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农家乐 > 乡约官网 >

注重细节 掌控全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乡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到《乡约》 紧张工作  热情生活

4月中旬,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乡约》栏目的招聘,立即在网上搜索栏目的相关信息。看了几期节目之后,发现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节目。一档轻松愉快又信息量丰满的节目。于是当晚就投了简历,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陈老师的电话。一周后,我登上了来北京的飞机。初次来到帝都,感受到了这里的大气,也感受到了这里紧张。大家走在路上不再悠闲,而是昂扬着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虽然在海南有两年的电视工作经验,但是新闻采访和访谈节目录制又有很多的差别。《乡约》我的新起点,我一定要在这里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地。

   五一节过后,正式加入《乡约》这个大家庭。刚来几天,还在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的阶段。没想到3号下午,就接到孙蕾姐的通知,说我可以出差,心情还有点小兴奋,没想到才来几天就有出差的机会,当时我就想一定得把握这个机会,好好学习。因为第三天才出差,当天晚上还帮忙编辑了四分之一的片子。花了一天的功夫把片子编完,阿卉姐给了我不少的修改意见。首先,每个人说话都要留有一个气口,让节奏有所缓冲,不能太急。第二,画面一定要选择最精良的。第三,音乐一定要根据情绪节奏来选择,不能一个音乐一直用下去。

   完成了编辑任务,第三天我就和摄像组同事一同去到定陶,一路上也几个大哥哥也非常照顾我,告诉我出差一定要好好跟着老编导学习,不懂的还可以问他们。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采访书记

初次出差 学习 学习

初到定陶,就被这里深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历史上,她曾12次为国,8次为郡,哺育了左丘明、谷梁赤、吴起等一批历史名人,留下了仿山曹国古墓群、范蠡墓、梁王台等众多名胜古迹。这次我们节目录制的现场就选在了仿山景区。这里环境安静,背景漂亮,非常符合我们拍摄场地的要求。6号一早,大家就来到仿山景区前看场地。因为没有参与前期采访,对于采访对象和流程并不是很清楚。这次来到定陶,主要是学习现场拍摄。看着张婷姐细心地安排一项一项工作。从场地后面的花卉植物到摄像机位架,从主持人桌椅到小毛巾,事无巨细一一安排。这也让我学到了编导不仅要会采访,还要统筹安排。当天下午,张婷姐再次和定陶工作人员一一确认现场拍摄道具,并要求他们第二天早上九点必须到场。张婷姐说,跟当地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多次反复地确认,不要怕麻烦。特别是时间上,尽量提前一点,不要把时间卡死,防止出现突发情况。这几天出差,张婷姐是最累的,白天所有工作都得她安排,晚上回来还得给我们开会,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这也让我学到了,作为编导一定要做到未雨绸缪。

拍摄时间定在7号下午3点,因为张婷姐要和肖老师改稿子,我就被派到去现场协调。前一天说好的道具要在上午九点前到,可是到现场一看,只有观众的椅子和花卉植物到了,其它东西根本没看到。于是一直找宣传部工作人员协调,可是他们给的答复不是说在路上就是说快了。这种不确定的答案让我很不放心。于是我拿着道具单一一跟他们核对,一定要确定到达时间。这次让我知道,协调工作可以给当地工作人员一定压力,这样他们才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完成工作。因为到时候道具没到,节目无法录制的责任还是得我们编导自己承担。

那老师,这是啥?

因为之前在地方台是做新闻节目,对于这种访谈节目的录制了解不多。两种节目制作形式完全不同。以前做新闻完全不用管多方面的细节,只要抓住现场发生的新闻事件就可以。可是作为一个编导,在节目录制之前要处理各个细节,在节目录制中要学会掌控全局,还要学会处理突发情况。录制当天上午天气特别好,一直都是多云,可是到了中午,天公开始不作美,下起了雨。我当时就想,那要是录制的时间到了,这雨还在下可怎么办。于是,当时我找到了定陶宣传部的刘部长,要求他准备一些雨衣和塑料袋。这样一个安排,让我们的设备免受雨水的侵袭。

这次拍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录制前没有和书记沟通好,导致书记在采访中时不时鼓掌,这样就影响到麦克风的声音效果。第二,在开始录制前没有确认音频是否准备好,导致主持人开场没有录到声音。所以,编导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对观众,摄像,音频,道具,所有的都得一一安排好,并且要眼观八方,耳听六路。有不少观众已经提前告知不能离开坐位,但还是有些观众做不住,这样就得及时补上人,不能让座位空着。另外,有不少观众在现场吸烟,就得及时阻止。观众说话或者打瞌睡,就得及时提醒。

及时总结  细致安排 全面把握

当天晚上,肖老师给我们开总结会,作为编导一定要有全局观,哪里有问题就要去哪里。如果不能发现问题,或者发现问题而无法及时处理,必将影响到节目的录制。要提前跟摄像沟通好自己所需的画面,机位没跟上就得及时提醒。音频的工作也是至关重要,必须提前沟通好,出现问题得及时调整。另外,肖老师告诉我们,工作虽然很累,但要保持年青人应有的活力。这样大家工作起来才有动力,不然大家都死气沉沉,工作起来会更累。这点我觉得要向几位摄像学习,特别是凡哥,他们的拍摄任务那么重,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工作之后又是我们的开心果。最后,工作一定要主动!我们做为实习编导,一定要主动去找工作做,老编导那么忙,他可能顾不到我们,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工作做,帮他们分担。也只有主动做工作,才能让自己学到更多东西。

录制结束,我要负责整理照片。可是由于前面没有问清楚照片的要求,导致后面整理时发现有些人的工作照片没有拍到。所以,以后在接到工作之前,要了解清楚工作要求,这样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整理照片的工作同样需要细心认真,什么样的照片有新闻信息,什么样的照片能展现大家的工作情况,什么样的照片能反映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些都考验我筛选信息的能力。选完了照片还要对其进行命名,如何把照片的信息用简单的文字表达出来,又考验着我的文字功底。

第一次出差,可以说痛并快乐着。这样紧张的录制工作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掌控全局是对于我最大的一个考验,如何才能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按着自己的意愿工作,需要非常大的魄力。这次出差,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细心的安排每一样道具,认真的彩排每一个采访对象,全面把握现场录制场面。虽然录制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总能在紧张工作中寻找快乐,一个小小的笑点也能让大家乐上一阵。我想我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乡约》这个大家庭。

《乡约山东定陶》嘉宾联系方式:

嘉宾:张毓华

联系方式:13583051806

地址:山东省定陶县城中街2号

邮编:274100

热词:

  • 乡约
  • 肖东坡
  • 主持人
  • 制片人
  • 视频点播
  • 节目预告
  • CCTV-7
  • 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