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为你而战 官网 >

《为你而战》栏目3月3日节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为你而战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吕元芳, 31岁,从小患有无法治愈的脊髓型肌萎缩,瘫痪在床,被称为“渐冻人”。“渐冻人症”在医学上叫作运动神经元疾病。得了这种病之后,患者的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会受到侵袭,肌肉会逐渐萎缩和无力,直至瘫痪。由于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这种病的患者俗称“渐冻人”。得了这种病的患者,最终会因为呼吸肌萎缩,生命结束。
        吕元芳生活在一个幸福却艰辛的家里。出生不久,元芳和她的弟弟元明就都被查出患有渐冻人症。姐弟俩小的时候,父母带着他们四处求医几乎耗尽了这个家里的所有积蓄。06年,元芳的父亲又由于工伤导致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元芳和元明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小弟弟,家里里里外外都要靠母亲照顾。
        也许上天还是眷顾这个虽然身有残疾但心灵丰富的女孩的。2009年,元芳通过网络认识了远在杭州工作的罗忠木。从网友到朋友,从朋友到恋人,他被吕元芳的身患重病却对生活充满乐观,待人善良真诚的乐观精神所感染,并且对其心生爱慕。为了能和元芳长相厮守,小罗辞去了在杭州的工作,来到了兰州,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追求,终于打动了吕元芳和她的父母,俩人终于在2011年5月3日结婚了。同年9月12日,他们参加了在兰州中山桥的公益婚礼。
        结婚半年多后的2011年底,吕元芳决定要一个孩子。
        在吕元芳学会上网的这些年中,一些病友陆续离开人世。“我有一种紧迫感,说不定哪一天我也就走了。现在我有了爱情,要是再有一个孩子,这个家庭就完整了。对我来说,这一辈子也就值了。”她说。
        而从小就卧病在床的吕元芳,生孩子是对身体的巨大挑战。但最让她担心的还是,自己的病会不会遗传给孩子。
        于是,罗忠木和吕元芳来到北京协和医院,进行绒毛穿刺检查。两周后,医院传来消息:孩子基因没问题。
        吕元芳的身体情况决定了她不能等到胎儿足月自然分娩。医生建议在胎儿32周以后,也就是2013年1月底,进行剖腹产。
        让吕元芳一家人欣慰的是,最近的检查显示,胎儿生长状况良好。
        结婚以来,吕元芳感觉和罗忠木的感情并没有因为生活在一起而发生多大改变。“他很细心体贴,每次倒水,他都尝一尝烫不烫,每次下班回来,第一件事是先进卧室给我翻身。和他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就像小孩子一样。”吕元芳说。
        但,这个家庭现在承受的生活压力也是巨大的。吕玉芳住在兰州红古区火车站附近一栋普通的居民楼,两室一厅,父母住一间,她和罗忠木住一间,两个弟弟住在客厅里。
        吕元芳的父亲因为数年前的一次工伤,一只眼睛失明,现在另外一只眼睛也受到了影响,视力下降得厉害。而母亲明秀莲是一名环卫临时工,每个月只有500元收入。罗忠木在一家私人工厂里打工,一个月收入最多也只有2000元。吕元芳的弟弟吕元明,也是一名“渐冻人”,最小的弟弟还在上初中。
        罗忠木打工挣来的钱,给吕元芳检查身体已经花光了。由于吕元芳的特殊身体状况,将来生孩子的费用也是一个未知数,而他们现在只攒下了3000多元。
        虽然有很多不如意和艰难,但吕元芳一家人生活得坚强而有尊严。被子叠得整整齐齐,茶几和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客厅的鱼缸里养着十几条红鲤鱼,还在阳台上养了两只鸽子,吕元芳房间的床上挂着她编织的一个大红中国结。
        吕元芳和罗忠木说,他们现在感觉很幸福。吕元芳说:“对我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完整的家,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现在,孩子已经七个月大了。伴随着新生命即将降生的喜悦,新的问题又横亘在了这家人面前。
        现在,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生命需要大家的帮助。这对真心相爱的夫妻和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期待着孩子能顺利降生,健康成长。
        最近,湖北电视台愿意出资帮助他们在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完成生产,费用全免。但是对于吕元芳的未来来说,生命是否还可以延续下去,她和她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还有多久的时间能够在一起都是未知数。另外,由于吕元芳身体不能活动,所以生产过程中容易引起很多其他的病发症,如:心脏衰竭、肾衰竭等,而抢救这些的费用医院是不予承担的。经了解,“渐冻人”患者在我国已有20多万人,而了解这种病的人甚微,甚至连这样的爱心公益组织都还未健全,所以希望能够通过为吕元芳这样的“渐冻人”患者建立“渐冻人”基金,使得他们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对未来充满信心,使生命得以延续。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关爱这个群体。

        在本期节目中,歌手金莎将作为第一位“明星志愿者”加入《为你而战》,帮助渐冻人吕元芳赢得一次让希望延续的机会。

热词:

  • 为你而战
  • 栏目
  • 3月3日
  • 节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