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杨祁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杨祁峰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

  杨祁峰被称为“旱区水神”,是因为他打破了世界上公认的“在年平均降雨量300毫米以下、没有灌溉条件不能种庄稼”的定论,为中国再造了一个粮食主产区。

  中国“三西”地区,以干旱而著称。年降雨量平均只有30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5O0到2200毫米,并且降雨量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播种时土地没有墒情,难以下种,种子发不了芽。“苦瘠甲于天下”的“三西”地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杨祁峰和他的团队用了20多年,摸索了一种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这项技术就是要把每一滴雨都收集并保存起来,给土壤营造一个水库,供来年的庄稼生长,即使再干旱,也不会影响到播种和庄稼的生长。这个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它使中国农作物种植区域向北延伸500公里;它让高寒地区大量种上玉米,相当于增加3亿亩耕地;这项技术已在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推广,还走进了非洲干旱大陆。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