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刘艳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刘艳芬 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教授

  给猪吃青粗饲料是中国农村传统的养猪方法,但是由于这些青粗饲料有季节性,质量不保证,并不适应现代的规模猪场。另一方面,我国生猪每年的出栏量基本上保持在6亿头左右,生产一头商品猪需消耗粮食约350公斤计算,全年消耗饲料粮2.135亿吨。可是,作生猪生产主要基础日粮的玉米、豆粕,70%靠进口。因此,饲料价格的跌宕起伏,导致很多养殖户陷入深度亏损。

  刘艳芬,被养殖户称为“泥腿教授”,她用青草换猪肉的技术,无论是大养殖场还是小农户都因为一把青草而受益。

  她把从来不喂猪的禾本科植物皇竹草变成猪的饲料,既节省了成本,又生态环保;她将夏天高产的牧草通过发酵储存起来,让猪冬天有牧草可以吃;她推广“猪——沼——草”的养猪模式,构建了生态循环链条。

  牧草养猪可以节省10%-30%的饲料成本。如果节省10%的饲料,就意味着将节约成本300元以上,这让养殖户在低迷的行情下照样能实现养猪盈利。

  种草养猪,猪粪肥田,田肥草壮,壮草喂猪,这条环保高效的生态链,不仅有效缓解猪与人争粮的情况,还能提高猪肉品质,保证食品安全。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