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聚焦三农官网 >

丽水早年用以致富的福寿螺 如今反成农田危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炎热夏季,福寿螺也在这个多雨高温的气候条件下迅速繁殖,丽水一些地方的秧苗遭到啃食,农作物减产,灭杀福寿螺成为农民们极为头痛的一件事。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莲都区白岩村附近的农田了解福寿螺的危害情况,结果观察到的情况不容乐观。

  福寿螺大量繁殖

  严重威胁农田产量

  来到白岩村,一走近水田,颜色鲜红的福寿螺卵堆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些福寿螺卵或附着在秧苗之上或堆在荷叶之上,数量极其多。蹲下来仔细一看,田间一颗颗躺在水中的福寿螺随处可见。

  “以前养殖福寿螺的人主要是想靠这个作为食材赚钱的,但现在大家都不吃这些东西了,所以他们都不管了。这东西繁殖能力强,一没人管就大量繁殖,我隔个一两天就要特地来地里找出这些福寿螺和它们的卵,将它们扔出田去让太阳晒死。你们看看,这里我前两天刚刚清理过,现在生出来的福寿螺卵又到处都是。”正顶着烈日在田间清除福寿螺的白岩村村民周大姐向记者抱怨道,“这东西专门吃水稻之类的秧苗,量又大,根本除不净,可是要是不及时清除,它们就能把作物秧苗全都吃光。我们不知道什么药好用,就只能通过将一些鲜草扔下去,把它们吸引到一起,再用农药毒它们,可是感觉效果也不是很好。”

  据了解,福寿螺作为水生饲养动物引进丽水最早可以追溯到1984年,后因福寿螺肉味欠佳,很少有人问津,于是福寿螺养殖人员便放弃饲养,之后丽水福寿螺一直处于野生状态。现如今,野生状态的福寿螺进入稻田、池塘危害水稻和水浮莲等水生植物,随着其大量繁殖,危害逐年加重。

  丽水的福寿螺在无人管理之后,由于失去了减少数量的源头,再加上其强大的繁殖能力,使其数量激增。并且福寿螺随着水流向下游各地方游去,除了个别山区地势较高以外,其他地方均有不同程度危害。福寿螺在秧田上的危害可造成产量30%~90%以上的损失,严重时无法育秧。在大田上的危害一般在10%左右,严重时达25%左右。

  防治福寿螺危害

  不能简单清理

  对于如何防治福寿螺对农作物的危害,大部分农民仅仅停留在通过刮除产于稻茎基部上的卵块,以减少幼螺发生的层面上,并且该方法效果一直不是很好。为此,记者专门向市植保站的高级农艺师李小荣作了咨询。李小荣告诉记者,丽水受福寿螺危害的田地过多、过于分散,我市暂时还无法形成大规模的统一治理,但是对于福寿螺的防治,农民朋友还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手段来对自身农田进行有效治理。李小荣说,福寿螺治理的根本还是应依靠“以生物防治为基础,农业防治为辅助,化学农药防治为补充”的综合治理措施。

  而防治福寿螺危害最好的方法便是“以鸭治螺”。因为麻鸭、番鸭等家禽有搜寻水下动物的习性,喜食福寿螺等特点。福寿螺是鸭子的优良动物饲料,民间就有养鸭农户拾取成螺喂食鸭子的习惯。一般1.25~1.5千克麻鸭每羽一次可食120~150克左右福寿螺,2.0千克以上的番鸭每羽可食250~300克左右的福寿螺。除10克以上成螺外,一般的幼螺可吃光。 “用水配比45%百螺敌,每亩用40~60克喷雾,或70%杀螺胺,每亩用30~40克喷雾,杀螺率可达90%以上。”李小荣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治理福寿螺的化学方法。

热词:

  • 聚焦三农
  • 福寿螺
  • 农田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