的了解,他也可能是一时糊涂吧。

  促使陈惠祯原谅丈夫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还是因为肖蓉。在陈惠祯眼中,肖蓉是个颇有心计,胆大妄为,又假话连篇的人。比如说她不知道卫志成已婚,其实就是撒了个弥天大谎。 陈惠祯:我所有的代理商我全公司的人都知道我是老板娘,她不知道,这个没有可能的,怎么会不知道呢,她在媒体上说她从来不知道有我存在,那我说不可能的 。

  按照陈惠祯的推测,既然肖蓉明知卫志成有家室却还要继续交往,明显有自己的目的。
  陈惠祯:就这个行为她其实也是一种比较有心计地去接近他,有心计地拼命想生个儿子,然后取代我的位置。

  陈惠祯说,眼看着难以拆散他们的家庭,肖蓉就开始用打官司来整他们,并制造大量的舆论来打击他们,同时达到敲诈的目的。

  陈惠祯:就是做很多假的东西来到处宣扬,这是为了什么呢,就是逼着我们,逼着你一定要给钱给她,不给钱的话她必须要搞。

  在陈惠祯看来,整件事中,卫志成有错,但肖蓉也有错。她最不能接受的是,肖蓉把自己当做一个受害者,到处为自己"申冤"的行为。

  陈惠祯:明明知道自己是第三者,在做第三者的事情,明知道自己的身份,去破坏人家的家庭,你还厚颜无耻的,理直气壮的再出来讲 / 我就觉得不能容忍这种行为的,要是你想想比如说我们社会这么多小仨这样横行霸道的话,为了敲诈都可以这么做的话,社会变成什么样。

  陈惠祯说,最初她觉得家丑不可外扬,本想息事宁人地来处理卫志成和肖蓉之间的纠葛,但肖蓉一连串过火的行为让她忍无可忍。因此,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陈惠祯决定奋起反击,请求法律对第三者进行制裁。那么,陈惠祯反告肖蓉犯了重婚罪,她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据陈惠祯了解,肖蓉是2003年3月才和前夫离婚的,但在离婚之前,就开始与卫志成同居并怀孕。因此,陈惠祯认为,肖蓉在自己的婚姻关系还没结束时就与别人同居怀孕,她也明知道卫志成有妻子却还要与他结婚,这两方面都构成重婚罪。

  陈惠祯:肖蓉也应该判重婚罪。

  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陈惠祯还找来一些证人。他们有的是当初介绍卫志成和肖蓉认识的,也有了解这两人关系的。他们一致证明肖蓉早就知道卫志成已经结婚。

  牛朝萍 (肖蓉的朋友):她绝对知道,她也向我了解过老卫的一些情况,我告诉过她,老卫公司的一些情况。

  杨永杰(原卫志成公司的业务经理):她在怀孕的时候,曾经在我家住过 / 那么她就跟我说过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希望将来能不能得到一个名分或者是怎么的,我说这个好像不太现实,因为我知道卫总跟他太太的这种关系 / 说白了可能在你生活上可以有所帮助,别的你不要去想,我就当时已经在劝她这种说法了。

  对于陈惠祯这边的说法,肖蓉却并不在意,她认为几位证人都和卫志成有关系,做的自然都是假证。她甚至觉得陈惠祯比她更可怜可悲。

  肖蓉 :怎么不可怜,她可怜,你看她到目前为止,她都相信卫志成说的每一句是真话,都觉得我好像骗了卫志成,卫志成好无辜 / 就是说这个男的骗了外面的要骗家里的,骗了家里的要骗外面的,她被卫志成蒙蔽了,你知道吧?

  尽管卫志成否认自己伪造了结婚证,,也否认自己与肖蓉以夫妻名义同居,但在肖蓉手中,却掌握着卫志成以肖蓉丈夫的名义给肖蓉写的生育指标申请,而且,在肖蓉的一些生育流产病历资料上,也都有卫志成以肖蓉丈夫的名义签的字。对此,卫志成却有自己的解释。

  卫志成:跟她有那个性的关系,所以就是这样不完全都是我,但是最起码我跟她有这种关系。我觉得这个是人之常情吧,要去签这个东西。

  肖蓉:讲这样的话,谁信啊?/ 你觉得可能吗?作为一个有文化的男人,你说他再怎么爱这个女人,他会做这样的事情吗?

  2011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对肖蓉起诉卫志成重婚案做出了一审判决。

  梁夏生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我国刑法规定了重婚罪是指有配偶的人与他人结婚,或者是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 / 我们认为被告人卫志成明知自己与他人有合法婚姻关系的存在,也明知道有伪造结婚证,仍然是以自诉人肖蓉的丈夫的名义去签署各种对外的文件,向社会公众宣称自己与自诉人肖蓉是夫妻关系,那么他这种行为就是违反了我国法律规定的一夫一妻制的这个婚姻制度,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所以应该构成重婚罪。

  法院认为,鉴于卫志成表示认罪,而且在审理期间主动交纳了20万元补偿给肖蓉,有一定的悔罪表现,酌情从轻处罚。以重婚罪判处卫志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法院宣判后,肖蓉坚持认为应当判决卫志成实刑,因而上诉,请求二审法院撤销缓刑,从重处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时认为,综合案情、认罪态度等因素,原判对卫志成的量刑并无不当,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钟坚 (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 ):在二审期间,卫志成又赔偿了30万给这个上诉人肖蓉,这一点是更加确定了他进一步的悔罪表现 / 那么本案最大的受害者是陈慧祯,她也是对他丈夫这种出轨,这种违法行为她也是有一种谅解的态度,为了稳固家庭关系的情况下,就是从酌定情节方面也是符合这个条件的,所以本院还是维持了原判。

  2011年12月21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对陈惠祯诉肖蓉案做出判决,判决被告人肖蓉不构成重婚罪。

  邹世发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本案之所以判决被告人肖蓉不构成重婚罪,主要是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方面就是在肖蓉与她的前夫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自诉人陈惠祯没有提供充分证据证实被告人肖蓉有与卫志成登记结婚或者是公开以夫妻的名义同居,另外一个方面主要是考虑自诉人虽然提供了四个证人证实被告人肖蓉她知道卫志成有配偶而与卫志成结婚,但是经过了本院审查,那这四名证人分别是卫志成之前下属,或者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那与卫志成均存在一定的利害关系,所以最终本院没有采信这四名证人证言,那综合本案的全案的证据,本院最终判定被告人肖蓉不构成重婚罪。

  判决结果出来后,陈惠祯很难接受。她觉得了解卫志成和肖蓉这种特殊关系的,也只有熟悉的朋友或圈内人士。法院不采信这些人的证言,其实对第三者是一种纵容。为此,陈惠祯提起上诉,决定继续捍卫自己的权益。

  目前,这场打了两年多的连环重婚案还在审理中,而且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常言道,人生如戏,但人生绝对不应该是儿戏。婚姻关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种关系,任何视婚姻为儿戏的人,不光会害了别人,也会害了自己。好,感谢收看本期的《经济与法》,再见!

 

热词:

  • 经济与法
  • 4月5日
  • 节目文稿
  • 连环重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