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官网 >

[经济与法]被尾随的女人(20120411)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2日下午五点多钟,浙江省瑞安市的刘女士下班回家,她骑着电动自行车进到她居住小区的地下车库,车还没停好,她竟一下晕了过去。

  受害人刘女士:骑进来,在这里,我脚蹬还没有搭好,后面就敲过来不知道了。都没有感觉到,感觉到就是我坐在地下了,坐在地下了。

  当时的地下车库黑乎乎的,没有什么人。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刘女士才恢复了意识,眼前的景象把她吓懵了。

  受害人刘女士:后来我看见了这个车子放在这里,我人坐在这里,头上都是血,地下都是血,我这个时候我手机拿过来打给我老公,我老公打不到,那边有一个人过来,我就叫起来,叫起来他跑过来。

  在来人的帮助下,刘女士迅速拨打了报警和急救电话。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当时受害人是倒在地上,人的旁边放着一把铁锤子,就是作案的凶器,受害人已经昏迷不醒了,后脑勺正中央的地方是被铁锤砸了一个洞,颅骨应该是骨折的。

  随后赶来的急救车迅速把刘女士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还好,经过抢救,刘女士并没有生命危险。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受害人苏醒了以后,陈述自己是被重物击打昏迷以后,但是他的手提包被抢了。现金有两万多,两万五左右,还有港币,澳元,美金。

  车库遇袭,目标明确,抢劫刘女士的人似乎对她很熟悉,难道是熟人做案?警方让刘女士琢磨有没有可能是她周围什么人干的,可刘女士是想来想去,也想不出有这样的可能。那刘女士究竟是干什么的,身上怎么会带如此多的现金?

  刘女士说,她是在瑞安城区的中国银行门口炒外汇,因此,一般身上都会带有大量的现金。平常都是骑着电动车回家,而且银行距离自己家也并不太远。

  受害人刘女士:到我们家时间十来分钟 我们在路上骑着 没有发现后面有人跟踪过来 我们不知道

  刘女士说,当天她回家的时候,天还没有黑。马路上行人很多。当时他并没有注意到底有没有人在尾随她。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当时我们案发以后我们马上调取案发地小区这个周围的监控录像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许震海:受害人正常的时间他每天都是这个时间差不多回家的。受害人进入地下室停车场这个入口处,后面的这个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就跟过来了,你看,估计也就是二十米左右这样的一个距离,进入,然后犯罪嫌疑人仅跟其后,戴着口罩,戴着帽子,驾驶太子型摩托车。

  监控录像显示,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尾随刘女士进入地下车库,不到一分钟后,就又骑着摩托车出来了。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许震海:进去之后40秒钟就马上出来又直接出了大门这一点本身就很可疑,你看,这个对象就出来了,前后过程不超过40秒,就已经抢劫得手成功,逃出小区了,离开了小区。

  从现场分析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从银行门口一直跟随着受害者,然后在地下车库实施的犯罪。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这个性质比较恶劣,这个犯罪(嫌疑人)从被害人在银行门口,在回家的路上,犯罪分子(嫌疑人)在后面跟踪,伺机作案,并且用随身携带的铁榔头来敲打被害人的头部。

  对于这样一起性质恶劣的持械抢劫案件,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瑞乙:这个案件发生了以后,因为我们根据这个案情一个是时间上比较敏感的,应该是快要过年的时候,第二个这个地点也比较敏感,因为跟银行有某种联系,第三这个案件带有公开性和暴力性,所以这个案件发生了以后,引起了我们公安局的高度重视.

  警方首先对这一段监控录像做了分析,从画面上看,犯罪嫌疑人将自己伪装的非常严实。口罩、帽子、眼镜,说明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并且作案非常迅速,同时对作案现场的地理环境也是非常熟悉。根据从监控录像上得到的这些信息,警方决定展开大范围的摸排调查。可是,就在这个时候,警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2年的1月3日,也就是在刘女士被抢的第二天。在瑞安市的另一个小区,一个中年妇女遭遇了同样的抢劫。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1月3号马上第二起案件又马上发生了,也是针对这种银行门口兑换外币的中年妇女的。

  警方随即调取了这个案件的相关监控录像,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也是这辆摩托车,就是非常明显的,后面有一个方形的银白色的行李厢,因为这种行李厢在我们瑞安摩托车这里面很少见的,对象也是穿着这种衣服,戴着警便帽,戴着墨镜,口罩戴起来,也是一路跟随,跟随,跟随到锦湖小区的时候对受害人实施抢劫。

  从犯罪嫌疑人的穿着打扮和使用的交通工具上看,这两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不过与上一次作案不同的是,这一次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是一把50厘米长的尖刀。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第二起案件受害人她 当时下班的时候把那天兑换完的钱全部存在银行了,其实她的包里是没有钱的,但是犯罪嫌疑人他不知道,在那个小区门口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就拔出50厘米左右的尖刀直接顶住受害人,威胁她,让她把包拿过来,受害人其实她也非常害怕她说,她直接就把包给他了。

  仔细分析这些抢劫案的监控录像时,又有几个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许震海:有一个捂嘴这样的一个动作。这个人应该是他本能的一个动作。因为这个监控是在那个广场旁边,然后他过来了,过来的时候他马上就捂嘴了,动一下,把口罩戴好一点,或者是更加确保这个不会发现,这样一直到这里,过去了。

  在另一处监控录像上,犯罪嫌疑人同样是相当的警觉。

  5012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许震海01:35:48这个是受害人她回来了,这个是犯罪嫌疑人他跟过来了,当时他跟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因为这个路口有一个监控,应该他发现了他减慢了速度,他本来应该是往这边转的,他没有道理从这个上面上来,所以他这个明显的是避开这个监控的一个动作,所以他是一个大转弯这样跟过去的,他对路况,甚至连路上的监控情况,他都有一定的了解。

  据警方了解,在这次的抢劫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还开口威胁过受害者。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许震海:他抢这个女的时候,我们通过回访,回访的时候一个本地的方言,意思就是说叫她不要吵,意思就是我们这里的方言"不要动",这样的一个意思。

  不过,在监控录像上,犯罪嫌疑人同样并没有暴露太多的信息。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面部特征也是裹的严严实实的,案犯非常狡猾,他每次作案的时候都把自己伪装得非常严实,就是露出一双眼,其他的全部都包好了摩托车的牌照也拆下来。

  经过对两起案件的梳理,警方初步得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一些特征:该名男子操本地口音,年龄30岁左右,身高约1米75左右,作案时,戴一顶警便帽,穿一间深蓝色大衣,戴一副茶色太阳镜、白色口罩。作案车辆是一辆暗黑色太子摩托车。可是,这些信息还不能帮助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但有一点警方是肯定的,那就是犯罪嫌疑人侵害的目标,都是在银行门口兑换外币的中年妇女。于是,警方锁定了重点侦察范围。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这两起案件案发了以后,我们就直接成立了蹲点守候组,主要是在我们瑞安市区范围内,有兑换外币行为的这种银行门口,就在那里蹲点守候,一天24小时轮班进行守候。

  可是,连续蹲守,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身影,难道是犯罪嫌疑人有所察觉,躲藏了起来。警方准备调整侦察思路,可是,仅仅相隔一天,类似抢劫案再次发生。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蹲点我们是4号蹲点,5号我们是召开专案组会议,讨论案情,案犯正好在我们开会的时候,在虹桥南路中国银行门口,便利店里面又对兑换外币的中年妇女抢劫了一次。

  2012年1月5日中午,在银行外面从事兑换外币的张女士来到一家便利店,准备买点吃的东西,这时候,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名黑衣男子跟随她走进便利店,持刀对她实施了抢劫,当时的监控录像拍下了这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

  受害人张女士:

  他从我后边来,用手放在我肩上,用刀子放在那边,放在这里,我用手把他那个手弄开,我没有看到他那个刀子,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他冲进去以后,直接把这个中年妇女受害人脖子掐住,用刀顶住他,威胁他,把包给他,但是受害人在那个时候稍微挣扎了一下。

  受害人张女士:他拿刀子把我的筋割断了,我把他手松开后,我转过身来,他说,你不要去叫,那个袋子要不要给我,不给我我把你杀死了。用刀抵在我的胸口。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大概出血了,他就不敢反抗了,便利店这个店员看到这种情形他怕了,他站在那里呆若木鸡一样的,一点都不敢动,犯罪嫌疑人作案大概只有一分钟不到吧,他就把那个包直接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跑出去,一路小跑,跑到摩托车旁边,发动摩托车马上就跑走了。

  受害人张女士:被抢了什么东西,欧元七千八百多,还有一点零钱我记不住了。美元五十多张,总共加起来有十三万多。怕死了,气死了;手也被他割断了。

  年关将近,抢劫案件接二连三的发生,此时瑞安市公安局的民警们,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像第一次案件我们成立了专案组以后,第二起案件,第三起案件,第三天,第四天接连发生,等于说犯罪嫌疑人某种意义上向公安机关挑战,就是说你在查,我在做,看你能不能抓住我,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所以我们觉得如果不及时侦破的话,我们觉得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一二再,再而三的实施抢劫,犯罪嫌疑人是如此的嚣张,这让警方感到极大的压力,如果不能抓住他,他还极有可能再次实施犯罪。可是,这个犯罪嫌疑人又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如何才能将他捉拿归案呢,警方动用了大量的警力,展开全方位的排查,终于,监控录像记录下的犯罪嫌疑人一个细微的举动,让案件有了突破口。

  在案件的侦察过程中,警方动用了大量的警力,在各个方面展开调查。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第一个就是深入的发动,第二个我们就是要组织辨认 第三个我们就是要蹲点守候,第四个我们就是严密的盘查。00:30:20就是特警,交警,在路面巡控的时候,注意发现类似特征的嫌疑人,第五个我们就是快速反应,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抢劫案件,我们指挥中心要第一时间要通知相关的警种。

  也就子这个时候,警方在调查一家银行的监控录像的时,突然一个新的迹象让警方眼前一亮。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他一直在那里转,就是在银行柜员机那边转来转去,转来转去,行迹非常可疑,这里瞄,那里瞄,但是他有一个小细节,他有一个电话打过来,他接了一个电话,他不是接电话的时候,他戴着口罩不是不好说吗,他就好像顺势地把口罩拉了一下,所以就露出了两个龅牙,就这唯一的一个细节被我们捕捉住了。

  两颗龅牙,这一微小的细节,一下子让警方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于是,警方根据这一特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范围搜索。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瑞乙:当时我们就是不惜代价一定要破这个案件,所以采取的措施也是比较超常的,投入的精力也是比较大的。

  就在警方全力以赴大范围侦察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犯罪嫌疑人竟然在这个时候又一次出手了。2012年的1月13日,也就是距离上次案发的一星期左右,同样从事外币兑换业务的王女士在一家古董店附近,遭遇了抢劫。

  受害人:我车停下来想找个朋友找不到,于是往回走到自己车旁边,然后有个人走过来搭着我的肩膀,我一回头就看到一把刀这么长,这么宽,雪亮亮的 看到衣服里有条筋雪白的,是肩膀还是下面的部位我一时忘了。我一回头他就摁着我肩膀,把我摁跪倒在地,跪下之后我就说"我把包给你,包给你" 我就这么说的。

  极度恐慌的王女士没机会做什么反抗,手里的包就让犯罪嫌疑人抢走了。

  受害人:包里有三万多一点 多一百还是二百 我要对一下账 二百美元

  随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在走访调查中,警方了解到,这一次的抢劫极有可能和前几次是同一人所为。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这几个案件都发生在大白天,针对的都是中年妇女。实施作案的地点也不是说非常的隐蔽,所以我们觉得犯罪分子的这种作案的气焰还是相当嚣张的。

  根据这一系列的抢劫案件汇聚起来的信息,警方进行了了大量的走访,在重点范围内组织辨认。终于一个人的身影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排查到有一个群众的时候,他跟我们反映了,他说这个人好像跟有一个咪表公司的工作人员挺像的。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无论是从体貌特征,还是他活动的一些大致的范围,还有我们最后的落脚点,我们觉得这个人都是比较像,然后我们通过进一步的侦查,确定了这个视频监控资料里面的图像就是这个陈某。

  确定犯罪嫌疑人之后,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进行抓捕。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元月17号的中午,我们发现了这个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某一个地方,当时我们也是设计了一套比较平和的方案,这个对象也就到案了。

  嫌疑人归案,压在警方心头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对象抓住了以后,交代了自己作案的整个过程,我们确实是觉得如释重负。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 :就是心里的这块石头落地了,终于把他抓住了,因为我们这个案件是立了军令状的,这个案件如果不破,绝不收兵的。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卫东:应该说通过努力 也就是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 犯罪嫌疑人交代了 整个作案过程

  受害人:我很高兴,然后这个时间公安局真的快,真的佩服,他们就是十几天,半个月左右把这个案子破了,人抓起来,我们大家都是很高兴的

  从1月2日第一起案发,到17日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警方经过两个星期的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终于被抓获,警方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瑞安市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在不到两星期内,光天化日下,连续四次持械抢劫,这个抢劫案犯为什么会如此丧心病狂?

  他叫陈显二,浙江省瑞安市当地人,这个系列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案发前,在瑞安市一家银行附近的停车场做咪表管理员。

  犯罪嫌疑人陈显二:我有孩子,还有一个漂亮的老婆,还有父母都健在,还有姐姐,他们对我都是非常关心的,孩子七岁了。男孩。

  据陈显二说,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自己在五年前不慎染上了毒品,从此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犯罪嫌疑人陈显二:染上了毒瘾以后整个生活的规律都打乱了,经常好像在睡觉的时候,经常感觉身边的人想害我似的,有经常性的休克,然后产生了幻觉。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刑侦七中队民警郭坤:为了吸毒,他借钱度日,最后没有办法去办了几张信用卡,用信用卡透支的钱过来买毒品,每天就是过着这种日子,但是信用卡透支了以后,银行的催款通知寄过来了以后,他就坐立不安了。

  陈显二做停车场理员工作的工资已远远不够他银行的还款,于是,他便琢磨着怎样才能迅速地弄到钱。

  犯罪嫌疑人陈显二:因为我上班的地方就在中国银行门口,对外汇这个方面非常的了解,包括跟受害者这些。现在所谓的受害者非常的熟悉,认识,非常的认识。

  问:这些人是干什么的?

  嫌疑人:她们是炒外汇的,兑换美元,欧元这些,

  问:这些人都是些什么人

  嫌疑人:都是富人,四十几岁,中年妇女。

  由于对这些中年妇女的生活轨迹十分了解,她们通常单一行动,警觉意识差且反抗能力弱,并且会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于是急需用钱的陈显二开始打起了她们的主意。

  犯罪嫌疑人陈显二:后来可能是心里不平衡,我走上这个歧途的话就是吸毒。

  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几名被抢的受害者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是他们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陈显二所为。

  受害者:没抢我之前 他说对别人抢劫 怎么怎么样 过来跟我说 对面中国银行那边(有人被)抢了 也跟我说 他跟我聊了3天之后 我才出了事故

  犯罪嫌疑人陈显二:这个案件发生了以后,我还告诫好几个炒外汇的这些人(别遭抢了)。叫他们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小心,即使你把钱已经放在银行的保险库里面了,空包也不要拿回家,因为歹徒他不知道你的包里有没有钱,其实你的包里没有钱,歹徒以为你会有钱,会跟踪你。

  就这样,陈显二一边告诫着他身边的中年女子,一边对他们进行侵害,而他每次告诫的人,都是他的下一个目标。原以为自己伪装得很好的陈显二,却不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无论如何伪装,也逃脱不掉公安干警布下的天罗地网。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这其中就包括,抢劫致人重伤和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因此,等待陈显二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不过这件事情的发生,对于那些经常出入银行的人,也要从中吸取教训。

  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瑞乙:第一个就是自我防范,比如说他身边不要带大量的现金,比如说他有几个人结伙一起走这样就不能成为一个被案犯侵害的目标了,那么作为我们公安机关这一边也要加强宣传和防范,那么作为银行这一块儿,因为这个案件发生了起点是在银行门口,也有加强对作为一个内部保卫单位也要加强这个方面的工作。

  另外,警方提示,如果遭遇类似的抢劫,一定要沉着冷静,在保证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做无谓的反抗,记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使用的工具,口音,逃跑路线等等,及时向警方报案,便于警方迅速侦破。

热词:

  • 经济
  • 法律
  • 权利
  • 安全
  • 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