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正文

从《中国好声音》看中国电视业的投资分层与制播分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德尚玉)“在中国电视业制播分离贡献中,《中国好声音》首创投资分层方法,有里程碑意义。”星空传媒集团项目顾问徐帆说。

   制播分离是为提升电视台节目的丰富程度提升节目质量出现的。国内电视节目大多电视台自行制作播出。由于人力财力有限,很多节目推出后不符合市场要求,于是就引入社会力量制作节目。节目公司制作完节目后卖给电视台,电视台有了选择权和定价权,他可以选性价比高且质量好市场认可程度高的节目。而节目公司也有了市场,电视业的制播分离整个大环境就此形成。

   制播分离在中国电视领域提了很多年,长期以来只是一个说法。最近两年制播分离在国内发展才有很好的趋势。除星空传媒外,光线传媒、上海的唯众传媒、凤凰的能量传播等体制外媒体制作公司已经非常市场化,也参与到很多中国主流节目的制作中。

   制播分离跟中国电视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关系。“电视台内部的工作体制内容易散漫,制作能力不高,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体制外的媒体制作公司制作的电视节目得到老百姓好评,美誉度和经济收入直线上升,让更多的电视台愿意和体制外制作公司合作。

   制播分离给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制作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化空间。民营制作公司除了为电视台做节目赚取制作费和广告费之外,还可以延伸开发属于自己的资源。类似于《中国好声音》,其合作方不仅包括电视台,还可能参与更广泛的文化市场,演唱会、电视剧等各种合作投资形式。合作模式拓展盈利点增加后,对于制作公司也是较安全的做法。盈利方面越多,资金回报率越高。比起单纯的制作业务,制播分离的产业需承担行业不景气带来的风险要小得多。

 

(来源: 央视网)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