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演员自我修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还记得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里,周星驰手中经常拿着的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没错!这本被世界众多演员奉为演出的圣经正式出自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之手!这位戏剧界的巨挚,出生在沙俄时代,幼年起即在家庭业余剧团中演出,获得丰富经验,而后前往莫斯科与一些文艺界名流创办艺术文学协会及附属剧团,逐渐完成了从业余演员向专业演员的过渡。1897年,斯坦斯拉夫斯基伙同他人决意创建了“莫斯科艺术剧院”,一年后在此上演契科夫名剧“海鸥”,获得轰动性成功。标志着一个新的现实主义戏剧流派的诞生,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

    该体系的特点是幕景化的、模拟现实场景的、创造生活幻觉的话剧表演体系。该派与其他两派的显著特点是“主张体验,主张演员与角色合一”,演员在舞台上演出的就是自己。斯氏提出演员要听命于自己的感受,演员表演时不仅要一遍两遍地感受到角色的情绪,“而且他必须在每次演这个角色时(不管是演一次或一千次),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这种情绪。他要求演员“在舞台上,在角色的生活环境中,和角色完全一样正确地、合乎逻辑地、有顺序地、像活生生的人那样地去思想、希望、企求和动作”。他称此为体验角色。

    《演员自我修养》(第1部)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建立演员创作体系方面的宏伟意图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和第三卷有着有机的联系,因为第三卷是第二卷的直接继续。第二卷和第三卷都为我们接受“体系”的中心部分——第四卷中所叙述的创造舞台形象等问题作好了准备。可惜,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没有把第三卷和第四卷写完,因此这两卷书的出版,仅仅是把为这两卷书而准备好的手稿材料发表出来。这一次版本附了一些备考性质和教学研究性质的注解。做出这些注解,是企图使读者能把注意力集中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这部著作的一系列特点上,并且企图表明,《演员自我修养》(第1部)里所提到的某条原理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导演和教学活动的各个不同阶段是怎样演变着的;《演员自我修养》(第1部)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表演技术方面的一些最后的发现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等等。

    因历史以及其他原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在中国可谓近乎占据了整个表演界。应当说,中国的表演绝大部分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范畴。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