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异常的伙伴(20120409)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鬼神之说本是无稽之谈,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但是画面中的两个年轻人却坚称自己遇见了,而且还为此牵扯出一连串的案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家住江苏省泗洪县的周国、马军、王龙、赵宁四个人是很好的伙伴,他们年龄相仿,有的还不到18岁,平日里经常在一起玩耍。他们说去年夏天他们遇到了一件很诡异的事儿,至今还心有余悸。

  2011年8月14日,王龙在泗洪县太平镇的网吧里玩,下午两点钟左右,赵宁带着周国、马军来网吧找王龙,一起来的还有王龙素未谋面的王伟杰。

  王龙:他们是到太平以后,跟赵宁打电话联系,他们说遇见鬼了,要去烧纸。

  当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鬼节。五个人挤进王伟杰开来的小车中。他们先到周国家的坟地,周国下车到坟前烧了一些纸。

  王龙:好像是给爷吧,还是什么人,具体我也不清楚,当时就是他一个人去的。

  周国:我烧给我爸爸的,他们就在路边车子里面等我。

  然后五人又开车直奔马军家的坟地。马军和王伟杰一起下车去烧纸,其他人在车上等。可是没过几分钟就看到王伟杰惊慌失措地跑了回来。

  王龙:王伟杰就跑过来讲见鬼了,见鬼了,说看见了鬼一样。

  周国:王伟杰就突然间跑回来,讲马军又被鬼上身了。

  王伟杰语无伦次,几个人不知道在坟地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正在这时马军也走了回来,可是一见到马军,王伟杰显得更害怕了。

  王龙:王伟杰看见马军就像见鬼一样,然后他看到马军过来,就是一直往车后面跑,给我们往前推一边去,他自己跑到车的后备厢那里。

  几个人看了一眼马军,没发现异常,他们也不知道王伟杰为什么这么害怕。

  周国:当时的情况都夸张,喘气感觉喘不过来。我就问他怎么了,他说鬼上身了,就非常怕的样子。

  王龙:他就像失控了一样,就朝庄子后面那一片(跑)。当时大秫(玉米)还没收,就往后面跑。

  几个人连忙追上去,可王伟杰已经跑进了庄稼地里,没了踪影。

  王龙:当时那个地方没有找到,然后就是从他们烧纸那个地方就排着往那边找。

  周国:我们又是去打电话找,找了十来个人我们又去找了,一直找到晚上将近12点,那天晚上下着雨,我们在马立军家后面那人家借了矿灯,后来找,一直没有找到。

  在随后的几天里,几个人一直在附近村庄寻找,没有发现王伟杰的踪迹,后来又回到泗洪县城找,一直没有王伟杰的消息。

  王伟杰看到马军就步步后退,他满脸恐惧地跑进庄稼地里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四个伙伴都异口同声说不知道。就在几人四处寻找王伟杰的时候,住在县城里的一对父母也忧心忡忡,四处奔走,寻找着儿子的下落。

  2011年8月13日晚上6点左右,家住江苏省泗洪县的梁女士准备吃晚饭,但是发现儿子王伟杰没有回来,便给儿子打了个电话。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那天奇怪,怎么手机关掉了,打不通。

  儿子已经19岁了,不回家吃饭是常有的事儿,但是手机关机却很不正常。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从来没有说关机过,白天、一天24小时从来没有关过机。

  随后又打了几次,儿子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梁女士越来越担心。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我就说他爸呀,你去找找伟杰,伟杰怎么没有回家呢。

  家里没有电脑,儿子经常去步行街的网吧玩,王仲军直奔那家网吧。

  王仲军:到网吧里面找,一直没有找到他。

  网吧没有,手机又关机,儿子究竟跑到哪里去了?王仲军也开始担心起来。

  王仲军:我带着家里人到步行街的宾馆里面找,找了没有找到,在大街上我开车满大街找。

  找遍了儿子常去的地方,问遍了儿子的同学朋友,始终没有儿子的任何消息。儿子不会出什么事吧?第二天一大早,儿子仍然没有回来,手机依然是关机状态,王仲军心里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王仲军:他从来没有这种现象,也从来没有关过机这么长的时间,我就心里更急了。

  王仲军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报警,寻求警方帮助。同时发动亲朋好友继续寻找。

  王仲军:后来找了两三天,我没有找到,我就心里面有一种预感,就是要出事了。

  三天过后,王仲军终于得到了儿子消息,但是不幸却是个噩耗。2011年8月17日,泗洪县太平派出所突然接到一个渔民的报警电话,说洪泽湖里发现了一具尸体。

  太平派出所民警许文军:乘坐当地的渔民的船先到了湖里,湖里发现了一具男尸,然后脸往下。

  警方将尸体打捞上来,并很快查明了死者的身份。

  太平派出所民警许文军:因为尸体身上面随身带着身份证,死者的名字叫王伟杰。

  王伟杰竟然死了?在他一脸恐惧狂奔进庄稼地之后,发生了什么?怎么又会很蹊跷地死在湖中呢?王伟杰的父母悲痛欲绝,也非常疑惑,他是意外身亡,还是有人谋害?

  太平派出所民警许文军:我们接着就对和他交往的人(进行调查),因为(死者)不是我们本地人,是青阳镇的,然后我们对他周边来的一些小青年吧进行了排访、走访。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在太平镇有几个无业青年和王伟杰有过来往,他们正是周国、马君、王龙、赵宁。

  太平派出所民警许文军:都是太平人,都是在16岁左右吧,然后曾经在案发前几天到过太平的,周国和马军还在太平镇的周边找过了这个小孩。

  这几个小青年很可能和王伟杰的死有关,警方很快找到了他们四个人。听说王伟杰死了,他们感到非常吃惊。

  周国:当时就没有想那么多,我们以为他就走了,也没有想到发生有这么多的事情,没有想到是这种结果。

  几个小青年向警方讲述了当天发生的事情,一致的说法是,王伟杰突然自称见着鬼了,然后举止失常,跑得无影无踪,至于王伟杰怎么会莫名其妙地死在湖里,他们也不清楚。这种说法太过诡异,王伟杰的父母和警方都不信,四人和王伟杰之间到底还发生了什么?王伟杰平时又有什么不正常吗?

  在王仲军夫妇的眼里,儿子王伟杰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

  王仲军:比较听话的,我们家孩子在父亲节的时候,他非要拽我上街帮我买衣服。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他很乖,从来不跟爸爸妈妈从来没有吵过,挺乖的孩子。

  王伟杰的父母说,平时他们很少管束儿子,王伟杰的活动也很正常。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有的时候回家,有的时候不回家。都在网吧里面上网,玩过了白天都在家里睡觉,都是这样的,晚上去上网。

  王仲军夫妇也很疑惑,儿子怎么会突然之间就失常了呢?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他的身体状况,精神都是很好的,没有什么。在家都是睡觉,哪有什么异常,根本看不出来什么异常。

  在收拾王伟杰遗物的时候,王仲军发现了一个疑点:出事前他刚给儿子买了一枚戒指,价值5000多元,但是在儿子的遗体上并没有这枚戒指。

  王仲军:当时戒指不见了,我就怀疑小孩子被人家有意推到水里面劫财了。

  儿子究竟是不是自己溺水身亡,儿子的死会不会另有隐情?

  王仲军:我怀疑小孩子图他钱,把他骗到湖里面,弄个船把他推下水淹死了。

  王伟杰究竟为什么会突然失常,他身上的戒指又去了哪里?这些问题同样困扰着警方,他们觉得王伟杰的几个同伴一定还隐藏着什么事情没有说出来。几个青年人一齐跑到坟墓前去烧纸,这种行为实在不太正常,背后一定有原因。在警方的追问下,马军和周国支支吾吾说出了之前发生的一件更奇怪的事。

  马军说,王伟杰和周国早先就认识,常在一起玩,自己是一个月前刚认识王伟杰的。2011年8月13日,也就是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七点多,自己和周国到步行街的一家网吧去玩,在那里碰到了王伟杰。周国提出搞点毒品刺激刺激。

  马军:就跟周国,王伟杰三个人,那天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就找个人拿五百块钱的毒品。

  搞到冰毒后,三人不敢在县城里吸食,决定到郊外的太平镇去过瘾。晚上八点多钟,马军开着王伟杰的车前往太平镇,途中,在经过一个红绿灯的时候,他们看到一个穿花衣服的女子坐在路中间。

  马军:女的,坐在那儿的,旁边停了一个老式的自行车。我还骂了那女的一句,我讲神经病啊,坐在路中间,也不怕车轧死了。

  这时几人并没有在意,认为那位女子只是在等人。到了太平镇后,他们找到一个僻静的地方,一同吸食毒品。吸毒之后,三人觉得有点头晕,在车上休息了一会儿。三个小时后,晚上11点多钟,三人驾车回泗洪县城吃宵夜,当再次经过那个红绿灯的时候,他们描述,竟然又看到了那个女子。

  马军:回来的时候又坐在路南边了。反正头勾着,很长的头发。看不着脸。

  车中的三个人都很害怕,感觉这事太蹊跷了。

  马军:回去的路上,我开车的,看见鬼了。

  周志国:当时怕得很。

  三人吓得惊慌失措,连忙开车逃离了那个路口,回到县城还心有余悸。
  周国:

  反正就是幻想中看到鬼,就是这样的,幻想中能够看到鬼。

  和朋友吃完宵夜后,已是凌晨1点多钟,三人商量决定回太平镇家里休息,开车上路后,几人互相嘀咕着,千万不要再遇见那个女子。可一路提心吊胆再次开到那个红绿灯路口时,他们说,第三次看到了那个穿花衣服的女子。

  马军:原来的地点挪都没有挪一下子,就坐在这边的。

  周国:反正当时就相信是鬼。

  这下,三人吓得是魂飞魄散,偏偏这时又起了大雾,连路都看不清楚。

  周国:马军当时就是讲不要起雾,他的思想是不要起雾,当时雾就来了,当时就相信是鬼,过后想着是幻觉,就来了雾,过了一段就走了,马军开车就是我们看着他是眼闭着开车。

  走了一段路后,三人吓得再也不敢走了,把车子停在一块空地上,躲在车里挤作一团。

  周国:怕,手抖,抖得很厉害,眼一闭,在车里一猫。

  直到天亮,三个已经吓得胆战心惊的人,才开车到了马军的家里。吃饭期间,马军和母亲说起了昨晚上的遭遇。马军的母亲告诉他们,今天是农历的鬼节。一听这话,三人的心里更犯嘀咕了,几个人一商量,做了一件更荒唐的事,决定找个人给破解一下。

  周国:很怕,当时就想找个算命的给算算命。

  马军: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吃过早饭后,三人开车回到县城,找到了王伟杰的外公。

  周国:他外爹给算的,讲我们三个人看到鬼了,后来我们问他要不要烧纸,他外爹讲烧比较好一点。

  那么马军和王伟杰到坟地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怎么把王伟杰吓成那个样子呢?马军说他自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本一切正常,他和王伟杰到了自家坟前,刚把纸点着,王伟杰突然惊慌失措,满脸恐惧,指着他大喊大叫。

  马军:就烧着纸,他就疑神疑鬼了,又讲鬼来吹灯了,又讲鬼附在我身上了,就讲我,疑神疑鬼讲,你变了、你变了,第一个跑了,跑到车那边。

  马军说还没等问明白是怎么回事,王伟杰已经转身跑了。等他烧完纸回到车旁,王伟杰依然很惊恐,见到自己连连后退,并转身狂奔,跑进了庄稼地。

  马军:我还笑着跟他讲的,我说伟杰你干嘛呢,他和周国讲,你变了变了,怎么怎么,后来就跑掉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了。当时王龙离他最近,我叫他拉住他,后来就一个人跑了,我们没有拉到,人就跑掉了。

  讲出了吸毒这一段,警方分析,几个人是因为吸毒产生了幻觉,王伟杰又被自己的幻觉吓得举止失常,可这几个人在找不到王伟杰的情况下为什么不通知他的家人呢?而且王伟杰的戒指是怎么回事?王伟杰真的是在特殊状态下自己不慎落入湖中的吗?

  在警方的一再追问下,周国承认,在出事前,王伟杰曾将戒指借给他戴,当时只是为了炫耀炫耀。后来王伟杰失踪后,他和马军等人出去玩,没有钱就把戒指给卖了,他的说法得到了马军的证实。

  记者:怎么后来好好想起来把他的戒指给卖掉了?

  马军:大家几个人都没有钱用了。

  记者:你发现了朋友不在了?

  马军:不是的,当时还不知道他死了。

  记者:卖了戒指的钱你们做什么用了?

  马军:都一起花了,我也不知道怎么花了。

  记者:还记得卖到哪个地方吗?卖在金店还是个人手中?

  马军:金店。

  记者:哪家金店?

  马军:步行街旁边的那家。

 

  警方到金店调查,证实了这一点。经过细致勘察检验,警方最终排除王伟杰被他杀的可能性,确定为溺水身亡。

  太平派出所民警许文军:王伟杰,马军,周国,是吸毒过量然后导致产生幻觉,最后王伟杰精神可能有些失常吧,然后因为这是湖边,入湖口比较多,水域也比较多,然后可能跌入水中,然后溺水而亡。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 陆林:尤其是新型毒品,也就是兴奋剂类的毒品,比如讲冰毒呀,摇头丸这些兴奋剂,可以产生幻觉,还有可以产生妄想,,可以产生各种精神病的症状,他可以出现躁动呀、胡言乱语呀、幻听、被害妄想症呀等情况。如果他吸了冰毒,或者兴奋剂以后,他看见一些实际生活中不可能存在的东西,可能是幻觉,或者是一种妄想,这种幻觉可能是一个人有这种幻觉,说出来了,跟他一同吸毒的同伴受了暗示,也产生同样的幻觉。

  王伟杰的父亲王仲军事后也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吸食毒品过量,确实会产生幻觉,严重的可能导致行为严重失常。虽然接受了警方的调查结果,但王伟杰的父母却不愿就此了结这件事。2011年11月,王仲军夫妇将周国、马军等四人一同告上法庭,要求他们赔偿十万元,因为他们一直无法原谅儿子的这几个玩伴。

  王仲军:这几个小孩子当时我就非常的生气,小孩子的车子被开走了,还把他的戒指给卖了,卖了好几千块钱,把它消费掉了,我认为他们几个大一点的,出了事情他没有报警,还把他车开走了,把他东西卖了,我感到心里非常不平衡。

  王仲军说,儿子失踪后,几个伙伴既没有报警,也没有及时通知家里人,即便儿子吸食了毒品出现异常,如果及时找到,有可能也不会死。

  王仲军:他一直到街上步行街玩,他从来没有到乡下玩,就是那几个小孩子就把他勾到乡下去玩去了,我根本没怀疑他到乡下能出事。如果他们要及时告诉我的家人,或者是报警了,我们及时找,也不会发生这样的意外事情。

  王仲军提到一个细节,在儿子失踪后,四人当中有一个还给他打过电话,但是并没有告诉他真相。

  王仲军:就是问我的小孩回家了没有,我说没有回家,我说你们看见没有,他们说的我们没有看到他,我们也正在找他。

  王伟杰的母亲梁翠荣:跟他们一起出去了,找不到了,你最起码应该通知我们,他也打电话问他回家了没有,他手机打不通,被他们拿去了,他们还说手机打不通,就是他们自己拿去了,还说是手机打不通。

  既然事后给王伟杰的父亲打过电话,为什么不告知王伟杰出现异常并已经失踪的真实情况呢?

  周国:也没有想到发生有这么多的事情,没有想到是这种结果。还有我们还小,说我们没有通知家长,我们都未成年,心里面不会想那么多的,也不会想那么多的。

  四人说,王伟杰失踪后,他们已经尽到责任了,也想方设法寻找过,他们也没想到会出这么大的事。

  马军:是他自己出事的,又不是我害他的,吸毒又不是我强迫他吸的。

  王仲军:因为他们带他一起玩嘛,应该他有义务对他的失踪应该是报警,或者是告诉给我们家人。

  2012年3月5日,在泗洪县人民法院主持调解下,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周国、马军共同赔偿王仲军夫妇35000元。

  泗洪县人民法院院长:马某,周某作为已经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他和死者王某共同参与吸毒,违反法律规定,那么在明知王某已经产生了幻觉,并且一起到坟前烧纸的过程当中发现了其因为幻觉最后狂躁,奔逃,下落不明,虽然当场进行了简单的查找,但是没有及时的报警,也没有告知其家人,一直到三日之后才发现了其死亡,本案的被告马某,周某,对王某的死亡还是有比较明显的过错的,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本案的被告马某和周某对王某的死亡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二十六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本案死者与周某、马某一块吸毒,吸毒后造成极度恐惧、精神失常,在此情况下,周某、马某对其有救助、报警和通知其家人的义务,由于他们没有尽到这些义务,从法律上来说,可以推定周某、王某存在过错,因此承担了相应的赔偿责任。毒品让一个年轻人失去了生命,也让其他几个年轻人过早地背负了法律责任,希望他们能记住这个教训,远离毒品,珍惜生命。

热词:

  • 经济与法
  • 异常
  • 伙伴
  • 201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