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乡土官网 >

《乡土》近期节目预告(2013年7月15日-17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乡土》官网首页

>>>更多三农资讯

首播出时间:7月15日12:27   重播:7月16日23:42

芒团村的无价之宝

节目内容: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科技史上的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科技文化的重要贡献,而保存沿袭至今的云南耿马县孟定芒团傣族造纸技艺,其取材用料,工艺流程与东汉蔡伦造纸术大致相同。如今,当您来到傣乡孟定,走进芒团傣族人家,还可亲眼目睹这一古老的造纸技艺。芒团手工造纸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还有一个特点,只传女不传男,所以芒团的古法造纸术也是芒团女性心中的无价之宝,有了这个造纸术,她们每年可以为家庭带来丰厚的收入,本期《乡土》走进芒团村,看芒团村的无价之宝。

首播出时间:7月16日12:27   重播:7月17日23:42

想要“巴适”来荣县

节目内容:
   四川省的荣县人杰地灵,虽然这里经济和文化都不是最繁荣的,但是因为地貌特殊,人文保存相对完整。这里的人的过的舒适安逸,用当地的话来说就是“巴适的很”(很舒服的意思)。这里的川剧文化代代传承,比如在戏曲里融入了小魔术:变胡子、吹蜡烛、抹脸等等,人们边喝茶边欣赏着国粹,很舒心自得其乐。这里有巴山竹海,人们用竹子做美食还削成极薄的竹篾做工艺品,他们削的竹篾薄的能透过报纸看到字。这里村民还养特有的黑山羊,而且还创出了独特的烧烤黑山羊,总之,在他们心中,一切都是那么悠闲自在,生活处处充满了乐趣。

首播出时间:7月17日12:27   重播:7月18日23:42

老岳家的绿叶宴

节目内容:
   “绿”,是景颇山寨永恒的主题。它不仅存在于云雾缭绕,令人无限遐思的远山竹楼,就连招待你的餐桌上也会发现一个个绿色的世界。这就是景颇族闻名遐尔的绿叶宴。绿叶宴是景颇族的传统风俗习惯,它是从景颇族古老传统的饮食习惯中诞生的,桌上除了绿色还是绿色,就连餐桌,也全为绿叶铺就,那一张张宽大的绿叶,就是一个个特别的“菜盘”,“盘”中盛满了景颇人独特的山珍野味,也盛满了一个古老民族质朴的深情。本期《乡土》走进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的贺派乡。看景颇族传统的绿叶宴。

热词:

  • 乡土
  • 风俗
  • 民族
  • 地方
  •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