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莫斯科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斯科艺术剧院是К.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В.И.聂米罗维奇·丹钦科于1898年创建。1898年10月27日首演А.К.托尔斯泰的俄国历史悲剧《沙皇费多尔·伊凡诺维奇》。同年12月17日上演А.П.契诃夫的《海鸥》,获得巨大成功。建院初期的剧团由两部分人员组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领导的业余剧团成员和聂米罗维奇·丹钦科的戏剧学校的成员,稍后加入的有В.И.卡恰洛夫和Л.М.列奥尼多夫。

    从建院到1905年之前,莫斯科艺术剧院是以和契诃夫及М.高尔基的创作合作为标志的。除《海鸥》外,在这期间剧院还上演了契诃夫的《万尼亚舅舅》、《三姊妹》、《樱桃园》以及М.高尔基的《小市民》、《底层》。剧目中也有俄国和外国的古典的和现代的名剧,如W.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C.哥尔多尼的《女店主》,А.Н.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白雪公主》,Л.Н.托尔斯泰的《黑暗势力》,霍普特曼的《沉钟》,H.易卜生的《史托克曼医生》等。

    1906年莫斯科艺术剧院首次出国,赴德国、捷克和奥地利巡回演出,获得很大成功。1905年革命失败之后,剧院排演了一些有象征主义倾向的剧作,如哈姆森的《生活的戏剧》,Л.Н.安德列耶夫的《人的一生》。这个时期上演的M.梅特林克的《青鸟》一直成为剧院的保留节目。1909年之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艺术体系在理论上开始形咸,这对莫斯科艺术剧院现实主义艺术传统的确立和巩固起了重要作用。十月革命后,剧院以新的戏剧反映新时期的斗争生活,上演了《该隐》(1920),但演出没有获得成功。

    1918~1922年,艺术剧院附设了4个培养青年新生力量的戏剧实验培训所。1922~1924年,艺术剧院到西欧和美国演出,扩大了俄罗斯现实主义表演艺术的影响。1924年,艺术剧院从国外演出回来,开始进入一个发展壮大的新阶段。实验培训班中的一大批新生力量补充进了艺术剧院。1925年之后,剧院的演出剧目丰富多彩,有反映农民起义的《普加乔夫精神》,有古典剧作《费加罗的婚姻》,有根据托尔斯泰小说改编的《复活》、《安娜·卡列尼娜》,高尔基的《仇敌》等。《土尔宾一家的命运》使剧院在反映现代生活方面取得了新成就。十月革命10周年上演的《铁甲列车14—69》,成了莫斯科艺术剧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20世纪30~40年代之间还演出了基尔尚的《粮食》、А.Н.阿菲诺格诺夫的《恐惧》、维尔塔的《土地》、А.Е.柯涅楚克的《普拉东·克列契特》等。   卫国战争时期,剧院上演了柯涅楚克的《前线》和К.М.西蒙诺夫 的《俄罗斯人》以及克朗的《海军军官》,并派遣演出分队分赴前线,为红军战士作了上千次演出。

    50~60年代艺术剧院在列宁形象的创造上有很大成就。1956年的《克里姆林宫的钟声》、1958年的《悲壮的颂歌》,都获得高度评价。之后剧院的艺术水平有下降的趋势。

    1970年叶甫列莫夫出任剧院总导演,剧院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反映当代“科技革命”的现代剧成了剧院70年代初的主要演出剧目。接连上演了博卡辽夫的《钢铁工人》,盖尔曼的《党委会议》、《反馈》、《我们是验收书的签字人》等生产题材剧作。在70~80年代之间还上演了一批著名的苏联现代剧,如罗申的《瓦连金和瓦连金娜》、《旧历新年》、《军用列车》,А.В.万比洛夫的《打野鸭》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