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斯坦尼体系形成溯源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4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俄国十月革命之前,充斥俄罗斯剧坛的是自然主义和形式主义,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受其影响,认为直觉在演员的表演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曾一度否定在舞台形象中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并进而把内心生活与形体动作对立起来。在此后对哲学、心理学和戏剧史的研究和关注中,他从俄国唯物主义哲学的奠基人谢切诺夫和心理学家巴甫洛夫那里得到了启示。他开始重视心理与形体的有机统一和相互影响,认识到任何内心体验都必定产生某种外部形式;如果能够再现体验的外在形体标志,这种体验就比较容易加以固定和重复;把过去某一情况中具有推动作用的成分加以再现时,也就部分地服从于演员情绪体验的再现;语言是由于暂时的联系而再现某种情绪体验的基本要素之一,情感可以借语言而表现。另外,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还注意到意识与无意识的关系。巴甫洛夫关于无意识活动的神经结构的论述,证明了无意识活动并不是什么神秘莫测的东西,而是客观存在的。于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指出,强调无意识在演员创作中的作用,不仅可以防范纯理性的表演,还可以使演员把创作的注意力集中在主要创作目的上。无意识的创造是自然的、真挚的,是演员创作中最可贵的,只有通过有意识的心理技术才能自然地激起有机天性的无意识创作。进入苏联时期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高度重视体验与体现的相互关系,演员的心理技术与形体动作的相互关系,并把它们紧密地结合起来。他认为对于所有现实主义流派的演员来说,创作中的心理因素都是不可分离地、有机地统一在一起的,这是舞台艺术的本质所决定的。

  同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深受俄罗斯戏剧现实主义批判精神的影响。他将这种精神称为俄罗斯“永恒的艺术传统”,依据这一传统,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建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竭力在此上演契诃夫、高尔基等人的作品和俄罗斯古典剧作,使剧院同俄罗斯的民主主义知识分子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现代性的剧院。斯氏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也由此得到了重要的启示,一种“理性的,道德的”,“具有社会性的”戏剧开始被构思和酝酿。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还从现实主义表演原则的代表史迁普金那里吸收了民主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精神,“将剧场性从剧场中赶出去”。他要求演员完全进入他所塑造的角色,也就是史迁普金所要求的演员要深入到“角色的灵魂”,深入“剧中人的皮肉”里去,体现“总的思想”,而不要复制生活。斯坦尼的学说正是以史迁普金的遗训为基础的,他说过,他的体系是从史迁普金传统的种子中产生出来的,他的表演才能正是在史迁普金之家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同时代的契诃夫、高尔基和托尔斯泰则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美学观点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其中托尔斯泰对斯氏和莫斯科艺术剧院把握严格的道德准则和道德取向,起了特别的作用。斯氏在导演托尔斯泰剧作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通向演员心灵——从外部到内部,从身体到心灵,从体现到体验,从形式到内容的路。”这个“从外部到内部”的原则,是此后数十年内,斯氏在指导演员的工作中所一直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的创造,正是他创造他的体系的第一步。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