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会简介

  12月18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暨CCTV-7农业节目主办,总编室和《乡约》栏目共同承办的《2011·三农记忆》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揭晓晚会在京举行,隆重推出了2011年十大年度三农新闻事件。作为CCTV-7开年晚会,《2011·三农记忆》将于2012年1月1日18:05分首播。
  由权威三农专家、经济学家、媒体精英、社会知名人士等共同组成的《2011·三农记忆》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委员会,历时三个月的评选,结合网络投票,综合评定出2011年十大年度三农新闻事件,分别是:中央发布新世纪第八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创历史新高,农村义务教育首次聚焦学生营养餐和校车,“随手拍照解救农村乞讨儿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国家正式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国家多举措调控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瘦肉精”事件引发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袁隆平超级杂交稻亩产再创新高,中国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我国粮食总产实现连续八年增产。
  揭晓晚会权威隆重,在庄重中不失情感的碰撞与交融,精彩的文艺节目助推晚会气氛达到高潮,精彩之处,掌声不断。
  一、揭晓嘉宾阵容强大。
  本次揭晓晚会共有26位推委会委员到场。评定的10个新闻事件分成5组分别揭晓,每组新闻事件由一位推委会委员和一位年度新闻人物共同揭晓。揭晓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三农权威专家段应碧,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张宁。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一号”、“神州八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今年第8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醒龙,电影《袁隆平》主演、第13届华表奖影帝果静林,中国女排国家队前队长冯坤,“最美妈妈”吴菊萍等2011年度新闻人物担任揭晓嘉宾,为晚会增添了年度新闻感。
  二、13个国家部委代表集体亮相。
  “部委发布”历来是《三农记忆》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晚会有13位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司局长参加这一环节的权威发布。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13个国家部委代表集体亮相,向人民报告2011年度各部委的涉农工作成绩。
  三、晚会设计匠心独运,亮点纷呈。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央视名嘴张泉灵、著名媒体人曹景行组成晚会点评“三剑客”,以各自的记忆点入手,现场激情点评,多视角延伸新闻深度。网络上颇具争议的“白给哥”现身,现场对话农民增收问题。种植袁隆平超级杂交稻“Y两优2号”的湖南农民王化永,不远千里地从家乡带来超级稻的稻穗,讲述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验收的经历。
  四、“三农记忆”鼎亮相,送交首都博物馆珍藏。
  备受关注的“三农记忆”鼎揭开“真面目”,该鼎由青铜铸就,高62厘米,象征着新中国成立62周年。在设计上巧妙融入了多种三农元素,如底座由刻有粮食总产量的八级台阶组成,寓意粮食生产连续八年增产、寄托着步步高升的美好愿望。现场,来自全国五大粮食主产区的五位种粮标兵将五谷注入鼎中,祈愿五谷丰登。之后,现场举行赠鼎收藏仪式,活动主办方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将鼎赠与首都博物馆收藏,将《三农记忆》的史册意义永久铭记。
  五、晚会文艺节目紧扣主题,为晚会铺垫情感走向。
  晚会揭晓环节层层递进,文艺节目紧扣主题,与所揭晓新闻事件结合得恰到好处。开场嘹亮小号响彻全场,回顾往届《三农记忆》的小片带领观众重温了《三农记忆》5年不寻常的历程。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带领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以一首叙事诗《种下爱》为“免费午餐”集结爱心,感人至深,现场观众潸然泪下。歌舞《在阳光下盛开》为农村乞讨儿童祈祷,呼唤更多的人加入到解救农村乞讨儿童的队伍中来。歌星沙宝亮现身晚会现场,一首《那么爱你》引起全场观众共鸣。晚会最后在歌唱家张也倾情演绎的“三农记忆”主题歌《我们的记忆》中完美落幕。
  《三农记忆》年度三农新闻事件推介活动,是由CCTV-7农业节目推出的大型年度三农新闻事件盘点活动,每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三农记忆》经国家广电总局报中宣部批准,是全国唯一申报通过的“三农”新闻事件电视推介活动。该活动从百姓视角看三农、高端眼光解政策,被业内称为忠实记录中国三农进程的年度电视史诗。从10月16日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并引起业界一致好评,经过几个月征集评选,至此已圆满结束。

晚会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