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曹兵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曹兵海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我国肉牛的存栏量有6000多万头,但牛肉产量每年只有600万吨,人均牛肉量不到5公斤。“牛肉危机”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人们不禁在问:为什么会产生“牛肉危机”,这危急什么时侯才能缓解?

    我们面临的是这样的现实:我国自己培育的肉牛品种非常少;北方母牛数量急剧减少;南方小黄牛产肉率低下……

    被业界称为“中国牛头”的曹兵海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放出豪言:要让中国牛肉产量从600万吨增长到1200万吨!

    曹滨海有一个梦:再造一个牛背上的中国!让中华民族也通过多吃牛肉更强大起来!

    为了这个梦,曹兵海他们屡出奇招,招招制胜,再造一个牛背上的中国已初见雏形!

    肉牛养殖模式正在改变,他们解开牛绳,拆掉牛棚,成功开发了投资极少、发病率极低、利润率极高的规模化围栏育肥技术。

  肉牛品种正在升级。他们在品种培育上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引进洋品种肉牛,让肉牛品种升级换代.

  肉牛养殖规模正在扩张。他们利用南方大量的废弃香蕉茎叶、甘蔗稍、木薯渣,成功突破饲草瓶颈,南方正在成为另一个肉牛主产区。

  肉牛养殖户的效益正在提升。他们将南方小黄牛的出栏时间由3年缩短到2年,体重却由200多公斤增加到了300多公斤,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效率。

  曹兵海带领着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团队,追求着一个目标:中国牛,牛起来!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