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聚焦三农官网 >

美国白蛾入侵石家庄 来势汹汹请市民人见人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裕华区富强小学的许老师突然发现,学校操场北侧一株梧桐树部分树枝挂满白网,许多树叶被虫子吃了个精光。这是什么东西?通过上网比对,许老师这才了解:是美国白蛾来了。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剧惠存介绍,这种原产北美的美国白蛾繁殖力惊人,目前在石家庄周边的新乐、正定、行唐、灵寿等各县市均有疫情出现。如不能尽快防治处理,几乎不挑食的它们能把果树、行道树和农田防护林等统统吃光。

  校园里的梧桐树叶被吃光

  “你们快过来看看吧,这些家伙吃得可快了,这些树叶全被吃光啦。”昨日16时许,在裕华区富强小学操场北侧,记者看到一株巨大的梧桐树,这株梧桐枝繁叶茂,但树上一部分枝叶挂满了白网,还有一根枝条上,一个个叶片不见踪影,只留下叶脉。一种幼虫正在疯狂蚕食叶片。

  该校许老师介绍,这株梧桐有二十多年历史,长成现在的规模不容易。每年夏日来临,小学生们都喜欢在树下乘凉嬉戏。“以前听说过白蛾的厉害,但没见过,真看到才发现它的可怕,就一天工夫,这些树叶就被吃光了,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整株树死亡。”许老师焦急地说。

  许老师还紧急将情况通报给裕华区园林局,正在外忙碌的区园林局绿化科齐科长表示,现在裕华区有多处白蛾疫情通报,他们正在紧急处理中,今天他就带人到富强小学给梧桐“治病”。

  桑树、法桐、榆树等都面临威胁

  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又名秋幕蛾,成虫呈白色,体长1-1.5厘米。雄虫触角双栉齿状,前翅上有褐色斑点,雌虫触角锯齿状,前翅纯白色。卵为球形,幼虫根据头部色泽分为红头型和黑头型两类。蛹长纺锤形,暗红褐色,茧褐色或暗红色,由稀疏的丝混杂幼虫体毛组成,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

  “外来有害物种一旦入侵,几乎无法断根儿,只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其蔓延和危害。”剧惠存表示,美国白蛾不仅适应范围广、繁殖能力强,破坏力更是惊人,严重时一两天内就可将全株树叶吃光,造成部分枝条甚至整株树木死亡,号称“无烟的火灾”。目前,市区内数量较多的桑树、法桐、榆树、杨树和柳树等,都面临着美国白蛾的威胁。

  白蛾是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石家庄七年

  剧惠存介绍,美国白蛾于1979年进入我国,目前,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陕西等6个省市已经出现了美国白蛾疫情。2006年,石家庄新乐市东安家庄村最早发现美国白蛾。随后,石市周边的新乐、正定、行唐、灵寿、平山、辛集、藁城、无极、深泽、晋州等地均出现美国白蛾疫情。2010年6月,石市首先在新华区一带发现美国白蛾幼虫,今年已是石市防治白蛾入侵的第7个年头。

  剧惠存表示,美国白蛾防治要实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防治方针。采用仿生药剂、生物防治、植物性杀虫剂为主,以人工、物理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美国白蛾传播蔓延很快,目前市内行道树上美国白蛾的灭杀和控制较好,但部分居民区内和部分单位庭院内的情况需要严密监控。

  目前石市多通过人工捕捉成虫、放置诱杀灯和诱捕器三种方式防治美国白蛾成虫。除了严密监控外,相关部门给市内六区每区配置了十台诱虫灯,对市内各重点防治区域进行统一集中治理。

  剪下病枝销毁

  市民可参与防治

  防治美国白蛾方法可谓多种多样,除了诱杀器和化学药剂喷药防治外,一种原产自中国的周氏啮小蜂更是美国白蛾的天敌。

  这种方法不仅可以保护生态系统平衡,而且不会破坏环境。周氏啮小蜂被释放后,能迅速找到美国白蛾的蛹,然后用它腹部锋利的产卵器扎破白蛾蛹壳,把卵产在白蛾的蛹内。小蜂的卵以白蛾的营养为生,20多天,发育成熟的周氏啮小蜂成虫就凿破美国白蛾的蛹壳,继续深入“搜索”白蛾躲藏在其他地方的蛹。此前,石市曾连续几年投放过上亿周氏啮小蜂,为我市的美国白蛾防治带来巨大成效。

  美国白蛾在河北一年将发生三代。每一代都会经历虫卵、幼虫、蛹、成虫四个虫态阶段变化。在成为成虫之前,其实广大市民甚至可以自行进行防治。市民只需把有虫的树枝剪下,然后集中在一起进行销毁就可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

  如果市民发现美国白蛾的成虫,请拨打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电话87056854进行举报,有关部门会合理利用资源统一处理。“保护我们家园的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希望大家多多提供线索,让我们多一点绿色。”剧惠存说。

  直升机喷药,治蛾出新招

  每年五月份是防治第一代白蛾的关键时期,今年美国白蛾光临石家庄更可谓来势汹汹。在石市周边的正定、新乐、深泽、鹿泉、灵寿、新乐等地目前都出现了不同情况的白蛾疫情。

  除常规手段外,市森防站甚至动用了直升机,在石市地区进行大面积防治作业。5月25日至27日,三天时间,市森防站利用升直机对滹沱河生态防护林带、京昆、京珠、石黄、石太高速公路绿化带以及石市周边国道、省道和铁路林带等进行了飞行喷药,防治作业面积达46500余亩。

  “防治美国白蛾,不是一朝一夕,我们会细致耐心地准备打一场持久战,保卫我们的家园。”剧惠存掷地有声地说。

  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美国白蛾的出现,曾导致一些居民不敢开窗户,有些人觉得这种虫子可能会对人体有害。对此,剧惠存介绍,美国白蛾对市民的生活会产生一些影响,譬如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有可能在接触到美国白蛾后出现一些过敏反应。但目前尚没发现美国白蛾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美国白蛾入侵史

  美国白蛾原产北美洲,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1940年代,美国白蛾传入欧洲10多个国家及日本、朝鲜半岛等国家和地区。

  1979年,美国白蛾传入我国辽宁丹东一带。

  1981年,渔民自辽宁捎带木材去山东荣成将美国白蛾带入山东。

  1985年,陕西武功县发现美国白蛾。

  1989年,美国白蛾侵入河北省。

  1995年,天津发现美国白蛾。

  2006年,石家庄新乐市东安家庄村发现美国白蛾。

  2010年6月,美国白蛾侵入石市市区。(记者南开宇)

热词:

  • 聚焦三农
  • 外来物种
  • 美国白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