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 > 科技苑官网 >

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周峰、霍冬梅、黄露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9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周峰、霍冬梅、黄露迎 广西平果县火龙果生产管理办公室

  他们接到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为广西平果县火龙果办的技术团队,要规模化发展火龙果种植,没有土地。平果县是典型大石山区,地形复杂,地质以石灰岩为主,石漠化程度严重。而且种植火龙果最大的投入就是在火龙果苗不便攀枝生长的地方立水泥杆,每亩“立杆”费用大概要投入3800元,这对于平果县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就更难了。

  就是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平果县火龙果办经过十年的探索,终于变成了现实。现在,全县的火龙果面积达到了4万多亩,其中的3万多亩就建在了贫瘠的大石山上。

  在大石山中,有一种野花叫做霸王花,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平果县火龙果办的技术团队,发现火龙果和霸王花开的花几乎一模一样,他们突发奇想,通过给霸王花授粉和嫁接,让漫山遍野的霸王花结出了火龙果。

  火龙果现在已经不仅成为了平果县的主导产业,而且形成了以火龙果为龙头,附加药材、种草养殖等生态治理石漠化的产业链条。广西平果,已经成为石漠化生态治理科技示范区,技术成果在广西24个石漠化严重的县市进行推广应用。

点击进入“大地之子2013CCTV农业科技人物”专题

热词:

  • 大地之子
  • 科技苑
  • CCTV
  • 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