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樱桃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樱桃园》剧照

 

      《樱桃园》是契诃夫晚年的一部力作。剧本《樱桃园》(1903~1904)展示了贵族的无可避免的没落和由新兴资产阶级所代替的历史过程,同时表现了毅然同过去告别和向往幸福未来的乐观情绪:樱桃园伐木的斧声伴随着“新生活万岁!”的欢呼声。然而由于契诃夫的思想立场从未超越民主主义的范畴,他笔下的新人都不知道创建崭新生活的必由之路,他们渴望的“新生活”始终只是一种朦胧的憧憬。

       最初,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认为《樱桃园》是个悲剧。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在写完导演本后,向契诃夫报告排演进程的时候,他说:“真叫人奇怪,整个剧本都转入和以前不同的另一种情调里去了。一切都变得比较轻松,比较爽快。”他在研究剧本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到《樱桃园》的复杂的悲喜剧的实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1903年11月制订的《樱桃园》导演总谱,深刻揭示出剧本的悲喜剧风格。正在转变的局面,惊惶不安的人心,人们对旧生活即将结束的悲喜交集的预感,对新生活的期待——所有这些矛盾的气氛,都被导演确切地感受并表达了出来。

      《樱桃园》描写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国资本主义迅速发展,贵族庄园彻底崩溃的情景。剧中描写的朗涅夫斯卡亚和戛耶夫这些旧式的贵族,尚空谈而不务实际,好幻想而无实践能力,他们整天悠闲自在地消磨时光,可是灭亡的命运已在等待他们。他们对新形势毫无适应能力,结果这些寄生虫坐吃山空,荡光了家产,卖掉了樱桃园。代之而起的樱桃园新主人是商人和企业主陆伯兴。他精明强干,头脑清醒,拥有资本。他不顾什么美感,废弃古老庄园,兴建新别墅,完全从经济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所以, 他刚买下樱桃园,旧主人未走,就已经动手砍樱桃树了。他是一个看见什么就吞什么的吃肉猛兽,的确,正是这新起的资产阶级猛兽,吞吃了贵族的庄园。但是,以陆伯兴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并不是未来社会的主人。契诃夫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在剧中塑造了平民知识分子特罗莫夫和安尼雅这新一代的正面形象。这也是契诃夫对未来充满信心,把希望寄托于人民的生活体现。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