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乡约官网 >

《乡约河南辉县市》节目文稿及同期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乡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提要:

字幕:性命换来悬崖公路(同期:打秃钢钎12打烂铁锤4000?)辉县有个“老少迷”(同期:最老的粉丝90岁?)少林功夫来倒茶(同期:三个不可思议动作?)他为何捐资2个亿(同期:300平米一套?免费的?)

字幕:乡约》带您领略河南辉县百姓的风采!

主持人:辉县的父亲乡亲们,你们好吗? 

    观众:好。

    主持人:展水土神韵,秀百姓风采,《乡约》。

    观众:走进进农村。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山东由时风集团冠名播出的《乡约》栏目。我现在是在河南省辉县市,节目一开始我有话要问,穿得挺热呀? 

舞蹈演员:热。

    主持人:热,你说我的辉县话说的中不中啊?

    舞蹈演员:可中。

主持人:可中,

舞蹈演员:肖老师,瞧你那个样儿,可带劲了!带劲得很!

主持人:恨?你恨我?

舞蹈演员:哪儿呀,就是说你长得可好看!

主持人:可好看,那还有一个可好看的。今天的乡约观察员笑林老师。来到辉县要了解辉县的各种各样的充满传奇色彩的人,那么我们今天请上这里的市长张星吉。    

张星吉:肖老师你好。

    主持人:你好,这个冷不冷啊?

张星吉:冷,可冷。

主持人:冷的话,我今天还有东西要送给你。乐华3D教育电视请替我们捐赠给咱们当地的农村中小学校。

    张星吉:好。

    主持人:中国中科院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汇编,可以根据咱们当地的需要,由中国农科院提供免费的专家上门培训指导服务。

    张星吉:好,谢谢肖老师。

    主持人:这下暖和点了吧?

张星吉:暖和了!

主持人:暖和了!

张星吉:我今天也给你准备了三样我们辉县市的土特产赠送给您。

    主持人:也让我暖和暖和。

    张星吉:也让你暖和暖和。

    主持人:来,也送上点东西让我暖和暖和。

    张星吉:辉县山楂、山药、全虫又叫蝎子。山楂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全国的同类产品中它的总黄酮最高,药用价值最好。南太行野生山药。

    主持人:你这是山药吗?

    张星吉:是。

    主持人:你这山药长得也太不规矩了吧?

    张星吉:这山药生长在我们太行山的山缝里,最少有五年以上的生产期。

    主持人:野生的?

    张星吉:野生的,张得非常不规则,我们山民用一整天的时间,才能把它挖掘出来。

    主持人:吃了之后会怎么样?也长得奇形怪状?

    张星吉: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辉县全虫又叫蝎子。

    主持人:蝎子。

    张星吉:在辉县的全虫是十条腿的,其它地方全是八条腿的。

    主持人:咱们这个是十条腿的?

    张星吉:非常独特,吃了这个蝎子心里会暖呼呼的,是不是?肖老师。

    主持人:好暖和,我把衣服脱了,今天到这儿来,我们就是来访人的,总结一下,咱们辉县人有怎样的性格特征?

    张星吉:艰苦奋斗,务实重干,20世纪的六七十年代,辉县市吃水难、行路难、生活更困难,55万辉县市人民艰苦奋斗,治山治水,被我们的周恩来总理誉为辉县人民干得好,也被录为影片,使我们辉县市在20世纪七十年代一举成名,称誉全国。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代表人物,第一位老宋是郭亮村的开凿郭亮洞的十三位壮士之一,这个村位于我们的太行山海拔1700米的悬崖绝壁上。

    主持人:在山上住?在悬崖峭壁上?

    张星吉:在悬崖峭壁上与外界不通公路,仅有的一条小路是90度的悬崖绝壁上开凿的一个小石阶,出入非常困难。

    主持人:在90度的悬崖上,能走几个人?

    张星吉:仅能容一人通过。

    主持人:突然对面来一个人?

    张星吉:那根本过不了。

    主持人:咱俩只要一挤就得掉下去?

    张星吉:对,许多老百姓一辈子就没有下过山,七十年代初期我们郭亮村组织了十三位壮士奋战了整整五年。用铁锤和钢钎一锤一钎地敲出来一条一公里多的隧道。

    主持人:能走汽车?

    张星吉:能走汽车。

    主持人:用人就这么砸出来的?

    张星吉:对,一锤一锤砸出来的。

    主持人:十三个人?

    张星吉:十三个人,整整干了五年,现在由于山洞打通以后,也形成了旅游、摄影、写生基地。

    主持人:老宋我问问你,真的只能走一个人?

    老宋:天梯是720个台阶,最宽的地方是1.2米,最窄的地方是40公分。

    主持人:下面是多深?

    老宋:万丈悬崖。

    主持人:天哪,只能走一个人?

    老宋:我们发生四大难,第一难我们娶媳妇难。

    主持人:娶媳妇难!

    老宋:山下的姑娘不愿意上山,山上的姑娘也不下来,就是我们郭亮村四个自然村互相对换的,互相换亲的。第二难就是看病难,我们离最近的医院是15公里,有几个病人半路上就断气了。第三难我们卖猪难。猪不敢喂大,只敢喂到国家的最低标准128斤,装到挑筐里面,两个人往下抬,再大就抬不下去了。

    主持人:最窄的地方40公分,再大那个猪就掉下去了?

老宋:对,第四个就是小孩上学难。

主持人:对。

老宋:有一个12岁的小女孩,就是冬天结了冰,就是从山上滑到山沟了。

    主持人:要修这个路肯定得有花费?钱从哪儿来? 

    老宋:把村里的几千只山羊卖掉了。我们老书记把我们郭亮村的八十个男女劳力集中起来,到山西省植树造林(赚钱)回来修路。

    主持人:天哪,有危险没有?

    老宋:你看这个绳子,我们用这个绳子拴住腰,在空中打眼放炮。

    主持人:绑在腰上,在空中这样荡着。

    老宋:这个锤头你看,这边是好的,这边是坏的,锤头打坏了四千个,四千个锤头。  

我们一个专业队的队长,他在修路当中就从山上那个悬崖摔到山沟了,我们花了四天的时间没有找到头,我们村里边没有办法,就和了个面头给他安上去埋葬了。

    主持人:过去上山下山要多长时间?

    老宋:来回一天,要一整天。现在好了,我们郭亮村百分之六七十,家家都有小车,下山二十分钟就可以了。

     张星吉:现在郭亮是我们万仙山景区一部分,这个村现在从事农家乐的农户,占整个村一半的家庭以上,年收入都在10万元—30万元之间,郭亮村也成为著名的影视村,其中冯小宁导演导演的《举起手来》这部影片就拍摄于此。著名的导演谢晋、倪萍、濮存昕都先后来这里拍摄影片。

    主持人:继续为我们来介绍。

张星吉:潘孝军今年是65岁,从事基层文化演出已经有48年的时间,走遍了辉县市的540个村庄,义务演出了上万场次。最近几年又在我们辉县电视台开办了老潘讲故事这个栏目。

    主持人:主持人。

    张星吉:他外号叫老少迷。

    主持人:少也迷,是老也迷。

    老潘:对,三岁的小孩见了都说老潘故事会,老潘故事会。

    主持人:老的能有多老?

    老潘:老的是96岁的老婆婆。

    主持人:老婆婆也喜欢你?

    老潘:是的。

    主持人:今天晚上你讲什么?

    老潘:我就讲咱们《乡约》。

    老潘:话说这1913年的元旦节前夕,咱北京首都发来了一队人马。

    主持人:1913年?1913年我还没出生呢。

    老潘:2013年的元旦节前夕,打北京发来一队人马,为首的一人骑着宝马良驹,只见得身材魁梧高大,面色发黑,年龄就在二十八九、三十上下,长得黑中通亮,亮中透光,威武异常,这可算是这青年妇女的一个好偶像,他就是《乡约》栏目的主持人肖东坡,肖大将军。

    主持人:老潘下次把这个故事稍微改一下,这个天骑马太冷了,请坐。

    老潘:谢谢。

    张星吉:我们利用电视媒体和群众文化广场这几类平台,先后组办了多场广场舞大赛,也在电视台开办了梨园春擂台赛,还有能人争霸赛。通过这些赛事评选出了一批身怀绝技的这个能人。

    主持人:高手。

    张星吉:特别是我们的王宪伟。

    主持人:王宪伟,你应该再加俩字,叫王县伟常委。

    张星吉:把少林功夫与茶艺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创编了一个少林功夫茶艺,在中央电视台的《想挑战吗》栏目中挑战成功。

    主持人:靠什么挑战成功?

    王县伟:在150秒做出十个动作,而且当时是朱军老师主持的。

    主持人:朱军老师好吧,比我好吧?

    王县伟:这个怎么讲呢?讲实话还是讲。

    主持人:那算了别讲了。那好吧,给我们表演表演。

   

    张星吉:我推出的最后一位人物,就是我们的范海涛书记,南李庄村的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

    张星吉:又是我们辉县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孟电集团的董事长,他的身价有十几亿元,但是滴酒不沾,非常节俭,粗茶淡饭。

    主持人:我知道我怎么不停地喝酒呢,就是因为我没有十几亿元。

    张星吉:同时范海涛同志前年拿出了将近两亿元,对他的家乡南李庄村进行了彻底改造,建成了新型农村社区,免费给350多户居民提供了一套很好的住房。

    主持人:这个就是?

    张星吉:南李庄社区。每家每户都住上了三百多平方米的小洋楼。

    主持人:你是咱们当地的市长,你家里有这么大平方米吗?

    张星吉:我住的不到150平方米。

    主持人:你还不如人家南李庄村(村民)呢。

    张星吉:范海涛非常节俭,他开办有电厂,但是在厂里白天不让开电灯。他有一部手机还有点故事,我想请你和他聊一聊。

    主持人:谢谢张市长,在请出这个主人公之前,我想问问我们台下的观众,来,你是咱们村的?

    观众:是的。

    主持人:你用的啥手机?

    观众:苹果手机。

    主持人:苹果手机,你觉得亿万富翁应该用啥手机啊?

    观众:披金戴钻的几十万元的外国手机吧。

    主持人:咱们老百姓都用苹果手机了,亿万富翁怎么也得用鸭梨手机才行,有请范海涛。

主持人:有请范海涛。

范海涛:肖老师好,今天终于见到活了。

    主持人:是啊,我以前都不大活,今天终于活了,范书记,我想见识见识有点故事那个手机是么样的?

    范海涛:就这个手机,这个手机我一直用了八年。

    主持人:这个手机能打卫星电话吗?

    范海涛:不能。

    主持人:也不能上网,也不能发微博?

    范海涛:不能上网。

    主持人:像你这样的有钱人,身上怎么也得个几十个这样的手机才行吧?当时买的时候多少钱?

范海涛:270元钱,去年已经坏了。

    主持人:你现在要修的话,能修吗?有配件吗?

    范海涛:不行了,我找了几个地方都修不了了。

    主持人:如果能修还要用?

    范海涛:肯定用。

    主持人:能用到啥时候?

    范海涛:用到什么时间算什么时间。

    主持人:现在该换好手机了吧?

    范海涛:现在是当地移动公司送的,开展业务送的,这个国产手机,一千多钱。

    主持人:这就是你用的手机?

    范海涛:对。

    主持人:我随便问问,我们的摇臂大哥,你看人家是亿万富翁,只二百多钱的手机,听了这事啥感想

    观众:比较节俭有点抠

    主持人:节俭啥呀节俭,人家亿万富翁掉个渣也能掉个Iphone5,我明白了你这个两个字作秀。

    范海涛:能坚持八年、甚至十年的这种作秀,我还提倡这种作秀,这样作秀更好。

    主持人:我又明白了,抠。

    范海涛:我是对自己抠,其实对别人,特别有难处的需要帮助的人,我并不抠。企业旁边有一个村,是前年的冬天,一个环卫工,出了一起车祸,没抢救过来,就是人不在了。这个家属到企业找到我。

    主持人:他认识你,跟你家是亲戚?

    范海涛:也不认识,他就是知道我们这个企业,听说我这个人就找到我,声明我们这个人不在和企业没有一点关系,我这次来的意思就是能不能帮一帮,不管多少钱都非常感谢。我看着挺可怜的,就给他解决一万钱,这个人就连续鞠躬,已经掉泪了。

    主持人:素不相识到你这儿来就能有一万钱?

    范海涛:这些事好几起呢。

    主持人:如果这事在电视上一播,那起码有好几万人来找你。

    范海涛:我也是尽最大的努力帮我们的乡亲,那全国都来我还无能为力

    主持人:你是不是特别容易受感动

    范海涛:我们也过过这些穷时光。  

    主持人:我听说你小时候穿过那个用尿素袋子做的裤子?

    下节提示
    主持人:我听说你小时候穿过那个用尿素袋子做的裤子?

    范海涛:那就不错了。

    主持人:那很时尚是吧

    范海涛:但是那个时候穿上那个裤子就感觉,自己感觉挺好的。

    主持人:也有个裤子了?

范海涛:对

主持人:谁给你做的啊?

范海涛:我母亲啊,她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你像我就是穿我哥哥剩下的裤子。兄妹几个往下传,它那个袋子是白颜色的,是黑的,就用那个蓝颜色把那个布料给染一下,但是黑色那个它盖不住,有的地方还显示。

    主持人:尿素俩字?

    范海涛:对,那时候特别穷,小的时候晚上吃饭端着饭,坐在石礅上,天上有个月亮,就在碗里面找,找碗里面那个月亮在什么地方,那饭非常稀,根本就吃不饱。

    有一次我记得我父亲去开会,那时候乡里边的标准,就是说一个村支部书记,劳动一天下午开会,开完会以后就是两个馒头,稀饭是随便吃,我父亲他就舍不得吃这个馒头。

    主持人:干了一天活,开了一下午会,光喝稀饭?

    范海涛:对,就把这两个馒头装到布袋里拿回家了,给我们兄妹几个吃,当时实际上也不是去村口接父亲,小孩子接馒头,在村口冻的手冰凉冰凉的,见到父亲以后就往跟前跑,然后就把手伸在他的棉衣里边,抱着

    主持人:伸到他的腋窝下?

范海涛:对,抱着自己就回家了,回家以后就是兄妹几个分这两个馒头吃。我们兄妹四个,一人半个馒头。我父母还舍不得吃,他们干一天活舍不得吃,永远记着,记着一辈子,这一个馒头什么时间讲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落泪,当时的情况非常的苦,不是现在,现在你给我一筐馒头可能我也不稀罕,当时半个馒头可能记得一生 

主持人:你看着,今天你给大家伙盖这样的一个社区,你们家早就有很好的房子了是不是?

范海涛:80年之前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

主持人:就没房子

    范海涛:80年批了一个地基就盖房子,当时是用砖头块,包括河里边的河卵石,自己用手,用锤子把它砸碎,然后用水泥那个水泥礅,我们盖了五间房子,当时也舍不得用那么多的水泥,后来这个水泥礅一块一块往下掉,掉那个渣,一直住到2008年。

    主持人:就这个房子?

    范海涛:对。

    主持人:那你人生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很艰苦?

范海涛:对,2008年之后,这个房子实在不行了,当时我父亲也说了一句话,我心里边是一直记着,就说我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这一生还没有住过一个扎实的房子,说以就想盖房子。

    主持人:才有了结实的房子?那你这最懂穷的滋味?

范海涛:

小片2: 1962年,范海涛出生在河南省辉县市南李庄村的一户农家,父亲母亲都做过南李庄的村支书,范海涛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曾任市巡警大队大队长。2002年,孟电集团成功改制,40岁的范海涛出任孟电集团总经理,2005年当选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嘿,这十年,那可真叫一个惊心动魄、精彩纷呈!

    主持人:后来40岁,你出任孟电集团的总经理,忙吧?

    范海涛:可以说不是人干的活,你比如说,有一次我在开业务员会,我是关了一个小时的手机,开机以后未接电话是86个。

    主持人:就这一个小时?

    范海涛:一个小时86个未接电话。7号机调试的过程中,当时这个设备有一点问题,带上负荷以后锅炉就爆过,这个时间是最闹心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事的时候,一直不敢离开就吃住就在这个车间,困了就在车间桌子上趴一会,最多的时候就是呆了72个小时,就是三天三夜。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最苦的经历?

    范海涛:建厂的过程中特别忙,有一次感冒的时候,还不能抽出时间去输液,就是趁着中午工人都休息的时候,到医院去输液,拔完液体又到工地去了,后来这两个手,包括胳膊就肿没法再扎针了,就往腿上扎针,结果把腿又肿鞋穿不上去了,买一个大号布的棉鞋,鞋带都不能系,一瘸一拐的还整天在工地,从早上到晚上12点左右,后来才知道,这个手和脚的肿是那个药过敏。再一个建厂的时候,我是腰疼病犯了,出差到哈尔滨去了,腰疼病越来越重没办法了,不能在那儿待着就回来了,回来以后到医院住了几天,可能是不对症,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越来越重,不能翻身了。往新乡转院吧,就两个人把我搀起来,架起来,当他们松手的时候我就往下蹲,那个腰就整个腰就。

    主持人:不吃劲?

    范海涛:不吃劲,找了一个担架抬在救护车上,我在里边哎呦,哎呦,它在外边警报器也是哎呦哎呦。就到企业以后,当时我是在辉县公安局上班,工作了17年。到企业以后一个是累、忙,第二就是对工作也不熟悉,三到四个月,瘦了24斤,等于说从我身上卸下一个猪后腿。

    主持人:你能不能教教我,让我卸下两个猪后腿?

范海涛:你跟我一段时间,最起码能卸下一半。到企业以后,40岁转行确实也不容易,白天忙日常的工作,晚上业务上想办法学习,12点以前一般是没睡觉过

小片3:多年前,辉县被称为“灰县”,人们用一句顺口溜形容这里:吃饭盖着碗,出门捂着脸,一年吃掉一块预制板!2007年吃苦受累没停过的范海涛,经历了一生中最艰难的选择,响应国家政策主动关停炸毁价值10亿元小火电机组,(报纸照片全国民营企业首家)。那可是父亲二十多年的血汗付出啊,关键是炸了之后一千多口子人吃啥呀?哎哟!那份苦,别提了!

    主持人:炸掉价值十亿元的机组,我想知道头天晚上是怎么过的?

范海涛:当时是国家的政策,节能减排,要淘汰这个落后产能,我们也算了一笔账,原来我们小机组发一度电,需要800克煤,我们现在有400克就行了,就是原来发一度电的煤,我们现在能发两度电。再一个从减排方面,经济多,新机组上来以后,能解决整个辉县的居民供热,我们周边的企业工业用热。但是必定这个小火电是全厂工人,努力奋斗20年。在这个建厂的过程中,有一次我父亲就摔断了三根肋骨,还在工地上坚持了干了4天。所以说这里边很多辛酸的事,民营企业就主动炸掉小火电,全国我们也是第一家。但是真正到关的那一天,真是舍不得,有几个老工人守着这个机组一夜,一个晚上都没离开。我老父亲他已经70多岁了,怕他思想上接受不了,当时我根本没有时间难受,有很多人都还在开会,后来一直到凌晨三点多,当人通通走完以后,真是忍不住了,放声痛哭。

主持人:大家在感情上都接受不了?

    范海涛:确实接受不了。

    主持人:然后就看着一摁电钮。

范海涛:一炮价值10个亿的资产没了

    主持人:工人怎么办?大家的出路怎么办?

    范海涛:把工人推向社会,我们做不来,也做不得,从自己的良心也不能做,所以说就在爆破之前召开了职工大会宣布,电厂爆破以后一个工人不能下岗,工资照发,不会欠薪,我们争取新的项目吧。

    主持人:你要去跑项目很忙是不是?

范海涛:非常忙,我的孩子结婚,第二天娘家人来看姑娘,12点钟,我接到我一个副总在北京,在环保部跑环保手续,接到一个电话就是说,下午4点钟约到的领导听我们汇报项目的情况,我们已经约了半个月才约到。我必须过去,当时是犯难了。

    主持人:儿媳妇家里要来多少人?

    范海涛:三四百人当时没有办法了,我就跟两个孩子说,那心里就憋不住了,就难受。

孩子也没说什么,就送到车前,上车的时候心里感觉难受,我上去车走的时候,们娘家人正好进门,也没时间了

    主持人:就没下车?

范海涛:就在窗户看一看,但是那个时候确实很心酸的

小片4:没有项目、没有效益、养活1000多工人,个中滋味只有他老范最清楚吧!2008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孟电集团2×30万机组热电项目”核准批文,项目建成之前,企业还没有效益,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老范就决定拿出1.6亿元为南李庄村民村民盖别墅,我的个妈呀,这事儿在当时可是个不小的新闻! 

    主持人:作为村支,怎么想到要给咱们的村民盖这样的小区?

范海涛:2009年的春节拜年,就在村里边转的时候,我发现我们多老百姓的房子都蒙着那个塑料布。已经漏了,大多数都还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就萌生一种想法,把全村房子集中全部盖一下,所以说我就跟父母商量,他们两个非常同意

 主持人:要花不少钱吧,你那个时候企业新的项目还没有开张,那是最难最难的时候?

    范海涛:我们这个项目是2010年的三四月份就马上投产了,最难的时候基本上差不多过去了,因为第一台机组发电以后。

    主持人:试运营了?

    范海涛:试运营了,那第二台机组就是边建边投资。

    主持人:你已经有底气了?

    范海涛:看到希望了,所以说在那个时候跟两个老人商量。

    主持人:两个老人都同意?

    范海涛:都同意,都支持,他们都干过支部书记,谁干支部书记都想自己的村民过上好时光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介绍介绍这个房子里边什么样?

    范海涛:居住面积是230240平方米,然后还有60平方米的地下室。一二楼是一家,三四楼是一家。

    主持人:每家都是楼上楼下?

    范海涛:对,都还有地下室。

    主持人:当时算了这个要多少钱了没有?

范海涛:一亿三到一亿四投资。当时我们开会的时候

主持人:决定要给大家发别墅了。

范海涛:对,

主持人:说完了大家都高兴了。

范海涛:都高兴了,但是在开会的过程中,有几个在下面小声说,边说边笑。

    主持人:边说边笑。

    范海涛:我就看着肯定有什么事想说。后来他们说是我们将来好房子都住上了,农具放在这个屋里边太不协调了,影响美观,能不能给我们每家解决平方米的地下室。

    主持人:但是他们不好意思说,都在那儿笑?

    范海涛:后来设计以后,就是考虑到我们既然修这个地下室,平方米也得那么费事,120平方米也是那么费事,多投资也就多投资不到2000,一千七八万,这样的话就干脆全部120平方米地下室。

    主持人:这一笑让你多花了一千万

    范海涛:对。

    主持人:谁笑的能不能找找这人,就是你笑的是吗?你再笑一下我看?

观众:就这样,开心地笑

主持人:你再笑。

观众:就这样。

    主持人:当时是咋想的你是

    观众:这么好的房子。

    主持人:你还不满意。

    观众:提这样的要求,那样的要求感觉不好意思。

    主持人: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说就笑?

    观众:就笑,一笑两千万

主持人:你再笑一下,我们大家伙看看行吗?

观众:今天笑值多少钱今天 

    主持人:那你别笑了。

    主持人:全部都有了地下室,都有了新家,那所有的人都感谢你是不是?

范海涛:也有那么一个心里不是太高兴的一件事

小片5渔翁得利,愚弄百姓,另有所图!要给大家盖别墅,范海涛却接到了有这样内容的短信,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主持人:发别墅的还有不高兴的?

范海涛:开完动员会我接到一个信息

    主持人:你不认识的号?

    范海涛:不认识,然后我打过去是关机,当时心里边非常生气。一个信息说范海涛通过新村建设想侵占老百姓的土地,然后搞自己的房地产,当时看了就非常生气,把手机都摔了,群众的一分地,一毛钱我都不想要,一心一意给老百姓办好事,还遭到这样不公平的信息

    主持人:堵得慌?

范海涛:在犹豫,干脆就不行就放弃了,就不做了,后来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群众代表,他说老弟我们全村大家都没有说什么?他一个人说一个不同意见,你就放弃了,想想也是,我们如果说现在不做了,好像他说的就对,我们该怎么做怎么做,建新村,节约了70亩耕地,按照我们辉县的政策,应该归我所有,但是我在70亩土地上又投资了三千万,建一个市场,建成之后交给村集体所有

主持人:那个短信还保留着吗?

    范海涛:还在手机里。

    主持人:为什么会留着它?

    范海涛:大家有这个误会,说明我有些工作还没做到家,从自己身上扪心自问去考虑自己今后的工作,能怎么样更完善?

    主持人:看看之后也提醒自己,凡事务必周全?

范海涛:是 

主持人:你刚才说这边是门面房,投了三千万建材市场所有的这些门面房,建材市场这些收入都归?

    范海涛:都归村集体。每年收入300多万。

    主持人:再隔几年咱们南李庄村老少爷们们,就是啥也不干,每年能有多少钱?

    范海涛:人均平均收入应该超过3 

    主持人:就是啥也不干?

    范海涛:有这个信心。

    主持人:啥也不干就能有3,天哪,你太狠了你。现在下一步的工作,有责任的目标和计划呢?

    范海涛:给老百姓增收,增加收入。同时教育大家要时刻保持这种艰苦奋斗,这种积极进取的这种作风。

    主持人:你觉得要做到这一点比你曾经创业更难吗?

    范海涛:这一点更难,如果说我们只是一种等待索取的这种思想,那对今后我们全村那没有好处。

主持人:要富而思进。

    范海涛:对,是我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今年有五十了吧?

    范海涛:周岁应该是51了;

    主持人:这辈子光吃苦受累了,你去过长城吗?

    范海涛:要说旅游这一块,专门出去旅游,50岁了现在一次都没有。

    主持人:你现在在这儿工作,平时多长时间能回家?

范海涛:如果说忙的时候有时候是一个礼拜

主持人:辛苦、努力,其实都是为了过好日子,你觉得你这么多年过上好日子了吗?

    范海涛:我从前段时间我和我妈在家里吃饭,在劝我,说你应该注意身体了,我开玩笑说,我,不注意的话,我现在死了不在了,我太冤了,我太亏了,我一辈子还没有享过福呢,太亏了。但是我感觉幸福,为什么?我走在村里边,我们的老百姓谁见了都是来家里边坐一会,我们有能力给老百姓办一些事。

    主持人:能够给予大家?

范海涛:我也要想办法让我们村在辉县,在新乡,在全省乃至全国过上最幸福的生活。能够替我们党留住一千多群众的心,让我们的群众真正拥护共产党,珍惜我们社会,能够积极地去发展,过上好的时光,好的日子,我感觉自豪,也感觉幸福。

笑林:我感觉到有这么四个关键字,难、苦、富、善,难思辨苦,苦做动力富,富了不忘乡亲善事做到大家的心坎上,这就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非常好。节目最后我有礼物相送,沙土瓜子青岛的康大食品。

    范海涛:谢谢肖老师。

    主持人: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有请我们的张市长,能不能给大家伙描绘一下我们辉县的明天。

    张星吉:在围绕建设豫北中等发展城市这一目标,努力推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改善民生,着力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着力打造南太行休闲、旅游、观光度假胜地,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我们辉县作客、旅游观光。

热词:

  • 乡约
  • 肖东坡
  • 主持人
  • 制片人
  • 视频点播
  • 节目预告
  • CCTV-7
  • 中国网络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