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绿色时空官网 >

林下套种竹荪,不砍树亦致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19日,在郁郁葱葱的竹木林下,遍布着一排排整齐的“竹林仙子”——竹荪,顺昌县山沟沟合作社社员们正忙着采摘。
  顺昌县是中国“竹荪之乡”,竹荪产量占全国的15.6%,过去靠竹荪种植富了许多村民。如今,随着多年的种植,竹荪的产量越来越低,种竹荪的村民越来越少,制约了竹荪产业的发展。虽说顺昌县山多,但为了保护生态,林子也不能砍。
  如何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呢?因此,要让村民不砍树亦致富,只好在树林底下打算盘了。
  南平市民进会员、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顺昌县竹荪技术研究所长高允旺,作为拥有国内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第一人。他说:“原来竹荪属于野生食用菌,经过人工驯化,野生变家种。现在能否又将竹荪从大田“搬”到林下栽培呢?去年,他开始在杉木林下套种竹荪的试验,试种了60多平方米,由于光线太暗、土质没选好,结果产量不高,但过个头大、肉厚、质品高,这增加了他的信心。今年元月,又到了竹荪备料的时节,高允旺又跃跃欲试。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历镇党委政府、顺昌县供销社及林业局的支持。
  一次在“拉家常”时和顺昌县山沟沟果蔬合作社理事长陈秀丽不谋而合,“你有技术,合作社有基地”陈秀丽说。合作建利益共同体,带着社员干,干给社员看,于是选定了阔叶林、毛竹林、杉木林三种不同的林地种1.5亩作示范地。
  竹荪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物质,而且美味可口,具有“乱”脂功能,越来越受人们欢迎。今年1月份,在顺昌县竹荪技术研究所专家高允旺的指导下,顺昌县山沟沟合作社理事长陈秀丽分别在阔叶林、毛竹林、杉木林里,开始试种植竹荪取得成功。
  据竹荪技术研究所专家介绍,竹木、菌在光、温、水、气等方面互补。“林菌模式”不仅能  改善竹木根部营养,促进竹林生长,而且能利用林下阴凉湿润、绿色纯净的生态环境和小气候特点,竹荪个头大、肉厚脆、品质好,达到菌林互补、相得益彰的效果。
  “示范区里的竹荪从6月份开始采摘,每年可采2-3批,预计一亩地的干竹荪产量约40公斤”。陈秀丽对竹荪种植的未来充满信心,表示明年要扩大试种植面积一倍以上。
  听说高老师今年林下种植竹荪成功了,村民何孔宝也赶过来看。小何种了10多年的竹荪,每到竹荪长菌丝后,都要在竹荪地上搭棚子遮阴。每亩地光这项成本就要1000多元,还不计算耗费的人力。“林下种竹荪,起码省了这笔费用。而且由于生长期长、个头大、肉厚更脆、品质好,价格也卖得高。明年准备也在自己的山地里种。”
  顺昌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顺昌不断拓展林业发展空间,挖掘林业发展潜力,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加了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在竹木林地种植竹荪就是顺昌发展“林下经济”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热词:

  • 绿色时空
  • 农业
  • 养殖
  • 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