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音乐厅——外国经典音乐欣赏》项目首发式暨作品音乐会28日在京举办

 

CCTV.com  2012年11月29日 11:05  进入网尚论坛  来源:CNTV  

   2012年11月28日晚文化部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我的音乐厅——外国经典音乐欣赏》首发式暨作品音乐会”。音乐会邀请在京高校学生、新闻媒体和音乐爱好者,共同聆听由中央歌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对外国经典曲目进行的精  彩演绎。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大剧院有关领导在会前向在京高校代表赠送项目制品。
       “我的音乐厅——外国经典音乐欣赏”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倡议,2011年起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大剧院组织实施,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当代青少年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项目将通过政府组织、专家推荐、院团实施、社会参与的形式,以广大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对象,集中介绍和赏析外国经典音乐,为普及高雅艺术,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进行探索和实践。
        根据项目的需要,文化部牵头成立了由汪毓和、郭淑珍、陈佐煌、鲍蕙荞、薛伟等29名国内知名音乐表演艺术家和音乐教育家组成的专家小组。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在充分论证和研讨的基础上,为本项目确定了14个大类共675首推荐曲目。
        2012年项目录制工作正式启动。文化部委托中央歌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具体承担项目第一期录制工作。其中中央歌剧院负责交响乐、管弦乐、歌剧选曲三个门类共172首的工作;中央音乐学院负责钢琴、小提琴、室内乐三个门类共114首的工作。接到任务后,两个单位都进行了充分动员和认真筹备,集中了最优秀的演奏和演唱人才,其中大多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音乐表演艺术家,如俞峰、薛伟、柴亮、幺红、阮余群、李爽等。艺术家和参加录制的人员充分认识到项目的意义和作用,抱着高度责任感和工作热忱,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经过多次排练和打磨后才进行正式录音录像,努力使录制工作达到最好效果。目前第一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计17张碟(185首曲目)。
        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完成,文化部将在明年继续组织第二期曲目录制工作。待全部录制工作完成之后,将以公益的形式,向社会、学校和学生推广项目成果,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更加深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当代青少年学生的艺术素养作出积极努力。
       “我的音乐厅——外国经典音乐欣赏”项目由文化部部长蔡武同志担任策划,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任总执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任艺术指导。

责编:苗苗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