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为你而战 官网 >

7月7日晚《为了你》节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土家族聚居的张家湾村是个美丽的村落,与张家界知名的天门山风景区仅有一山之隔。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常住的人基本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而更让人揪心的是,张家湾村的孩子们往返上学都只能靠两处天梯。这两处天梯上下落差一百多米,说是路,其实就是两架简陋地竖直架在悬崖峭壁间的木梯,梯子没有任何的固定。
        张家湾村14岁的余启运和8岁的余欣欣是兄妹俩,余欣欣有次下雨爬梯子时,从梯子上滑了下来,幸好被后面的妈妈一把拉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欣欣和哥哥已经来到了村外的镇上上学,最多一周回一趟家,但这段100多米的险峻天梯仍是他们从学校往返家中的必经之路,是其他张家湾的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是张家湾村民们外出的必经之路。
        本周日,来自湖南的歌手袁娅维和她的好友丁少华,将来到《为了你》现场,为张家湾村的村民和孩子们赢取一笔公益援助金,帮助他们修一条安全的出行路。
        1、与世隔绝,靠“天梯”出行
        沿着狭窄的山间石路,穿过溪流和峡谷,在一悬崖处,放着一段木梯,抓着木梯爬上去,就进入了湖南省桑植县土家族聚居的张家湾村。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常住的人基本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老人们说,几百年前,祖辈为了躲避土匪,来到这儿安居,慢慢形成张家湾村,村里平时很少有外人进来,多年以来他们基本维持自给自足的生活,除了每隔一段时间去趟集市,极少外出。

        2、张家湾村“高地”上的孩子,也只能靠天梯去上学,非常危险
        住在村里“高地”上的孩子们,往返学校要靠这两处天梯。
        刘丹把书包扔给爸爸,还不等爸爸上去,她便一只手抓着木梯往上走,爸爸一直喊着,慢点,慢点,刘丹说,只要不下雨,走这架梯子“不害怕”。
        7岁的余欣欣有次下雨爬梯子时,从梯子上滑了下来,幸好被后面的妈妈一把拉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71岁的杨君香说,村里一代代人,都是靠走这条道来上学的。现在村里家境好些的家庭,都陆续去镇上租房陪孩子上学了

        3、险峻的山路和天梯阻隔了张家湾村和外界的交流,村里孩子的上学路也危险重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和村民做了种种尝试
        尝试一 修路
        人口不多,悬崖峭壁施工工程量巨大
        余欣欣站在家门口,右边的山脉翻过去,就是天门山风景区,他们住的张家湾村,位于天门山的另一面。
        说起路,村民们虽想修路,却也颇感无奈。张家湾村地广人稀,全村19000多亩,只有398口人,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常住的就只剩下90几口。村主任刘兴阶说,村里有些组之间步行都要几个小时,村里修起路来,少说也要50公里,且全是在悬崖峭壁之间修路,工程量巨大,“三千万都未必修得成”。也因此,张家湾村的路,一直没能通。

        尝试二 移民
        大山经济资源丰富,村民不舍离开
        14岁的余启运想搬去外面,5岁的刘丹说,我想去大城市。
        张家湾村人口不多,曾经也想过移民下山,然而,村里大部分村民却不愿意。杨君香的老伴腿脚不好,坐在家里做木工,给自己做了副棺材,仔仔细细刷了黑漆放在正屋里,让他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庄,他们觉得“很难接受”。
        大部分村民不愿意移民还是出于经济考虑,地广人稀的大山给他们带来了丰富的经济资源,漫山遍野生长的野粽叶销往全国,山里的木材也成了村民的一大经济收入,此外,养蜂、野菜、野生动物也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收益。村民们说,一年卖粽叶和木材,能有个较稳定的收入,即使在外打工,也想做不了苦力的时候再回到村里来,“有这些资源在,有个依靠”。

        袁娅维是湖南女孩,在湖南长大,18岁时来北京,家乡湖南以及湖南的亲人们一直是她在北京、在音乐道路上前行的动力,是她最坚实的后盾。看到张家湾村天梯的事情,袁娅维携好友丁少华来到了《为了你》,希望借助这个机会为家乡人民出一份力。

热词:

  • 7月7日晚
  • 为了你
  • 节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