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聚焦三农官网 >

外来物种红火蚁在厦门横行 居民们谈毒蚁色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火蚁是外来物种,毒性大,繁殖力强,一只蚁后每天可产5000枚卵,很难根治。垵山自然村已有20多人被红火蚁咬伤,相关部门已着手组织灭蚁。

  近两年,翔安新店镇垵山社区居民谈蚁色变,因为田间地头到处隐藏着一种毒蚂蚁,经常有居民务农时被咬伤,轻则到医院打点滴,重则被蚂蚁咬得晕倒。专家称,这种毒蚂蚁是红火蚁,属外来物种,毒性大,繁殖力强。

  昨日,翔安新店镇组织专家与技术员开展一场灭蚁行动。

  居民们谈毒蚁色变

  据了解,垵山自然村有20多人被红火蚁咬伤,大多是在田间劳动的中老年人。

  “我10多天前就被这种毒蚂蚁咬伤了!”一名姓杨的妇女边说边卷起裤脚,记者看到,她脚上有四五个豆大的伤痕。她告诉记者,她是在田间劳动时被毒蚂蚁咬伤的,当时只觉得有点痒,就没放在心上,可回家后全身奇痒,被叮咬的地方还肿起来了。于是,她赶紧到医院吃药、打点滴,经过10多天才康复。

  林大叔也被红火蚁咬伤了,虽然又痛又痒,但他一直没有上医院,所以至今他的脚还有点肿。

  居民老林说,前一段时间村里有一个人在田里干活被红火蚁咬了,打了一个月针才好转。“太毒了,我们现在都很害怕!”

  红火蚁繁殖力惊人

  老林还告诉记者,去年年初,隔壁村庄就发生过红火蚁伤人事件,但当时红火蚁数量不多,居民们没在意。可是,短短一年多时间,现在红火蚁已四处蔓延,伤人事件接连发生。特别是近一段,被红火蚁咬伤的人越来越多。

  对此,翔安新店镇助理农艺师李设解释说,红火蚁繁殖速度惊人,一只蚁后每天可产5000枚卵,很难根治。如果不及时防治,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新店展开灭蚁行动

  居民们接连被毒蚂蚁咬伤引起了新店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新店镇镇长林生海迅速与翔安区农林水利局取得联系,并组织农技站的农技员前往现场调查,经确认是红火蚁在作怪后,由政府出资购买灭蚁药物,随即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灭蚁行动。

  昨日,记者跟随新店镇的灭蚁队伍走入田间,发现田里有不少红火蚁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在田里干活时一不小心就可能捅到蚁窝,届时成群的红火蚁就会沿着锄头柄爬过来咬人,防不胜防。

  翔安新店镇助理农艺师李设介绍,红火蚁身体呈红色,个头不大,喜欢成群出动。红火蚁一般在田埂上挖穴而居,它们的洞穴在地下五六尺深处,并一直延伸几十米长。灭蚁队员找到红火蚁洞穴后就在上面撒药,红火蚁闻到“灭蚁威”颗粒的气味后,就会出来把这些药物颗粒搬回洞内。过一段时间,药物产生效果后,红火蚁就会发疯似的互相撕咬,5天到7天后,整个洞穴里的红火蚁都会死去。

  李设说,目前新店镇已出资购买药品,并发动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展开大规模的灭蚁行动。他提醒居民们,如果被红火蚁咬伤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相关链接

  红火蚁小资料

  红火蚁原本生活在南美洲,后来逐渐扩散到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我国大陆沿海地区,如福建、广东的红火蚁就是从台湾传入的。

  红火蚁从头到脚都是粉红色的,只有尾部是黑色的。它危害性大,具有较强的侵略性,不仅会毁坏农作物,还会伤害牲畜和人类。红火蚁通常用尾刺攻击人类,它的刺有毒性,被刺伤后人的皮肤会红肿起泡,又痛又痒,伤情严重者可能会休克。(记者 袁晓敏 实习生 林国超)

热词:

  • 聚焦三农
  • 红火蚁
  • 厦门
  • 外来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