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联戏剧家康士坦丁·塞尔格耶维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创立的现实主义演剧体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继承了西欧和俄罗斯的现实主义戏剧艺术传统,积累了他本人的表演和导演经验,并在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作实践基础上,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创立了“体系”。

        对“体系”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广义解释还应包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美学思想和导演工作,但真正构成一个严密、系统、科学的完整“体系”,仍然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创作“体系”。“体系”体现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学观点以及他对于戏剧艺术本质和社会使命的观点,这就是对思想性和真实地反映现实的要求,对鲜明而质朴的艺术形式的要求和对深刻的生活内容的要求等等。

        “体系”吸取了生理学、心理学好学科的发展成果,探讨了表演艺术创作过程必须依据的有机天性的规律,用技术激起有机天性的下意识创作,获得情感的自然流露,帮助演员创造活生生的、典型的形象。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体系,就是我所摸索到的演员工作方法,这个方法能使演员创造出角色为形象,揭示出角色的人的精神生活,并且通过美丽的艺术形式在舞台上自然地把它体现出来。”

        “体系”分为两大部分,即“演员自我修养”和“演员创造角色”。在这两部分中着重阐明演员为创造角色形象所必须掌握的内外部表演技术以及获得这些表演技术所应遵循的方法和道路.演员遵循生活的逻辑和有机天性的规律,在角色的规定情境中真诚地去感觉、去思想、去动作,以获得正确的创作自我感觉,摒弃一切舞台表演程式。“体系”首先注重研究演员在角色创造中一切动作和情绪产生的内在逻辑和心理依据,由此创立了表演艺术的体验学派。同时也十分重视发展演员的形体、声音、吐词等外部体现诸元素的表现力,认为内部体验和外部体现这两个方面在表演创作中具有不可分割的统一性,并且是互相制约的,外部动作会激发内部动作,内部动作则产生外部动作,是个完整的心理形体的过程。从这种观点出发,“体系”又提出了接近角色的新方法,即“形体动作方法”。

        “体系”提出了关于“最高任务”和“贯串动作”的学说。强调要在艺术创作中找到并体现出作品和角色的思想实质,通过最高任务的探索和剧本贯串动作的构成来体现作品的思想意图。这是整个“体系”的最重要的环节。

        “体系”不仅仅是演员的创作体系,也是导演的创作体系和所有参加舞台艺术创作者的“体系”。它不仅揭示演员创作的客观规律和方法,也揭示了导演创作的规律和方法。还阐述了戏剧艺术创作的集体性和综合性,导演和其它部门的艺术家为完成统一的创作意图和任务所应遵循的规律、法则和方法,以及演员创作中的道德和纪律等美学观点。因此,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有“戏剧创作的百科全书”之称。

        “体系”不是公式教条,不是一成不变的僵死手法。它能够指导和组织演员相其它台艺术家的创作;却不能代替他们的创作。它不能创造灵感和才能,只能磨炼才能,为灵感准备好基础。只有在实践中去掌握它,作长期坚持不懈的锻炼,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认识“体系”的巨大创造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