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官网 >

[走遍中国]《共有家园》系列(2012年1月1日-1月7日播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播时间:每日20:00-20:30

    重播时间:次日5:05-5:35;13:30-14:00

    共有家园—《最后的白鱀豚》

    播出时间:2012年1月1日

    2007年8月18日,安徽省铜陵市一个普通市民拍摄到了一段白暨豚的录像,尽管只有短短十几秒钟,可由于白暨豚早已“功能性灭绝”,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有关寻找最后的白暨豚的征程在接下来几年的时间里持续升温。

    本片以求证“长江再现白暨豚”的真伪为由头,以寻找白暨豚为主线,介绍了白暨豚的体貌特征、物种价值以及长江环境对其生存状况的日益威胁,展现了人们试图挽救白暨豚的种种努力,遗憾唏嘘之余,蕴含着对人类社会与自然人文关系的反思和守望。

    共有家园—《短尾猴王国》

    播出时间:2012年1月2日

    黄山短尾,是中国特有的灵长类动物,因其DNA结构与人类非常近似,故又被称为最聪明的猴子。黄山短尾猴为野生动物,在与人类相处过程中曾发生过攻击人类的事件,那么,想要与其近距离接触可能吗?

    2011年10月,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的一支考察队进入了安徽黄山,准备对黄山短尾猴进行近距离观测和研究,那么,他们如何接触到野生短尾猴群?他们在研究些什么?短尾为何被称为最聪明的猴子?它们的群体社会是什么样的形式?在与短尾接触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样有趣的故事?本期节目摄制组将深入短尾猴生活的山谷,探寻短尾猴社会的神秘故事。

    共有家园—《神农架寻蛇记》

    播出时间:2012年1月3日

    2011年6月,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农业机械大学的凯文只身来到神农架。他此行的目的是对这里一直以来都少有人研究的神秘动物蛇进行系统调查,而他此次考察的重点是一种十分稀有的蛇类品种——宁陕小头蛇。

    1982年,宁陕小头蛇首次在陕西省宁陕县被发现。30年来,人们对它的认识只是在少量资料上的只言片语和一些手绘的图片。本片将跟随凯文一起在神农架寻找宁陕小头蛇。寻找过程中,将会遇到神农架凶猛的大王蛇、剧毒的菜花烙铁头等众多蛇类。通过对神农架多种蛇类的展示,展现神农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为各种蛇类提供的优良栖息环境。

    共有家园—《秘林精灵》

    播出时间:2012年1月4日

    金丝猴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在中国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3大种群中,川金丝猴是唯一披着金色毛发的金丝猴。神农架金丝猴属于金丝猴中的川金丝猴。1977年,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野考队在神农架意外地发现了金丝猴的存在。在此之前,中国的金丝猴分布范围只存在于四川、甘肃和陕西省。这无疑是动物界的一大发现。

    本片通过讲述野考队发现神农架金丝猴的发现过程,以及神农架科研所通过数年时间接近野生金丝猴的曲折经历,揭开隐藏在神农架金丝猴身上的神秘面纱。

    共有家园—《山野奇遇》

    播出时间:2012年1月5日

    福建省南平市位于闽北的群山之中,气候属于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自古以来就是蛇类的王国。这里共有各种蛇类79种,占到了全国蛇种的一半,毒蛇的种类更是占到全国毒蛇种类的60%以上。既有性情凶猛的眼镜蛇,也有剧毒的竹叶青,金环蛇,银环蛇和蝮蛇等。如被这些毒蛇咬伤,不立即救治,顷刻之间就有生命危险。

    可是,在南平市的樟湖镇就建有一座蛇王庙,这里的村民们每年都要举行“赛蛇神”的活动,届时,村民们会跟这些面目可憎的蛇类进行亲密的人身接触,难道他们就不怕蛇吗?本期节目将揭开闽北山区的人们不怕蛇的秘密。

    共有家园—《水中大熊猫》

    播出时间:2012年1月6日

    在江西北部庐山西侧,有一片秀美的淡水水域,被称为“庐山西海”。近几年,一种6亿年前的远古生物在此出现,而它的出现自古以来就伴随着桃花盛开,因此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桃花水母”。与此同时大批的生物学家追踪至北,他们很想知道这种现代生物的鼻祖,如何繁衍了6亿年。

    本片通过跟随生物学家探寻桃花水母的出现,通过对地理、气候环境检测,从科学角度解析生态环境与桃花水母的并存关系。

    共有家园—《野象谷奇缘》

    播出时间:2012年1月7日

    在西双版纳茂密的热带雨林深处,有一处亚洲象生活的乐土,它们在深谷幽潭中饮水嬉耍,怡然自得,并且与一群普通人建立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深厚感情。

    本片通过对野象谷的实地探访,以对大象冲锋一波三折的诊治过程为线索,记述了驯象师与野象谷的大象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有趣、有险,更有爱的故事,从中体味到驯象师工作的艰辛苦乐以及人与象之间超乎寻常的友谊。

热词:

  • 共有家园
  • 走遍中国
  • 节目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