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李开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李开斌 云南省楚雄州农业科学研究推广所水稻育种栽培站站长

  李开斌历经30年探索,接连创下了2个世界纪录:一是培育出了红土高原的超级稻,平均亩产达1千公斤;二是打破了西南高原由于气候条件无法产出优质稻的定论,成功克服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创造了高原水稻育种史上的奇迹。

  稻谷是云南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可是云南这方红土高原,属世界特殊稻区之一,这里海拔高,气候差异也大,一年是两头低温,中间热量不够,相对寒冷,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水稻分蘖少、穗粒也少,产量极低,质量不好。但要引进外地品种难以实现,在其他地方种植效果良好的稻种,一放到云南,就会出现减产、甚至压根抽不出穗等问题。国际水稻研究机构认定,在云南这样复杂特殊的高原稻区,种不出高产优质的稻米。但李凯斌用他的执着创造了神话,他的超级水稻,现已成为云南省水稻种植历史上推广速度最快、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2012年,云南省推广面积达到200万亩。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