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聚焦三农官网 >

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环境保护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外来入侵植物名单

  1.马缨丹

  学 名:Lantana camara L.

  英 文 名:Common lantana

  别 名:五色梅、如意草

  分类地位:马鞭草科Verbenaceae

  形态特征:直立或蔓性灌木,高1-2米,枝长可达4米。茎枝均呈四棱形,有短柔毛,通常有短的倒钩状刺。叶对生,卵形至卵状长圆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心形或楔形,边缘有钝齿,表面有粗糙的皱纹和短柔毛,背面有小刚毛,揉烂后有强烈的臭味。花密集成头状,顶生或腋生,花序梗粗壮。花萼管状,膜质,花冠黄色或橙黄色,开花后变为深红色。浆果球形,成熟时紫黑色。

  地理分布:原产热带美洲,现已成为全球泛热带有害植物。

  入侵历史:明末由西班牙人引入台湾,由于花比较美丽而被广泛栽培引种,后逃逸。现在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广东、海南、香港、广西、云南、四川南部等热带及南亚热带地区。

  入侵危害:常以蔓生枝着地生根进行无性繁殖。适应性强,常形成密集的单优群落,严重妨碍并排挤其他植物生存,是我国南方牧场、林场、茶园和橘园的恶性竞争者,其全株或残体可产生强烈的化感物质,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有毒植物,误食叶、花、果等均可引起牛、马、羊等牲畜以及人中毒。

  防治方法:宜选用除草剂草甘膦(农达)进行化学防治。机械方法宜雨后人工根除,推荐结合机械、化学和生物替代等技术措施进行综合防治。

热词:

  • 聚焦三农
  • 外来物种入侵
  • 物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