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莫斯科艺术剧院:他们带来斯坦尼体系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使坐着轮椅,我也要去看看《樱桃园》!”北京人艺的老演员郑榕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87岁的郑榕依然健谈,嗓音洪亮,中气十足。

  2011年8月15日至21日,莫斯科艺术剧院应人艺邀请,将在首都剧场上演《樱桃园》、《白卫军》、《活下去,并且要记住》三部话剧。莫斯科艺术剧院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于1898年创立,是“斯坦尼艺术体系”的践行者。

  莫斯科艺术剧院首次访华的消息一出,6场演出的六千多张票一抢而空,不少观众在网上发帖求票。

  剧评家、俄罗斯文学研究者童道明撰写《三戏临门》,解读莫斯科艺术剧院以及这三部剧的历史。“北京人艺的四位奠基人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如若地下有知,定会倍感欣慰。在全世界为戏剧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戏剧人心目中,由戏剧大师斯坦尼拉夫斯基创立的莫斯科剧院,乃是现实主义戏剧艺术的一个典范。”

  郑榕也激动万分,“我这一代的演员的成长就是跟着莫斯科艺术学院学习起来的。我们把莫斯科艺术剧院当作演剧圣殿,来度过青春!”

  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姗姗来迟,让人不禁回溯前苏联戏剧与人艺、与中国话剧间近60年的历史联系。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简称“北京人艺”)成立之初确定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成像莫斯科艺术剧院一样的剧院”。而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苏“蜜月期”,苏联专家在中国办“导训班”、“表训班”。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英若诚曾说“必须承认北京人艺最优秀的老艺术家都是库里涅夫教出来的”。1991年,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叶甫列莫夫在人艺执导契诃夫名剧《海鸥》,濮存昕、杨立新、徐帆等都参演该剧。同年,苏联解体。

  这是一段戏剧交流史,其中有两个抹不掉的名字———库里涅夫、叶甫列莫夫。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